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2017-09-26 10:1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我省开展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力争从源头上遏制高层建筑火灾

共筑高层建筑“防火墙”

近年来,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层建筑拔地而起。这些高层建筑彰显着城市繁荣文明的同时,也为城市公共消防安全带来新的隐患。

如何预防高层建筑火灾?高层建筑火灾发生时人们如何自救?今年以来,我省开展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通过消除不合格建筑材料、提高居民消防意识等活动,力争从源头上遏制高层建筑火灾。

1

外墙保温材料不达标藏隐患

9月7日,在廊坊举行的全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推进会上,一场高层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燃烧试验,震惊了在场的与会人员。

可燃、难燃、不燃三种高层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在燃烧试验区的水泥墙边一字排开,试验人员统一点火。一分钟后,可燃材料迅速燃烧,火势窜天,随之释放滚滚黑烟。

“高层建筑外保温材料依据燃烧性能分为A(不燃)、B1(难燃)、B2(可燃)、B3(易燃)几种级别。”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宣传处处长张金星表示,虽然公安部早已明确要求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燃烧性能必须达A级,但不少建筑企业仍因可燃材料成本低廉、保温性能好,在建设过程中大量使用,这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我省已经开展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张金星介绍,今年年底前,我省将以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等为重点整治内容,集中查处、曝光重大隐患和消防违法责任人,对发生亡人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依法依纪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据了解,对已经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的高层建筑,我省将结合改建、扩建工程,及时更换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外保温材料。未进行改建拆除的,要补涂阻燃砂浆严密包覆裸露的保温材料,杜绝可燃材料导致的火灾风险。

张金星认为,除此之外,高层建筑消防设施老旧、缺失,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数量、疏散楼梯间设置形式不符合标准,电缆井、管道井封堵未达到消防要求等情况,也增加了火灾风险。“我们要求所有高层建筑全部公开张贴警示牌,做到风险提前预警。”

对此,我省日前出台的《全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作出了具体要求:对消防设施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修复,落实定期维护保养检测制度,确保完好有效;对疏散楼梯数量不足的,采取增设室外疏散楼梯等措施;对电缆井、管道井等管井以及电缆桥架封堵缺失或不严密的,使用防火封堵材料严密封堵。

2

电动自行车火灾不可忽视

“你家有灭火器吗?”“你家的燃气胶管是两年一换吗?”面对这些提问,大多数受访居民给出了否定答案,甚至一头雾水。

居民消防意识薄弱也是导致高层建筑火灾的重要因素。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高层住宅的楼道内都有停放电动自行车、存放私人杂物的现象。

“居民在楼道内堆放杂物,停放电动自行车等行为,不仅影响居民在紧急情况下疏散逃生,这些物品还可能成为引发火灾的源头。”张金星提醒说。

6月底,石家庄市瑞城小区E区在6天内连续发生了4起电动自行车起火事件,幸得及时扑救没有造成重大影响。据技术人员介绍,长时间充电、充电器损坏、电源接触不良、电池使用过久等都可能诱发电动自行车电瓶爆炸和燃烧。电动自行车一旦起火,会在短时间内迅速燃烧,一旦火势扩大,后果不堪设想。

据统计,2009年至2016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804起,造成116人死亡,58人受伤。而电动自行车火灾致人伤亡的案例中90%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等空间内。

“高层建筑由于面积大、情况复杂,一旦起火,扑救十分困难。”廊坊市消防支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高层建筑消防而言,“防”甚于“消”。“如果居民对消防安全有更清晰的认识,避免一些增加消防隐患的行为,将会极大地减少高层建筑火灾风险。”

“为了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消防意识,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广泛开展‘三个一’活动。”张金星介绍,通过对高层建筑的业主和住户集中播放1次火灾警示宣传片、开展1次消防培训、组织1次灭火逃生疏散演练等活动,着力宣传高层建筑火灾危险性,普及高层建筑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3

高层建筑火灾逃生有技巧

“高层建筑火灾救援现在仍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张金星表示,高层建筑一旦起火,受灾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意识往往是在火灾中存活的关键。

据介绍,高层建筑火灾的最佳逃生时间是起火初期的5分钟。

“在开始起火的短时间内,被困人员多数是可以及时逃生和避险的。”省公安消防总队的消防专家介绍,居民应事先了解和熟悉住宅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做到心中有数。在火灾初起阶段,如果能够判断着火点在上层,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从安全出口向下逃生。“不要乘坐电梯,火灾发生后,极可能导致电梯失控。”

消防专家介绍,火场的头号杀手是浓烟,80%以上的火场罹难者,都不是被烧死,而是被浓烟呛昏后死亡的。

“如果出门前,摸到门把手已经热得发烫,说明着火点可能在下层,烟气已经蔓延到楼道,此时,不要盲目冒进,最好的方法是返回家中等待救援。”消防专家提醒,可以把毛巾或床单用水打湿,堵住门缝防止烟气进来。在窗口摇晃鲜艳的物品,以引起消防人员的注意。要选择靠窗的房间躲避,但一定不要躲入卫生间,浓烟往往会从卫生间的通风口进入,而且卫生间的位置一般都在建筑物的隐蔽处,一旦进入卫生间后,逃生和救援都是极其困难的。

此外,消防专家建议,市民应当在家中酌情配备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用品,一旦有火情,可以及时处置。另外,居民家中最好配备消防应急包,可能会在关键时刻救命。(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