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曹妃甸区以农促游以游强农

2017-09-29 09:3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将传统农业与创意产业相结合,推进现代农业与旅游开发融合发展

曹妃甸区以农促游以游强农

曹妃甸区十农场龙河华景生态园,近百亩荷塘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记者董钧摄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静)日前,曹妃甸区举办了首届稻花节暨柏各庄农场稻田认养启动仪式,将传统农业与创意产业相结合,推进现代农业与旅游开发融合发展,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以及省内上万名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此次稻花节以“稻花香里说丰年,畅游美景享田园”为主题,主会场除了设有曹妃甸区特色农产品展区,供游人了解曹妃甸区丰富的农副产品,还有我省面积最大的稻田画供游人欣赏。同时,游人还可以通过体验稻田钓蟹、与稻草人合影等活动感受曹妃甸区别样的稻田文化。此次稻花节的举办是该区休闲旅游和生态农业有机结合的新尝试。

曹妃甸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水、城、田相互辉映,有大面积河湖、湿地、滩涂、稻田、池塘。区域内拥有我省最大的国营农场——柏各庄农场,盛产优质柏各庄大米,驰名全国,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除此之外,该区还盛产河蟹、对虾、河豚等多种海淡水产品,是典型的“水上农业”区域。近年来,曹妃甸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立足产业发展实际,以现代农业为基础载体,科学规划、统筹布局,致力于现代农业与旅游开发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业的产业带动作用,将旅游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旅游开发及生态建设统筹推进,逐步建立起以春观鱼、夏看稻、秋捕蟹、冬赏雪为特色的休闲农业旅游品牌,以农促游、以游强农,实现了现代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来,曹妃甸区结合自身资源特色,做好“农旅结合”文章,打造了备受城市游客欢迎的“特色农产品产地游”。其中,曹妃甸区十里海河豚小镇游,让游客体验坐船喂虾、垂钓渤海湾特有鱼种——海楞蹦鱼的乐趣,并可品尝精致鲜美的河豚宴;曹妃甸快乐田园游,让游客们在金秋时节体验挖地瓜、花生,在稻田里钓螃蟹的田园乐趣……在曹妃甸区广袤的稻田里,留下了众多来自北京天津游客们的欢声笑语,人们对淳朴而又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旅游赞不绝口。

在整合资源的同时,曹妃甸区不断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从初级观光向高级休闲、从单体经营向集群布局转变。该区在对乡村旅游发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总结出了区域的五大乡村旅游业态,即乡村酒店、采摘篱园、生态渔家、休闲农庄和旅游特色村。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围绕游客与田园互动的深层次体验,打造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集循环农业、创新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并依托乡村旅游打造曹妃甸全域旅游。

目前,曹妃甸区已经成为京津及周边游客体验农垦文化、享受垂钓乐趣、品尝海鲜美味的绝佳去处,被誉为“距离京津最近的鱼米之乡、滨海乐园”。2017年1-8月,该区接待游客量已达到100万人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