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弄清“家底”!河北绘制出第一份“地理国情图”

2017-09-29 23:1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弄清“家底”!河北绘制出第一份“地理国情图”

9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河北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杨玉)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河北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全省陆地国土总面积为18.80万平方千米,植被覆盖、荒漠与裸露地、水域等自然地理要素面积16.64万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的88.51%;居民地与设施、铁路与道路等人文地理要素面积2.16万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的11.49%。

此次普查首次全面查清了河北各类地理国情要素的现状、空间分布情况,准确掌握了河北地理国情“家底”,为统筹规划、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提供数据支撑。

本次普查成果显示了河北各类地形地貌的面积和空间分布。全省海拔均在3000米以下,其中,低海拔区域(海拔1000米以下)占全省总面积的74.34%;25度坡度以下区域占全省总面积的84.46%;同时,平原、台地、丘陵、山地分别占全省总面积的47.06%、5.59%、8.49%、38.86%。

河北种植土地(包括水田、旱地、果园、茶园等9种类型)总面积为7.61万平方千米(1.14亿亩),占全省总面积的40.48%。从分布看,按面积统计,与本区域面积相比,种植土地面积占比较大的为衡水、沧州、邢台,占比较小的为秦皇岛、张家口、承德。林草覆盖(包括乔木林、灌木林等10种类型)总面积为8.65万平方千米(1.30亿亩),占全省总面积的46.00%。从分布看,按面积统计,与本区域面积相比,林草覆盖面积占比较大的为承德、张家口、秦皇岛,林草覆盖面积占比较小的为唐山、沧州、衡水。

河北水域的构成及空间分布情况中,全省单条长度500米以上的河流总长度为62892.43千米。单个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湖泊总面积为441.98平方千米。单个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水库总面积为653.91平方千米。单条长度500米以上且宽度3米以上的水渠总长度为59014.29千米。

河北裸露地总面积为943.81平方千米。铁路与道路路面面积为2509.86平方千米,乡级以上(含乡级)公路总长度为81222.18千米,其中高速公路总长度为6419.28千米。铁路路网总长度为6363.78千米。房屋建筑(区)占地总面积为11789.93平方千米。

据介绍,此次普查采用了航空航天遥感、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历时3年,投入普查装备1498台(套),通过专业人员室内技术加工和野外调绘,获取了全省地表覆盖共1400多万个图斑,绘制出了河北省第一份全覆盖、无缝隙、高精度、多要素的“地理国情图”。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