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编支招!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如何自救?每个人都应该会

2017-09-26 19:2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层建筑拔地而起。这些高层建筑彰显着城市繁荣文明的同时,也为城市公共消防安全带来新的隐患。

今年以来,河北省开展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通过消除不合格建筑材料、提高居民消防意识等活动,力争从源头上遏制高层建筑火灾。

●外墙保温材料不达标藏隐患

高层建筑外保温材料依据燃烧性能分为A(不燃)、B1(难燃)、B2(可燃)、B3(易燃)几种级别。虽然公安部早已明确要求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燃烧性能必须达A级,但不少建筑企业仍因可燃材料成本低廉、保温性能好,在建设过程中大量使用,这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今年年底前,河北省将以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等为重点整治内容,集中查处、曝光重大隐患和消防违法责任人,对发生亡人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依法依纪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此外,河北省日前出台的《全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对消防设施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修复,落实定期维护保养检测制度,确保完好有效;对疏散楼梯数量不足的,采取增设室外疏散楼梯等措施;对电缆井、管道井等管井以及电缆桥架封堵缺失或不严密的,使用防火封堵材料严密封堵。

●多高的建筑才叫“高层”?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第2.1.1条规定:建筑高度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m的非单层厂房、仓库和其他民用建筑,被称为高层建筑。也就是说,按照层高3米来算,9层以上的住宅就可以成为高层了。

楼层越高,灭火难度越大。灭火,消防“高处不胜寒”。

为什么难?据了解,全球最高的消防云梯也只能到达130米,国内常规云梯高度只有四五十米;云梯的高度,在超高层建筑面前难以发挥作用;而直升机只能自带灭火剂,低空飞行风险大,在城市里灭建筑火灾很少见。

●高层建筑防火指要

日前,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研究制定了《高层建筑防火指要》,《指要》在“居民篇”中具体阐述了日常生活中市民们可能涉及的消防安全知识及注意事项。

1、家中配备灭火器、逃生面罩、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等常用器材。

2、装饰装修尽量不用或少用易燃可燃材料。

3、不随意丢弃烟头火种,不卧床吸烟。

4、教育儿童不玩火,不随意摆弄电气设备,不让未成年人独自在家。

5、蚊香点燃后不要放在可燃物上;不长时间使用电子蚊香。

6、家中和储藏室不存放汽油、酒精、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

7、小心使用明火,远离可燃易燃物品。

8、家中燃气设施定期对表后阀、燃气燃烧器具、连接软管、报警切断装置维护检测更换。

9、燃气泄漏,速关阀门,开门窗通风,不触动电器开关,不使用明火。

10、离家前检查用电器具、遗留火种,关闭燃气开关。

11、不私接乱拉电线,不在插座上过多使用电器设备,长期不用时切断电源。

12、经常检查家中电气线路,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更换,家装时电器线路要符合荷载要求。

13、不折叠使用、不长时间连续使用电热毯。

14、不在走廊、楼梯间、地下室、室内停放电动车或充电。

15、停车不占用消防车通道。

16、保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不堆放杂物,不设闸上锁。

17、随手关闭常闭式防火门。

18、不在建筑管道井内堆放杂物。

19、爱护消防设施、器材,了解掌握使用方法,不挪作他用。

20、不损坏、埋压、圈占室外消火栓和水泵接合器。

21、不将防烟楼梯间前室、电梯前室占为己有,不遮挡、损坏室内消防设施。

22、不在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

23、居住在顶层的居民不得锁闭通向楼顶屋面的防火门。

●逃生自救的误区

高层建筑结构复杂,火灾发生时,火场内情况瞬息万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应对。究竟是向上逃生,是向下疏散,是突破火线,还是固守待援,选择科学的逃生自救方法至关重要。在向大家介绍科学的逃生方法前,先给大家介绍几种逃生自救的误区。

误区一:湿毛巾,捂还是不捂

根据科学论证,将湿毛巾对折3次(叠成8层),除烟率高达60%,效果最好。这是否意味着湿毛巾成为了火场逃生的“神器”?

分析:

首先得认清的事实是,湿毛巾在火场中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一方面可以过滤颗粒比较大的烟尘和溶于水的毒气,如氨气、HCL等,但过滤效果有限,当火灾烟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达到1.3%时,人吸入便会失去知觉;另一方面湿毛巾含水,透过毛巾吸入的空气有所降温,可以起到保护嗓子的作用。

结论:

当屋内被烈火浓烟包围时,防烟面罩都不一定管用,湿毛巾更无“用武之地”,所以湿毛巾逃生一般适用于温度不算太高、毒气不算太大的烟气环境。

误区二:卫生间,躲还是不躲

分析:

火灾发生时,相比于卧室、客厅等场所,卫生间的可燃物相对较少,火灾蔓延较慢,且卫生间有充足的水源,除了有效灭火,还可起到补充饮水和降温的作用,为救援争取更多时间。

但是,卫生间并非理想的避难处,因为火灾的危险在于烟而非火,明火容易躲避,但燃烧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却是致命的。着火时有毒的烟雾可以由通风道进入厕所,厕所空间狭小,有毒物质的浓度会迅速升高,若氧气含量低于14%,人就会缺氧昏迷,而厕所通常窗户较小且大多位于建筑物的隐蔽处,一旦被困逃生和救援相对困难。

结论:

火灾发生时能否躲进卫生间,首先得精准判断火场情况。当外面火势发展迅猛且所有逃生通道已被封堵时,卫生间是相对安全的逃生地点,可以通过浸湿的床单或者粗绳通过窗户、管道进行逃生。其次要看卫生间的耐火性能和通风性能。如果是对外有窗口的开放性卫生间,同时门又不是PVC等易燃材料,可以打开水龙头注满浴缸,最大限度降低环境温度,但需注意的是,这类卫生间必须得有窗,一是方便在窗口呼救、示警,方便救援;二是做呼吸、排烟之用。

误区三:原路脱险还是向着光亮撤退

分析:

通常情况下,火灾发生时人们总是沿着进来的楼道逃生,发现此路被封死后才去寻找其他出入口。殊不知,此时也许已失去最佳逃生机会。

此外,夜晚发生火灾时,人们也习惯性地向着有光亮的方向逃生。然而现实情况常常是大火发生时,电源多半已被切断或发生短路跳闸,光亮之地正是火魔肆虐之处,向着光亮那方撤退有可能遭到大火的围堵。

结论:

生活中进入新大楼或者陌生环境时,一定要细心观察周围的环境和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备不测。火灾发生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根据现场的情况灵活应对,黑暗中看到光亮一定要保持镇定,仔细分析是烟火还是灯光。

误区四:遭大火围困,跳还是不跳

分析:

火势愈大、烟雾渐浓,人们容易失去理智,会出现盲目跳窗、跳楼等行为。一般而言,救生气垫救援的有效高度只有10米,针对的主要是3层及3层以下的被困人员。若被困位置较高,盲目跳楼虽然逃离了火场,但摔伤致死的可能性比较大。

结论:

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被困于二楼的住户可选择跳楼逃生。跳楼时要考虑所在楼层位置的安全高度和楼下场地的安全情况,是否有可靠的安全保护措施。如有可能,跳楼前可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并寻找有人接应处跳下,以减缓冲击力。若无人接应,应尽量选择石棉瓦的车棚、水池、树木、草地等地方,徒手跳下时应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蜷成一团,以便触地时利用滚动释放冲击力,减少身体伤害。

●高楼火灾逃生黄金法则

1.要事先了解和熟悉住宅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防万一。火灾发生后,可以寻着指示灯或者指示标识逃生。千万不要乘坐电梯,以免电梯停电或失控。

2.房间内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可以用灭火器或者消防拴第一时间扑灭,此时还应呼喊周围的人出来参与灭火和报警,如果火势无法控制,应该立即自己疏散,并且走时要把房门关上,防止烟气进入走道。逃出火场后,不要再顾忌遗留在室内的物品,再返回去拿。

3.当大火和浓烟已经封闭通道,应关闭房门内所有门窗,防止空气对流,延迟火焰蔓延的速度,并且用一些布条堵住门窗的缝隙,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用水浇在门窗上降低它的温度,等待救援。

4.当离开房间发现起火部位就在本楼层时,应尽快就近跑向已知的紧急疏散出口,遇有防火门应该及时关上,如果楼道被烟气封锁或者包围的时候应该尽量降低身体尤其是头部的高度,用湿毛巾或者衣物堵住口鼻。

5.一般高层建筑都会设有避难层。如果不能安全逃到地面,那么应往避难层逃生,在避难层等待救援。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