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访:“老吴桥”芭芭拉

2017-09-30 10:3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年过七旬的芭芭拉走起路来轻盈活泼,做起“一字马”动作来毫不费力。 记者肖煜摄

□记者肖煜

9月29日晚,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拉开了帷幕。一位来自瑞典的“老吴桥”,作为吴桥杂技节成长壮大的见证者,不停地为舞台上的杂技演员们鼓掌喝彩。她就是芭芭拉·诺德斯托姆。

77岁的芭芭拉,因杂技而与吴桥杂技节结缘。迄今为止,她已经参加过十三届吴桥杂技节,她把石家庄看作自己的第二故乡。“这是我第13次参加吴桥杂技节了。无论是作为评委、嘉宾,还是领队,每次来到这儿我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我爱石家庄!”

芭芭拉是瑞典路德维卡迷你马戏团团长。回忆起1989年第一次参加吴桥杂技节,芭芭拉说,那时石家庄街道不宽,房屋低矮,场地设施也一般,来参加吴桥杂技节的国家屈指可数。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28年过去了,芭芭拉亲眼见证了吴桥杂技节的成长,也感受到石家庄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石家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具有国际范儿,杂技比赛场地专业大气,参赛的国家也逐届增加,节目种类丰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各国杂技艺术家汇聚在此,不像是来比赛的,更像是一场家庭大聚会。”

1989年,芭芭拉带领路德维卡迷你马戏团的演员在法国巴黎参加杂技比赛获得银奖后,吴桥杂技节向她抛出“橄榄枝”。第一次参加吴桥杂技节,芭芭拉便深深地爱上了这个东方杂技大赛场。

“吴桥杂技节气氛友好、温馨,工作人员热情细致,对艺术家充满尊敬,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杂技团规模有多大,工作人员都一视同仁,有困难都想方设法、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解决。在其他赛场上,我会有一种剑拔弩张的紧张感,来到这里却丝毫没有压力,大家都轻松愉快。”芭芭拉说,吴桥杂技节这种融洽的氛围是其他国际杂技赛场所没有的,所以每一届吴桥杂技节她都想参加,特别期待回“故乡”看看这个大家庭的家人。

因杂技结缘,因杂技生爱。芭芭拉还有一个“中国女儿”叫刘美玉,也是一位杂技演员。“那时候美玉才10岁,别看她年纪不大,技术可是一流。当时我们团表演三人叠加骑独轮车的节目,需要一位小演员助演,小姑娘既勇敢又大方,协助我们出色地完成了表演,从此我们结下了母女之缘。”如今,刘美玉已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小宝宝,成了妈妈,这份因杂技结下的母女情缘却一直未断。

“我的一生因为杂技而精彩。”谈起自己从事了一生的事业,芭芭拉像个小姑娘般兴奋起来。年轻时,芭芭拉曾是一位车技演员,丈夫诺德斯托姆也是一位车技演员,两人因杂技走到了一起。44岁时,夫妇二人在瑞典共同创建了路德维卡迷你马戏团。此后,他们带着学生在世界各地巡演,参加的赛事也越来越多。他们曾带着《车技》和《空中秋千》等精彩节目参加吴桥杂技节,吸引了众多观众的视线。

2015年,芭芭拉的学生曾在天津学习独轮车技,今年他们带着拿手好戏《单车》来到杂技节舞台。恰巧河北省杂技团本届杂技节的参赛节目也是车技。谈到两个节目,芭芭拉谦虚地说:“中国的车技技巧让我大开眼界。节目不单单注重技术难度,还融入了经典故事,从创意到灯光、音乐、舞美、服饰都接近完美,使杂技真正成为有创意、有思想、有故事的艺术作品。每次来到这里,我们都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