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色鲜味美的杂技艺术盛宴

2017-09-29 10:0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秋风送爽,杂技传情。9月29日晚,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将在省会石家庄隆重开幕。本届杂技节期间,将有来自巴西、美国、西班牙、法国、俄罗斯、埃塞俄比亚、意大利、瑞典、朝鲜、中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29个节目参赛。这些节目从400多个申请节目中精选出来,代表了当今杂技艺术一流水平和创新成果,将给杂技节增添无穷魅力。高空、地面、滑稽、魔术……这些来自世界各地、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民族风格的节目,有哪些精彩看点?在这里,我们提前进行了梳理总结,请您细细品味这场色鲜味美的杂技艺术盛宴。

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演出节目单

★看点一:惊险—— 高空节目挑战极限

惊险刺激的高空节目历来是吴桥杂技节的夺金点,也展现了各国杂技艺术家们挑战极限的自信和勇气。

作为吴桥杂技节的“常客”,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的《空中飞人》历年来都是高空杂技的标杆,今年他们带来的节目在技巧和艺术性上又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20多米的高空中,演员抛接点由原来的4个点增加到5个点,超出了其他国家的同类节目。抛接演员需要连续翻腾,不仅要动作准确,还要头脑清醒,反应敏捷,否则将功亏一篑。“大回环后空翻两周”“后空翻三周抓手”“后空翻四周抓手”,尤其是“转体720度抓手,再抓吊子回原位”动作如行云流水,高难技巧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穿透力。

巴西马戏艺术家带来的《男子皮条》不仅曾被邀请参加皇家招待会,还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展风采。在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吸收了体育中吊环的技巧,结合了绸吊上升下降的旋转空间,扩展了皮条表演的要素。同时,在道具制作上进行了改革,将原有的高空固定皮条,改成可随时升降皮条,增加了皮条的控制难度。尤其是“吊双臂转上”“双手抓带旋转上”“单臂挂转上”“手抓带腰平转上”等技巧,难度较高,充分展示了演员的高超技术与力量之美。

由美国马戏艺术家表演的《双人皮条》,将给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新感觉。演员在表演时充分利用舞台的空间,皮条既能随时升降,又能在舞台上大幅度旋转。“挂脖转上变脚挂平躺”“双托升起变挂脖闪托”“双脚蹬连续前滚翻”,这些高难度技巧,达到了杂技表演中新、难、奇、美的效果,展现了两位演员默契地配合和不断创新的勇气。

来自乌克兰的《吊环》,展现出了演员独特的表演风格。“单臂挂环旋转升降”“双手抓环拦腰上”“后挂腰旋转上”,演员表演干脆利落,在十几米高空中升降旋转的吊环上一气呵成,展现了力量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秋千争次第,牵拽彩绳斜”,由西班牙马戏艺术家表演、曾获得2017西班牙菲格莱斯国际马戏节银奖的《秋千》,与以往相比加入了更新更高难度的技巧,如“打滚挂住单脚后跟”“口咬旋转”“口咬倒立降千下杠”。这些难以想象的技艺,在杂技舞台上变成现实,足以令观众屏气凝神、心跳加速,大呼过瘾。

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的《浪桥》节目,除了技巧有明显提高外,还增加了欢快的开场舞,场面气势宏大,为庆祝吴桥杂技节创办30周年增添了喜庆气氛。该节目是男女混合表演,“双浪桥互相传递”“云里翻两周过桥”“前空翻两周双过桥”和“后空翻四周落桥”等技巧难度大,观赏性强,给人以美的享受。

由阿根廷与哥伦比亚马戏艺术家联袂表演的《大飞轮》,首次参加吴桥杂技节时是一个轮子,这次他们带了双箭四轮的大飞轮,由8人轮番表演,演员众多,气势宏伟。演员们不仅要在15米高空的飞轮内侧上演“大跳”“滚躺前空翻”“跳绳”等技巧,还要随着轮子的加快旋转在大圈外侧做高难度动作,既惊险又巧妙。

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A场节目单

看点二:炫目——花样技巧目不暇接

技巧性是杂技艺术展现其神奇魅力的重要因素。倒立平衡、手技、车技、顶杆……本届杂技节节目技巧花样翻新,类型多种多样。

弹球手技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节目,在《男女弹球手技》节目中,富有弹性的小小白球在法国马戏艺术家手中上下翻飞,不仅可以在地板上表演,还可以在长椅上表演,男女两位演员对弹,最多可弹起13个球,高高低低,变换各种花样。在弹球过程中,两位演员边传边舞,令人目不暇接。

埃塞俄比亚非洲梦想马戏团的《抖轿子》曾获2016俄罗斯莫斯科国际马戏节银奖。该节目的9位演员均来自非洲,黝黑的皮肤透着健美和力量。他们的节目不用任何道具,全凭场上演员的巧妙配合和扎实的基本功来完成各种高难度技巧。“抖起360度双人接”“站肩”“360度站三节”“二节扔人360度越头抓手”等高难度动作,要求表演者在力量、技巧和腾跃平衡上都达到一定水平,展现了阳刚之美。

来自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格罗巴斯马戏团的《抖杠》节目,不断突破自我,挑战高难度,“前空翻两周落杠”“燕飞两周落杠”“前空翻180度转体落杠”等技巧与音乐完美融合,演员动作连贯轻盈,如精灵般在音符中舞动。

由中国济南市杂技团带来的《杆上技巧》曾获第五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该节目将人体的力与美通过技巧造型诠释得淋漓尽致。看似悠然舒缓的“转杆扯平旗翻转”动作,轻柔飘逸而内力充盈;演员在近3米高的单杆上做“拉腰水平顶单臂水平顶拉叉”,恰似“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美轮美奂,动静相宜,尽显诗情画意;而在高杆上做“单手顶推桩子、左右手倒把”,则充分展示了演员力量与技巧的完美结合;“杆上倒立”简约时尚的创意模式,令人赏心悦目。

《顶杆》节目是俄罗斯尼古灵马戏团的传统强项,曾多次在世界各大马戏节获奖。尼古灵马戏团的顶杆节目1984年由亚历山大·科哈耶罗夫编创,此后不断创新,难度和技巧不断增加。本届杂技节参赛节目是其最新创作版本,增加了“摇杆”“双扛杆飞杆”等技巧,形式新颖,观赏性强。

蒙古马戏发展中心的《大跳板》曾获2016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国际马戏节金奖、2016西班牙菲格莱斯国际马戏节金奖、2016俄罗斯索契“最佳技巧”大奖、法国美西马戏节金奖。演员在跳板上弹起并旋转6周落地,还有多位演员依次弹起、旋转、站立、叠加四层……这些高难度动作对弹跳的高度和落点要求非常高,稍有差池便功亏一篑。节目在编排、音乐及服饰上都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

俄罗斯的顶功在世界杂技界颇负盛名,他们选用的底座演员和尖子演员身高和体重一般相差并不悬殊,这就给整个节目技巧的完成增加了难度,需要演员下一番苦功。此次俄罗斯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公司带来的《四人技巧》同样体现了俄罗斯在该项目上的优势,如“驮四人单手顶卧鱼造型”“抖轿子三周下”等技巧,均为杂技顶功的高难技巧。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女子三人技巧》,在平衡类节目中可称得上是上乘之作。演员顶功技巧稳健,动作柔美规范,“蹬二节尖子脚上倒立变蹬叉”“底座弯腰蹬二节叉顶”“倒推顶朝天叉单脚起顶”“扛平腿上起顶”“背对背举元宝顶”等技巧难度较大,让人深深感到成功来之不易。

瑞典路德维卡迷你马戏团此次带来的《单车》,表演技巧别具一格,值得期待。“单车蹬轮反转”“蹬跳180度重骑”“小单车换高车”“高单车互换”等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可思议的动作,在杂技演员那里却显得轻松流畅。除了单车技巧,演员还加上了难度更大的“高车顶耍球”“单腿骑车另脚晃圈双手再扔四个圈”等技巧,技术性与观赏性达到完美结合。

在杂技舞台的钢丝项目表演中,每种钢丝都有不同的技巧。美国火鸟艺术制作公司带来的《软钢丝》,演员动作灵活,技巧扎实。该节目技巧主要有“丝上侧手翻”“直叉”“倒立大摆”“后滚起顶”“钢丝晃管”“躺丝连滚”等,形式多样,动作惊险,具有震撼力。

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B场节目单

看点三:融合——创新杂技感染力强

吴桥杂技节为国内外杂技界人士及时准确地了解杂技艺术发展最新动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创新理念提供了平台,激发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促使杂技不再片面追求技巧上的难度,更加注重吸纳舞蹈、音乐、灯光、表演等各类艺术元素,使杂技真正成为一门综合艺术。

《搏回蓝天——女子集体车技》是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新创排的节目,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中荣获“金菊奖”。该节目在杂技中融入了舞蹈元素,演员时而像海燕一般翩翩起舞,时而在自行车上做着高难度动作;或单辆自行车上三人叠加呈现“三节莲花”造型,或四车八人倒立,或多位演员站立在一辆自行车上呈飞翔状。舞台上,飘逸的蓝色绸带似海浪般汹涌澎湃,一声声海燕清亮高亢的啼叫划破长空,演员们在自行车的世界里自由徜徉。

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创排的《中国功夫——蹬人流星秀》根据沧州武术之乡的特色,融合了太极等武术元素和舞蹈动作,展示了中国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带水流星抖轿子前后空翻对传”“三节偷梁换柱”等技巧,均为国内原创动作。节目既保持了技巧动作的流畅性和观赏性,同时又具有高难和惊险的特色,是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又一力作。

河南省杂技集团有限公司带来的《侠·义——蹦床技巧》以其新颖的创意、创新的道具及高超的技艺,在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中荣获“金菊奖”。节目创新之处在于结合对手抛接技巧动作,道具移动式表演,多角度、多方位展现了精湛的杂技技巧。

道具革新给杂技节目带来质的飞跃,空竹中装上轴承,使得空竹的转速更快,旋转的时间更长。中国台北非常棒国际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的《扯林至尊》节目,便据此进行了创新发展。演员将空竹技

巧与舞蹈动作进行了巧妙结合,动作干净利落,曾获得2017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青少年组金奖。

由意大利马戏艺术家表演的《高卓舞》曾受邀参加各大国际马戏节,在欧洲享有盛誉。《高卓舞》是欧洲一种独特的民族舞蹈,欢快的踢踏舞、系在钢丝上的铅球击打地板的声音,再加上鼓乐的伴奏,形成了风格独特的打击乐章,节奏鲜明,催人奋进。演员手持钢丝飞快舞动,不断变换节奏发出美妙的声音,让人精神振奋、心旷神怡。

乌克兰魔术师带来的《“艺术家之梦”——魔术》是由一对男女青年共同演出的节目。男演员在画板上描出一个女人的画像,用布盖上,马上拉开,瞬间变出一个亭亭玉立的姑娘来;再用布一挡,姑娘衣服的颜色又变了。接着,姑娘把男演员的眼睛蒙起来,让他坐下,用布盖上,然后自己也蒙上布,再把布拉开,姑娘变成了男子汉……魔术的魅力妙不可言,让人回味无穷。

保加利亚斯蒂凡尼艺术公司的《魔屏——魔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演员站在一个小屏幕外面,往屏幕里伸下手,手就在屏幕里出现,并上下摆动,就像长在演员身上一样。演员走进屏幕后,屏幕上就出现了演员的图像,还会把脖子拉长,十分可笑。转眼间屏幕上出现两个一样的演员图像,其中一个走出来,还给里边的演员扔东西,两人你来我往,配合得天衣无缝。

匈牙利马戏艺术家表演的《街舞篮球》,把球类表演与街舞融合在一起,增添了节目的互动性、观赏性。表演时,演员不仅把投篮瞬间的高难度技巧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且街舞动作也花样翻新。观众被邀请到舞台上来,零距离感受新杂技的艺术魅力,真正体现了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蹦床跳起投篮”“蹦床换三板投篮”等技巧娴熟流畅,动作潇洒大方。街舞中的“小顶独立旋转”“单手顶地蹦连跳”等高难技巧也被巧妙地穿插在表演中,让观众耳目一新。

蒙古马戏发展中心的《绳技抖轿子》是一个新创节目,它融合了抖轿子和绳技两种技巧,给杂技舞台增加了新内容。“二节摇绳抖轿子上下跳绳”“二节摇绳抖轿子传送”“驮三节跳绳”等技巧,新颖独特,别具一格。

看点四:幽默——滑稽表演乐趣多多

滑稽节目是历届吴桥杂技节的一大亮点,演员表演风格迥异,诙谐幽默,让观众在紧张刺激之余适时放松了神经、舒缓了心情,成为杂技舞台上不可或缺的“调味品”。

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带来的《“普洛斯维宁”——滑稽》是一个以音乐表演为主的滑稽节目,演员使用的乐器达到几十种,每一种乐器都能玩出新花样。值得一提的是,该节目的演员为祖孙三代,主演谢尔盖今年58岁,儿子小谢尔盖从小就跟他生活在马戏团,今年10岁的小外孙安德烈4岁就开始学习杂技。谢尔盖来头可不小,他曾获得“俄罗斯荣誉艺术家”称号、俄罗斯国家“马戏桂冠”荣誉,曾受邀参加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西班牙菲格莱斯国际马戏节等世界各大马戏节并获奖。

滑稽节目在杂技专场中,可以起到调节场上气氛的作用。要想把气氛调节好,不管是文滑稽还是武滑稽,都得下一番功夫。意大利马戏艺术家表演的《“大卫·瓦萨罗”——滑稽》趣味横生,演员尽管身材较胖,但跟头翻得十分利落。最吸引人的是,演员在大绳上手持平衡杆做前后空翻,技艺不凡,但他却常常装作不经意地从大绳上摔下来,引得观众捧腹大笑。

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海杂技团的《滑稽》是融合了草帽表演技巧编创的滑稽节目。该节目演员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资助项目滑稽表演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培训班学员,演员通过与台下的有效互动,使观众体会到了杂技和滑稽表演的趣味性,有效调节了舞台气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