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5年】在变与不变中写就“唐山传奇”

2017-09-30 11:4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美丽南湖,风景如画。 董均摄

□记者 汤润清 通讯员 刘凤贵

当我们把时钟拨向五年前或者更远,唐山的底色很大程度上是黑色的。

这不仅仅因为,41年前那场撕裂的伤痛,曾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投下深重的暗影,更因为在这座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城市里,黑色,原本就是产业的本色,甚至实力的象征。

然而,当今天我们走进这座城市,却惊喜地发现,她那黑色铸就的强健身躯,已披上绿色锦织的新装——

当年“伤痕累累”的采煤沉降区,已华丽变身景色宜人的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成为每位唐山人引以为豪的“城市会客厅”,并成功举办了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2016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峰会、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等一系列重要展会,向世界递上了唐山绿色发展的新名片;

有着“黄金宝地”之誉的曹妃甸,在担当、坚守、奋进中渐渐“长大”,不仅成为唐山布局沿海经济的重要棋子,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地和“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为唐山打开了面向世界的“蓝色之窗”;

曾经诞生了中国第一辆铁路机车的中车唐山公司,不再满足于“和谐号”创出的“中国速度”,由它制造的“复兴号”,力助中国高铁傲然夺回了世界第一;

……

与绿色深深相拥,与创新执手相牵。五年光阴流转,唐山变的是数字,是实力,是定位,是形象;不变的是蓝图,是决心,是机制,是情怀——

2010年7月,习近平视察唐山时,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

6年后的7月,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唐山视察,要求唐山继续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把各方面工作进一步做好;希望唐山再接再厉、不懈努力,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总书记指引的阳光大道上,唐山胸怀蓝图,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加快推进“三个走在前列”、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建设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唐山市推出一系列举措,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到一项项具体工作中。

通过健全完善以“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为核心的“四个干”抓落实机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大兴忠诚、干净、担当、实干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夙夜在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正在成为唐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高昂旋律。

“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五年来,“三个努力建成”的美丽画卷,正在唐山徐徐铺展——

唐山成为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城市,唐山港跻身全国沿海第三大港口,唐山“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地位正在形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正在这里打开;

唐山成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工业机器人、锂电池、电子元件等新产品爆发式增长,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正在这里孕育;

唐山港与天津港组建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冀东水泥与北京金隅股份成功重组,成为京津冀产业合作的样本;京唐城际铁路开工,唐山将融入首都半小时经济圈;伴随着国际化沿海强市的全新定位,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正在这里隆起。

五年,唐山肩负历史重任,循着不变的蓝图,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希望之路,演绎了一段沧海桑田的城市传奇。

如今,我们正欣喜地看到,这个城市写就的传奇,已浑然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河北篇章的历史洪流,助推着“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