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8岁女童被卡高楼防护网 “英勇哥”楼外救人获赞

2017-09-30 15:0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消防队员和居民张建国正在营救小女孩。 曹喜亮摄

记者陈正 通讯员张佩、郭海民

“快来人啊,快救人啊……”急切的呼喊声从小区的住宅楼划破天空传了出来,从此处经过的邻居听到求救声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19、110。一位小区居民钻出窗外施救,消防官兵、公安民警赶到后,合力营救出一名被防护网卡住身体的小学生。这是发生在魏县梨乡嘉园小区的感人一幕。

现场

女童被卡高楼防护网,险!

9月27日7时许,魏县教育局离休干部刘先生从街上买东西回到居住的梨乡嘉园小区,经过12号住宅楼时,听到楼上传出急切的求救声。循声看去,他远远地看到五楼一户居民家的防护网里卡住了一个女孩儿,孩子的两条腿耷拉在外面,身体的大半部分露在外面。房屋内,一位女士在呼喊求救的同时,一直搂着孩子的身体。

看到情况危急,刘先生先拨打了求救女士提供的手机号,电话无人接听。随即,他立刻拨打了119电话和开锁公司的电话。这时,在小区居住的魏县司法局职工顾永刚也到了现场,他拨打了110求助。

“英勇哥”钻出窗外撑起被卡女童

这时,楼下聚集了很多居民。突然,人群中有人喊道,“快看,六楼窗户那里有人出来救人了。”只见一名男子双腿踩着空调室外机,正从六楼的防护网向下移动,身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人们都为他的勇敢捏着一把汗。有的居民从家里拿来被子、单子,在男子的正下方铺开。

救援的男子动作迅速利索,几十秒后就移动到了五楼出事孩子的附近,他倚靠着墙角,手抓着防护网,一条腿伸了过去,垫在孩子身下,撑起了孩子的整个身体,并与孩子对话交流,消除孩子的恐慌心理。人群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了不起”“好样的”“英雄哥”……人们大喊着。

“英勇哥”张建国。 张佩摄

警民联手施救,女童成功脱险

7时10分,消防队接到求救电话后,迅速集合人员出动,驾驶抢险救援消防车和登高平台消防车急驶而来。到小区门口时,由于小区大门较窄,平台车进不去。

7时15分,消防人员带着装备飞一般赶到事发现场。在查看现场情况后,兵分两路,一路进入屋内救援,一路在屋外帮助“英勇哥”。敲定救援方案后,火速行动,消防队员李新雷、张明明提着专业工具飞奔五楼,刘敬洋、李亚楼等人直奔六楼。此刻,公安干警也赶到了现场,立即加入救援行动中。

刘敬洋在同事的帮助下,身上系着安全绳向下降时,“英勇哥”在外面推着孩子的下半身,在屋内的消防队员小心翼翼地抬起孩子的上半身往里拉。

7时20分,孩子被成功解救。人群中又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这时,楼下群众有人说,“英勇哥”还在外面呢!消防队员给“英勇哥”系了安全绳,但由于空调外机挡着,向上拔有很大的困难。就在想法子的时候,“英勇哥”惊人的举动又出现了,他顺着原路向上爬,吃力地回到了六楼的窗户前,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成功返回。人群中再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事后了解得知,被卡的女孩今年8岁,上小学一年级。当时,她独自在家,怕上学迟到,想从防护网钻出去,结果发生了惊险的一幕。

对话

救人来不及思考,也容不得商量

挺身而出、奋不顾身救人的“英勇哥”叫张建国,今年48岁,是一名生意人,曾当过海军。当时,他正在家里睡觉,听到窗户外面的嚷嚷声,起床透过窗户往外看,瞧见许多人聚在一起,目光都向上看。他出门打听得知,有个孩子被卡在防护网内,立刻奔跑上楼,敲开了六楼的房门。在该县二中教师董飞等邻居的帮助下,张建国迅速用钳子撬开了防护网,毫不犹豫地从窗户里出来,到楼外营救被困孩子。回想起救孩子的过程,张建国仍心有余悸。

面对人们的称赞,张建国说:“人命关天,救人要紧,当时我就没有考虑自己,脑子里想着的就是怎么把孩子救上来。救人来不及思考,也容不得商量!”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