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无偿献血:大学生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

2017-09-30 17:3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岩)国庆节长假过后,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将迎来全年里校园活动最丰富的季节。校团委副书记郭静10月的日程表上,密密麻麻地列出了很多活动,一眼望去,只见“无偿献血”四个红色的字格外醒目。“这是十月份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很多师生都在期待着。”郭静告诉记者。

近些年,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通过不定期开展无偿献血知识讲座、组织团体献血活动、支持并参与无偿献血知识竞赛、推行大学生社会责任课等一系列举措,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无偿献血明星”“无偿献血最佳组织奖”等荣誉让校园刮起了“追星”的风潮,也尽显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学生们“勇担责任 甘于奉献” 的青春风采。

大一新生盼献血“初体验” 无偿献血认知度高

5月23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图为活动现场。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刚刚迎来4000多名2017级新生,初秋的校园里一片生机,到处洋溢着青春气息。“你会去参与无偿献血吗?”记者在校园里随机询问了多名同学,得到了多数肯定的回复。听说18周岁才能献血,刚刚迈过成年门槛的新生们,希望用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来作为“成人礼”。

“等献血车来了,我一定上去撸袖子献血!”铁道工程专业的新生李鹏说,用自己的血液去挽救他人的生命,这事儿想想就很神圣。据了解,还有不少新生在入学前就有过无偿献血的经历,黄立敏就是其中一位。因为见过家里人参加献血,对这方面的知识也比较留心,在高考结束后,十八岁生日当天,她在家人的陪伴下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一袋血有可能拯救一个人的生命,没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了!”黄立敏说道。

“18岁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分水岭’,选择用献血的方式来传递生命的希望,纪念自己成长,这是大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意识的很好的体现!”郭静对这些同学赞赏有加。

关于无偿献血,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的高年级同学并不陌生。2015级通信三班的黄金鑫对去年献血的情形记忆犹新。那是他第一次在校园里遇到无偿献血车。等待献血的同学排成了一条长龙,大家秩序井然而情绪高涨,这样的场面深深打动了他。“当我坐在献血车上接受采血时,虽然有点疼,但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在我的心头回荡。”黄金鑫说,不一定大爱才叫做公益,自己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为什么大家对无偿献血的认知度这么高?“为了加强学生对无偿献血的认知度,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我们曾多次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宣传献血知识,倡导关爱社会的公益讲座,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专门到学校,为大家答疑解惑,尤其对刚入学的新生来说,更是一场特殊的感恩及社会责任教育。”郭静介绍道。

“无偿献血知识讲座意义重大,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活动!”在郭静看来,这种面对面的讲座形式,不仅能让学生们更加清楚地认识无偿献血,进一步树立起参加无偿献血的强烈意识,弘扬社会友爱互助的社会风气,更能正确引导学生们的人生观,增强其社会责任感。

活动组织有规模、敢创新 传递青春正能量

在所有无偿献血公益活动中,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有一支非常活跃的学生队伍:无偿献血志愿者小分队。这个国庆节假期结束后,赵子康和他的社团成员将开始筹备即将到来的无偿献血活动。作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校团委学生副书记,他主管包括献血在内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他看来,这是一份“满满都是正能量”的工作。

5月23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举办无偿献血活动。图为活动现场。

组织献血活动,对这个团队来说已经轻车熟路,但每一次大家仍全力以赴地策划推进。例如,献血活动前他们会进行“线上+线下”春风化雨式的宣传,让大家了解献血常识,消除顾虑。献血活动当天,他们会在现场为献血的同学提供周到的服务,递上一杯热水,告知献血注意事项……“新生往往是第一次献血,有很多细节要提醒他们,比如献血之前不空腹,不要过度疲劳,不吃油腻食物,献完血不要立刻进行剧烈运动等等。”赵子康说道。为了调动更多同学的积极性,他们还鼓励参加献血活动的同学积极发现身边温暖的献血故事,对于表现突出的同学,他们还会邀请校园媒体进行跟踪采访,进行深度报道,传递正能量。

经历了四次献血活动,赵子康也见证了许多感人的时刻。有的同学体检不合格但是坚持献血,几经劝说才肯放弃,但又想为大家做贡献,于是就成为了学校青年志愿者的一员,为其他献血的同学服务。一对情侣其中一个人过生日,恰逢献血车来到学校,两人一起献血纪念爱情;还有一个宿舍的同学组团献血……说起这些献血中的小事儿,赵子康又忍不住感慨这充满正能量的活动,“献血这件事会影响我一辈子,真的!”

2016年,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开展了一次校内无偿献血知识竞赛笔试。

为进一步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增强大学生对《献血法》以及血液相关知识的了解,培养当代大学生无私奉献、回馈社会的高尚情操和社会责任感,2016年4至5月份,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共青团河北省直工委共同组织开展驻石高校无偿献血知识竞赛活动。一向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特别关注的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自然也积极参与。

活动前期,通过在校园内醒目位置张贴活动宣传海报、校团委微博、微信广泛宣传、校内广播站进行语音宣传,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同时,还自发开展了一次校内笔试考试进行海选。参加笔试的同学来自七个学院的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成员,由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出题,参赛选手闭卷考试,试题内容涵盖了献血常识、献血注意事项等。“此次活动增强了我校大学生对献血知识的新认识以及对献血活动的了解与交流。”活动组织者说道。

倡导献血勇担社会责任 引领学生付诸实践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的传统已延续多年。郭静回忆说,自从2013年她到校工作,每学期一次的无偿献血活动是她最重视的工作之一。她手头的一份统计显示,自2015年至今,共有1410人次参与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总献血量达493500毫升。

2016年11月1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图为活动现场。

令郭静感触最深的是,起初无偿献血的参与度并不高,2015年是一道清晰的分水岭,当年参与无偿献血的人数激增,比前一年翻了四番。当年,学校团委还荣获河北省直团工委、共青团石家庄市委、河北省血液中心授予的“无偿献血最佳组织奖”荣誉称号,学校也涌现出郄泽乾、焦杨、王允搏等“无偿献血明星”。

郭静分析认为,除了在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和活动组织发动方面的努力,这些成绩与学校2015年起推行的大学生社会责任课不无关系。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开展的大学生社会责任课旨在培养学生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和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这门德育课程属于公共必修课,修满可得3学分。“参与校内外的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得到实际的锻炼和思想上的提升,还可以修到学分。”郭静介绍说,在这门课程的引导下,学生们做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学校也打造出“三点半”公益课堂、“诚信市场·爱心捐赠”公益扶贫等公益品牌活动。

为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责任课实施意见规定,参与一次无偿献血可计5分,在所有加分项目中属于较高的分值。郭静表示,对于身体有条件献血的同学来说,无偿献血是参与社会、奉献社会的一种形式,是大学生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让人欣喜的是,我校的学生们自觉参加无偿献血的意识越来越高,大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郭静一边说着,一边伸出大拇指为学生们点赞。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