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内著名、国际知名!河北要建这样一条美丽河流

2017-09-28 21:0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的“母亲河”要美丽大变身啦!《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暨沿线地区综合提升规划》近日编制完成。按照打造石家庄绿色发展带、京津冀城市沿河发展示范区的目标,规划以滹沱河为区域发展的总体核心,以规划建设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美丽河流为方向,对两岸地区进行全方位生态修复。未来将有这些美丽新变化↓↓↓

国内著名、国际知名!河北要建这样一条美丽河流

国内著名、国际知名!河北要建这样一条美丽河流

范围为黄壁庄水库坝下至深泽东界,长约109公里。

实施“一城七县,拥河发展”战略,生态为基、文为魂、业绿并重,推动沿河两岸发展,建设生态滹沱河、安全滹沱河、文化滹沱河、活力滹沱河、智慧滹沱河。

一城:石家庄主城区

七县:灵寿鹿泉正定藁城晋州无极深泽

按照“以水带绿,以绿养水”的理念,在市区段和县城正对位置扩河为湖,打造滹沱河上核心景观区。

通过南水北调水、黄壁庄水库水、再生水等水源向滹沱河补水,年补水量约3亿立方米,实现主河槽内以溪流为主贯穿全线,形成宽度为50至200米不等的溪流湿地状河道。

国内著名、国际知名!河北要建这样一条美丽河流

在主城区段的规划中,规划范围确定为西自中华大街,东至东三环北延线;北至滨河路,南至规划河堤,局部扩展。规划总面积35.15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24.97平方公里,水面面积10.18平方公里。

以滹沱河为中心,引领滹沱河两岸城市建设,结合正定古城、正定新区以及滹沱河南岸的开敞空间,将滹沱河区域建设成为石家庄“中央开放客厅”,打造城市之眼。

县城(区)段建设滨水公园,为居民提供休闲场所,提升县城活力,提升县城形象。

以滹沱河风景与文化资源为引力源,以生态恢复提升为契机,基于县城特点,在灵寿正定藁城深泽 打造临水县城,建设一个河中湖面、一条滨河景观大道、一座滨河公园。

鹿泉无极晋州 不临水县城,建设一条通河景观大道、一片滨河特色产业区引导县城拥河发展。

国内著名、国际知名!河北要建这样一条美丽河流

规划在滹沱河沿线共布置了9处湖面20个景点 ,并初步拟定了名称。

明曦湖、月湖(暂定)

位于正定新区南侧,在现状水系基础上,向北拓宽水面,拉近水面与正定新区的距离,增强城河互动,整体形成双湖夹长堤的效果,北湖为明曦湖,南湖为月湖。

景点:月影澄波(暂定)

结合明曦湖(暂定)和月湖(暂定),形成以湖景为核心的水景公园,营造水上剧场、滨水长廊、游船码头、雨水花园等滨水、亲水景观为主的湖滨景区,形成步移景异、沿湖赏景的亲水景观。

景点:塔元春早(暂定)

位于滹沱河北岸,塔元庄南侧,定位以生态型休闲活动为主要功能的滨河公园。以阳光大草坪和春花植物为主要特色,设置草坪剧场、专题花园、自然林地、阳光球场、自然骑行道、滨水栈道等活动空间。

景点:云龙绚秋(暂定)

位于滹沱河南岸,中华大街(跨滹沱河大桥——云龙大桥)与京广铁路之间,定位以秋色叶自然风光为特色的滨河公园,设置阳光草坪、草坪亲子园、休闲漫步道等活动空间。

景点:河心莺语(暂定)

位于滹沱河河心岛,以水源涵养、生态保育和环境保护为主导,大力修复全岛生态系统,形成具有生态示范意义的生态岛屿。利用岛上现有基础设施和建筑,完善游览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功能,成为公共休闲岛。

景点:南关乡情(暂定)

位于正定古城南侧,滹沱河北大堤外,定位以展现正定传统乡土风情文化为特色的生态田园公园。

景点:古渡斜阳(暂定)

位于正定古城南侧,滹沱河北大堤内,定位以重现滹沱河古渡文化为特色的滨水公园,是一处为市民提供体验渡口文化、欣赏湿地美景的开放空间。

景点:滹沱记忆(暂定)

位于滹沱河南岸,京广铁路与体育大街之间,定位以历史文化为特色的滨河公园,结合已建成的冀之光景点,增加历史记忆景观。

景点:东垣望月(暂定)

位于滹沱河南岸,体育大街东侧,东垣故城以北,结合已整治垃圾山,打造以生态科普、休闲运动为主题的山地公园,山顶设三层青枫阁,是市民登高望远、秋季赏月的佳地。

景点:轻洲烟雨(暂定)

位于滹沱河南岸,新元高速两侧,对现状垃圾山进行改造,沿滹沱河东西展开,设置七层塔,打造滹沱河最优美的背景。雨天,登高远望滹沱河,河中岛屿在雨中若隐若现,营造烟雨滹沱、轻洲缥缈的效果。

景点:临济晓色(暂定)

位于滹沱河北岸,新元高速与东三环之间,滹沱河北大堤外,定位以服务新区、展现新区风貌为主题的公园。结合正定新区场馆(科技馆、少年宫等),规划林荫广场、户外小剧场、儿童天地、台地花园、主题花园等服务功能,形成正定新区的滨水活力文化公园。

景点:滹沱争渡(暂定)

位于省奥体中心南侧,定位以水上体育活动为特色的运动公园。依托平缓宽阔的滹沱河,建设赛艇俱乐部、皮划艇俱乐部、游泳俱乐部等水上运动基地、赛道及各类球场,形成国内顶尖的水上运动训练基地。

景点:东湾湿韵(暂定)

位于东三环西侧,定位以湿地建设、湿地科普、生态修复为特色的城市郊野湿地公园。以湿地科普园、海绵示范园、中水净化园为核心,以都市菜园、湿地花海为辅助功能,形成兼顾都市休闲与生态修复的滨水开放空间。

国内著名、国际知名!河北要建这样一条美丽河流

1.灵寿湖(暂定)

位于灵寿县城南侧,依托黄壁庄水库渗水形成的现状水面和岛屿以及京赞线的良好景观视角,在该处营造开敞水面。

景点:滹沱涌月(暂定)——古时“灵寿八景”

紧邻灵寿湖(暂定),基于灵寿中山文化底蕴,增加中山文化元素,打造水岸花林景观,营造中山滹沱,月涌夜明的景观效果。

2.邵同湖(暂定)

临近历史悠久的邵同村,依托现状水池和较宽腹地,在该处营造景观湖区。

景点:槐林晚渡(暂定)

位于邵同湖(暂定)北侧,基于现状优质的槐树林地,紧靠湖面沿岸向外拓展,营造水岸嬉戏、槐林漫步的自然滨水景观。

景点:田途烂漫(暂定)

位于邵同湖(暂定)南侧,依托湖岸湿地水景和周边田园风光,构建以花田观光为主的滨河景区。

3.台西湖(暂定)

位于正定新区规划大学城南侧,距离藁城商代台西遗址较近,利用该处宽阔腹地,形成一处大水面。

景点:莲沼香风(暂定)——古时“藁城八景”

紧邻台西湖(暂定),利用现状宽阔滩地和水资源特征,融入台西文化,结合水体,营造荷莲碧波的景观效果。结合周边宽阔滩地,设置多元体育活动空间,与大学城相呼应。

4.廉州湖(暂定)

位于藁城城区北侧,紧邻藁城城区,东侧利用较窄腹地,形成窄水面,西侧利用较大空间形成大水面。

景点:廉堤绕绿(暂定)——古时“藁城八景”

紧邻廉州湖(暂定),融入藁城地域文化特色,通过规划拉近藁城市民与滹沱河的距离,服务藁城市民,打造一处特色滨河景观公园。

5.无极湖(暂定)

位于无极234省道两侧,依托现状低洼坑地和通往无极县交通便利的特点,在该处设置湖面,提供良好的景观效果,形成进入无极的景观门户。

景点:滹波剪影(暂定)

在无极湖(暂定)的北侧,以自然景观为主,融入无极剪纸文化,构建现代感与传统元素相结合的创意景观。

6.晋州湖(暂定)

选取距离晋州城区较近的位置,利用现状坑洼地形,营造湿地景观与开敞水面相结合的水体景观。

景点:唐襟风清(暂定)

晋州湖(暂定)南侧,依托晋州魏征故里的资源特色,设置一处以自然景观为主,融入唐文化、魏征文化和廉政文化的特色生态景区。

7.深泽湖(暂定)

依托现有233省道旁现状深泽湖,将湖面西延,营造大面积开敞水面,保证233省道两侧形成优美水体景观,打造深泽城南景观门户。

景点:泽畔杨风(暂定)

在深泽湖(暂定)北侧,结合现有大片杨树林,增加游步道、体育设施、休闲场所等,营造自然林荫滨水景观。

为了进一步增强滹沱河的文化内涵,提高滹沱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的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石家庄城乡规划设计院正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湖面、景点的名称。10月10日前,参与者可通过书面、邮件等方式参与滹沱河景名名称征集活动。

电子邮箱:372250041@qq.com

地址:石家庄市平安南大街19号城乡规划设计院302室

邮编:050011 联系人:穆立雷

(记者郭欢叶)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