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赞!河北省血液中心这群坚守采血一线的最美“准妈妈”

2017-09-28 18:0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小茹、韩旭)谁是最美的人?对于美的诠释,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在无偿献血采供血一线,有一批美丽的“准妈妈”们。谁都知道“怀胎十月”很辛苦,妊娠反应、睡眠不好、行动不便……这本应该是孕妇过着“善待”自己,让家人陪伴左右的幸福日子,但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却有不少准妈妈仍然坚守在采血一线,坚持一天将近10小时的工作。

作为采血护士,每天早出晚归,她们虽然早已习惯这种节奏和劳动强度,但是因为怀孕带来的妊娠反应和日益笨重的身体,使得这些本就不轻松的工作需要花费更大的体力才能完成。在拥挤的献血车上,她们的行动比一般人略显迟缓,但她们娴熟的动作和对献血者的关怀照顾丝毫没有减弱。面对亲朋好友回家休息的劝说,她们的回答非常一致:“干得动,没有问题!”正是这样一种坚守,让她们变得更加美丽。

怀孕8个月,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护士曹璨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

勇敢应对“两大日常难题”

“这两天请注意休息,不要剧烈运动,不要饮酒……”9月的一个上午,石家庄市区东购采血点,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2队的采血护士曹璨在为一名献血者贴上防水贴,并提醒他献血后的注意事项。随后,她开始接待献血车内其他献血者,填表、体检、打印献血证……在不足十平米的献血车内,曹璨拖着沉重的“身躯”辗转腾挪,几乎没有人注意到宽大的白衣下,曹璨其实已经有了8个月的身孕。

由于一线采血工作者大多数是女性,这意味着大多数情况下,从化验、采血到给饮水机换水、搬运成箱的器械、物料大大小小的工作,都要曹璨和女同事们亲自来做。曹璨半开玩笑的说:“在一线工作久了,同事们体力都练出来了,每年单位组织参加市里的的运动会,拔河队的成员几乎都来自我们血液保障部的同事。”虽然曹璨说起来很轻松,但显然很多需要低头弯腰的工作对于怀孕8个月的她来说已经无法自己完成,尤其是在时常有人排队,不足十平米的献血车内,她时常要注意避免碰到自己隆起的腹部。

怀孕8个月,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护士曹璨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

“其实,日常工作倒没什么,对于一线采血护士来说,吃饭和上厕所这两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对我们来说却是最困难、最耗时的两件事。”正在休产假的采血3队工作人员樊丽鹏回想起自己怀孕那会儿,对此感触颇深。因为采血车停靠往往都是一整天,并且停靠地点周围的环境无法预测,有没有卖饭的地方,到哪里上厕所,这些问题往往都要“靠运气”。

通常,大家的午饭都是在采血车上“对付一下”,吃的也相对简单,自己带饭或者直接泡一包方便面当午餐。“对于我们来说,‘饭点’就是献血者少的时候。有时一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吃饭。中午是人流高峰,随时有可能有献血者,这个时候就要放下手中的筷子。一顿饭吃一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樊丽鹏说道。时间长了,大家都总结出了“经验”。在家的时候,曹璨喜欢吃面条,但是工作的时候,她一次都没吃过面条。“不吃面条是采血一线员工的‘潜规则’。”曹灿说。

上厕所更是一件“大事”。“献血车停靠一般都会停靠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或者是乡镇的集市上,这些地方通常厕所比较难找。多数情况下我们必须走一段路,到附近的商场或老乡家里才能找到厕所。”樊丽鹏说。有时献血车停靠位置比较偏了,找厕所会花掉很长时间。为了不影响工作,少喝水,也成了大家不成文的“规定”。到了怀孕后期,上厕所的频率增加,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工作,曹璨在喝水上更是“小心翼翼”了。

樊丽鹏孕期一直工作坚持到生产,现在孩子刚刚满月。“到孕后期,部里安排工作的时候会给予一些照顾,采血的地点大都给安排在市区,相对来说情况会好一些。”

坚强度过“两个困难时期”

血液保障科的80多名工作人员当中,已婚女性占绝大多数,很多人都面临生育问题。每个孕妇的妊娠反应和身体素质都不大相同。和大多数单位一样,为了员工健康着想,河北省血液中心允许怀孕的员工在任何阶段请假休息。但在采血的第一线,像曹璨这样孕期仍坚持工作到8个月以上的人不在少数。

河北省血液中心怀孕的采血护士鲁文秀在采血车内采血。

“孕中期像恶心、嗜睡这些妊娠反应慢慢会消失,身子也还没有像后几个月那么沉,相对会轻松许多。”回想起自己的整个孕期,孕前期的呕吐后孕后期的烧心让樊丽鹏记忆犹新。

曹璨就曾在怀孕初期,因为妊娠反应比较严重,不得已,请假在家休息了几天。度过妊娠反应最严重的时间段之后,她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一直坚持在一线进行采血工作。她的婆婆看到她的工作状态,心疼得要命,劝她多休息一段时间。但是曹璨觉得,其他怀孕同事孕期都在坚守岗位,团队里有许多这样的榜样,她怎么能闲在家里呢?“平时忙惯了,在家闲不住。”这期间,曹璨没把自己当成孕妇,她和孕前一样,每天穿梭在石家庄市各县区之间。每天早晨早早地起床,八点之前到单位,下午下班回到单位做好交接,晚上七八点钟到家几乎是常态。

血液保障部采血6队的队长助理鲁文秀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现在最小的孩子才刚刚满月。她在孕后期也曾面临大多数孕妇共有的“问题”:吃完东西烧心;肚子变大,行动站立都特别慢,站着坐着时间久了都难受……”但即使这样,整个孕期,鲁文秀没有额外休息一天。她幽默地称是因为自己体质好,比较“皮实”。

河北省血液中心怀孕的采血护士鲁文秀在整理物料。

正处于孕后期的曹璨现在正是“大腹便便”的时刻。“怀孕期间本来就要适量运动,每天给人做做化验,搬搬物料,就当做是锻炼身体了。”她笑着说。这段时间,曹璨平均每天要接待超过三十名献血者。为了节省空间,采血车上的椅子都比较小巧,对于曹璨来说,更是没坐一会儿腰酸背痛的感觉就来了。献血者比较集中的时候,她在献血椅前一个接一个为献血者做化验、穿刺,忙得根本没有时间站起来活动一下。“忙起来,也顾不得那么多了。”曹璨说道。

“尽管身体会有些难受和不便,但只要上了采血车,仍然会尽心尽力地工作,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樊丽鹏和曹灿给出了一致的回答。

坚守源于“两大动力”

工作这么辛苦,为什么非要在怀孕的时候还要选择坚持?

曹璨说,“最主要的是采血工作太重要了,医院里每天都有很多的病人需要用血,我们当中有条件的都会坚持工作到最后。”

“在工作中,经常有细心的献血者发现后送上几句温暖的提醒,或是简单的关怀,这都让我觉得非常感动!”说起那些可爱的献血者,樊丽鹏心头充满了温暖和感动。

河北省血液中心采血护士曹璨和献血者合影。

鲁文秀直到生产的前一天还在石家庄文广献血小屋坚持采血。她的预产期是9月6号,原本打算工作坚持到8月底,但没想到宝宝提前半个多月就出生了。在二宝出生的头一天,她还在文广献血小屋采血。在整个怀孕的过程中,来自两方面的“动力”让她坚持下来。一方面是来自同事和献血者的关怀,另一方面是发自内心的对无偿献血事业的热爱。

孕期,鲁文秀得到了部里同事从上到下的关怀,这让她倍感温暖。在孕期尽量不搬抬重物,是很多孕妇都特别注意和小心的事项,但对于血液保障部的采血人员来说都是难以避免的。而在工作当中,同事们也是尽量避免让她从事体力活。到了孕晚期,血液保障部的领导曾找鲁文秀建议说,感觉外采工作不方便可以暂时先回到部里做些相对轻松一些的工作,但被她拒绝了。“采血工作人员少,并且7、8份正是采血任务重的时候,我想尽量坚持,实在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再说。”

河北省血液中心怀孕的采血护士鲁文秀在搬运物料。

在孕期,工作一天回到家还要照顾不满三周岁的大宝,经常会觉得累,尽管爱人也建议她休息一阵子,但是她依然坚持,也丝毫没有怨言。

“生产前一天,从早上八点开始,一直到晚上7点左右才结束,一共采了80多人,回家后当晚就破水了。”回想起当天的情形,鲁文秀又惊喜又有一丝后怕,“幸亏宝宝没有在工作的时候‘发动’!”

“我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内心也非常热爱它!”这个在采血一线工作了十来年的血站“老员工”心里,有着对岗位的负责还有那份对“后来人”的引领:“我也要为后来的年轻同事们做个好榜样!”

就这样,曹璨、樊丽鹏、鲁文秀……这些优秀的血站工作者即使身怀六甲依然挺着肚子,在献血车上、献血屋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或许都没有人会注意到她们的“特殊身份”,她们也从未给自己“特殊待遇”。即使自己即将成为“母亲”,但她们仍然不忘自己作为一名“血站人”的职责和使命。在孕育着新生命的同时,她们的双手也在不停地传递着生命的希望!他她们每天面带微笑,为献血者送去温馨、周到的采血服务。这些身怀六甲的天使们用奉献和爱心诠释着“最美准妈妈”的风采,成为无偿献血事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