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市涞水县鳌头山发现4000多年前古城遗址

2017-09-28 15:4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葛西劝)近日,涞水县沈家庵村鳌头山上发现一座古城遗址,专家推算有4000多年历史,疑为黄帝所筑。

地质专家张永胜、涞水民俗专家庞志明等人野外考察发现,这座古城遗址残存古城墙、东西城门、环城道路、日晷、石臼等遗迹,附近分布的9个泉眼可作饮用水源,不远处便是黄帝合符的釜山,还有黄帝藏兵洞等遗迹,周边村落至今流传着黄帝的传说。

“发现的日晷是上古时期用来计时的,按照风化速度推算有4000多年历史。此外,古城遗迹中还发现了多块含原始石英颗粒和贝壳的陶片,以及加工粮食的石臼、练兵用的石球。”在专家们看来,这座古城很有可能是当年黄帝筑造的。

据了解,目前鳌头山附近已有仰韶文化、雪山文化、龙山文化等遗址8处,距今约3000-8000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