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大力推进理论建设贡献党校力量

2017-09-27 19:4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大力推进理论建设贡献党校力量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魏四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党校作为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在党的事业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在推进理论建设方面,河北省委党校应如何贡献力量、发挥作用呢?在9月26日举行的京津冀三地党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记者对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魏四海进行了专访。

河北新闻网: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这体现了党对理论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理论研究是理论建设的重要方面,在不断深化理论研究的过程中,河北省委党校发挥了哪些优势特色?

魏四海: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的理论建设高度重视,希望党校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在理论研究方面,河北省委党校注重发挥优势特色,紧紧抓住红色资源研究和河北发展研究这两大主题,着力培养学科领军人才和中青年科研骨干,努力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和科研名家。

河北是红色资源大省,近年来,我校以西柏坡精神研究为重点,围绕党在西柏坡时期的光辉实践和宝贵经验开展深入研究,举办了纪念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65周年理论研讨会,推出了西柏坡研究丛书和一系列理论文章,在西柏坡精神研究方面逐步形成了研究优势和特色品牌。紧密联系当前河北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实际和特点,聚焦“新发展理念”“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中央重大政策精神和战略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河北实际相结合,近年来推出一系列著作和论文,特别是在河北日报上刊发了近百篇理论文章,着力探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新的理念引领改革发展。我校丁万明教授长期致力于《资治通鉴》和官德研究,近年来先后登上中央党校、清华大学的讲台和央视百家讲坛,前不久,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丁万明评说<资治通鉴>之纵横捭阖》一书,他的讲课和著作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很大反响。为进一步鼓励多出精品力作,多出名家大家,我校拟通过科研政策改革,对高层次的研究成果予以重奖,以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形成研究优势,为理论武装和理论宣传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河北新闻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业主课,那么在当前新时期新形势下,河北省委党校如何使党性教育更深入,将理论教育由虚变实?

魏四海:近年来,河北省委党校从优化教学新布局和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入手,突出主业主课,整合河北省红色教育资源,重点打造“重走赶考路”体验式党性教育课程,也就是从西柏坡出发,沿着毛主席当年进京路线边走边看、边看边学、边学边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河北党性教育品牌,也成为我校承接对外培训的主打品牌;重点建立了“红色党建”教学示范基地,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中国丝网之乡”河北安平县建立“红色党建”教学示范基地,实现了追溯重温中国第一个农村基层组织精神之源的教学目的;精心开设“习近平总书记河北讲话辅导”等专题课程,河北是总书记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也是他任总书记以来到过最多的省份,他对河北这片热土和人民有着真挚深厚的感情,我们要求授课老师在课堂上把总书记的人民立场、高度政治责任感、战略思维和极具亲和力的语言风格都充分表现和梳理出来,取得了明显的教学实效,使河北的干部学员深受教育和鼓舞。

河北新闻网:当前,河北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处于发展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省委党校如何为河北的改革发展提供服务、贡献力量?

魏四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党校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的要求,必须发挥党校优势,聚焦中心工作,精准服务决策需求。新时期新形势下河北的改革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党校的智库服务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近年来,河北省委党校通过完善机制、建设平台、提升能力等措施,不断强化决策服务研究,有力推动了智库建设。一是直接参与中心工作。多次承担省领导直接交办的重大调研任务,积极参加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重大工作规划的起草等决策咨询活动,从而直接参与到省委中心工作中,智库服务职能发挥得更加直接和充分。二是建设研究平台。实行教研部和研究中心合一的体制,建立了党的建设、市场营商环境建设、西柏坡、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研究中心,重点加强省委宣传部依托我校成立的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和培育单位党的建设和市场营商环境建设两个研究中心。三是突出研究重点。围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钢铁去产能、扶贫开发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近5年来,我校有80多篇研究成果被省领导批示采纳,充分发挥了资政作用。

加强决策服务,建设新型智库,要求我们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问题,整合校内外科研资源,推进教研咨服一体化,以更优的机制、更大的格局、更深的思考,有效提升党校的资政水平。我们要学习借鉴中央党校“教学和智库建设创新工程”和兄弟党校智库建设经验,进一步加强对我省改革发展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对策性研究,突出河北特色,特别是要运作好、利用好党建研究中心、营商环境研究中心这两个省级平台,学习借鉴高校“双一流”建设的经验做法,依托学科优势和平台优势,在优化智库服务的进程中不断创新机制、推出成果、涌现人才,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新型智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