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特写

2017-09-30 09:5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彩杂技炫动东方大赛场

——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特写

9月29日,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河北艺术中心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记者耿辉 田瑞夫摄

□记者龚正龙 田恬

碧海蓝天,雏燕翱翔;丝路驼铃,悠扬回荡……这是欢乐的海洋,这是杂技的盛宴。9月29日晚,河北艺术中心大剧院流光溢彩,分外喜庆。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演出迎来四海宾朋。在杂技节创办30周年的节点上,舞台上杂技的惊险、舞蹈的华美、滑稽的诙谐、时装的风情、沙画的炫彩,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浓浓深情,体验到杂技的魅力。

惊险刺激,精彩杂技炫彩舞台

“站肩”“360度站三节”“抖起360度双人接”……开幕式上,来自非洲埃塞俄比亚杂技艺人表演的节目《抖轿子》首先亮相,引人入胜。这个节目曾获得2016俄罗斯莫斯科国际马戏节银奖,全程不用任何道具,全凭场上演员们巧妙的配合和扎实的基本功完成高难度技巧。“‘抖轿子’,是咱中国人最熟悉的游戏,而非洲杂技艺人如猎豹一般,把民间游戏抖出了‘非洲风’,感觉特别刺激、新鲜。”在开幕式现场,石家庄市民马青然开心地说。

杂技无国度,辽阔的非洲草原令人向往,而浩瀚的蒙古大漠更给人纵马奔驰的豪情。在悠扬低缓的音乐中,一群来自蒙古马戏发展中心的健壮男儿和健美少女,身着传统的蒙古国服饰,给来自全世界的嘉宾展现了曾荣获2016西班牙菲格莱斯国际马戏节金奖的作品《大跳板》。翻腾而起,纵身高空,如雄鹰,如大雕,尽显豪放顽强的身姿。

匈牙利的《街舞篮球》、乌克兰的《吊环》以及来自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的《搏回蓝天——女子集体车技》……一个个精彩的杂技节目炫动舞台,掌声、欢笑声、惊叫声,在剧院中此起彼伏。

回眸30年,讲述中国杂技故事

以斑驳的沙画投影,替代演出节目介绍;以充满东方风情的时装秀,串起一个个杂技表演节目——新颖别致的串场方式,令此次开幕式独具特色,东方文化神韵浓烈醉人。

“30年是一个节点,立足今朝,回眸历史,展望未来。”开幕式演出总导演、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李西宁介绍,千百年来,以吴桥为代表的中国杂技艺人不惧艰难险阻,闯荡四海献艺谋生,为中国杂技赢得“东方艺术明珠”的美誉。如今,30岁的吴桥杂技节,已成为河北展示给世界独具魅力的一张名片。李西宁说:“本次开幕式,我们紧扣30年这条主线,回顾历史,激发起杂技人内心的自豪感。”

为此,开幕式演出分为《杂技之誉》《杂技之秀》《杂技之梦》三个篇章,在展现世界各地杂技节目的同时,充分调动各种艺术表现手法,以时间为线,由远及近地回顾中国杂技走向世界的光辉岁月。

——走江湖、闯码头、漂洋过海下西洋,牵着骆驼赴异域……望着舞台上这一幕幕古老斑驳的画面,听着那辽阔的大海狂澜呼啸之声,又忽而聆听到一段悠扬的沙漠驼铃,再目睹一个个充满异域风情的身影,现场观众不由心潮澎湃、情思飞扬。

——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时装秀,展示着杂技之路上的中国风;优美刺激的手技、顶碗舞等表演,展现传统杂技和现代元素的融合;无声的沙画生动展示全球各地杂技艺术经典作品……

薪火相传,憧憬杂技未来

回顾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而未来则离不开薪火相传。开幕式通过富有新意的节目,传达了对杂技节未来、对杂技艺术薪火相传的殷切期望。

花样百出的演奏技巧、微妙的面部表情,夸张的肢体动作……由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带来的《普洛斯维宁——滑稽》,备受瞩目。节目主演是谢尔盖,另外两位表演者是他的儿子小谢尔盖和10岁的外孙安德烈,女儿莉莉娅是助演。一家三代演绎了俄罗斯杂技人的艺术情怀和传承理念。

“吴桥的娃娃呦,最爱翻跟头,人小鬼大有志向,一身绝技就是牛……”开幕式演出尾声部分,在《吴桥娃娃》的歌声中,一群杂技娃娃和年轻人登上舞台,呈现出杂技人日常训练的场景,整齐划一的动作,坚定执着的神情,令全场掌声如潮。

“杂技艺术生生不息,关键在于后继有人。”演出现场,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教务处主任王洋难掩激动之情,“从走出去到引进来,如今,吴桥杂技节越办越精彩,杂技之花越开越盛,而我们这些从事杂技艺术教学的人,更是从现场观众的掌声中,感受到人们对杂技艺术薪火相传的美好期盼。”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