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好人】赵县蚂蚁应急救援队:公益救援汇聚温暖力量

2017-10-01 08:2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在赵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时是医生、教师、心理咨询师、公司职员、个体老板……但遇到抗洪抢险、溺水打捞、山地搜救、心理救助等紧急情况需要援助时,他们就会汇聚成为蚂蚁应急救援队,“就像一群小小的蚂蚁,希望我们能用团结和爱心汇聚起更多力量,温暖那些渴求帮助的心。”

今年7月4日,赵县蚂蚁应急救援队接到全国民间应急救援协作平台通知,由于南方连遭暴雨袭击,引发重大洪涝灾害,急需社会各界力量前往救援。救援队迅速成立了由5名队员组成的救援先锋小分队,于当天驾车连夜奔赴湖南祁阳救灾现场。“消息来得突然,有的队员都没顾上跟家里打声招呼就上车了,只为抢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救援队队长周辉锋说,到达灾区后,小分队迅速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搜寻救援活动,第二天又被安排赶到江西修水的重灾区参与救援任务。

当时的情况周辉锋至今记忆犹新:被洪水侵袭过的灾区,河水浑浊,执行失踪人员搜救工作时,队员们只能用双手在河水中慢慢摸索。“河岸边杂草丛中经常有蛇虫出没,但为了搜寻幸存者踪迹,不管周遭环境多恶劣,队员们都咬牙坚持着,谁也没打过退堂鼓。”周辉锋回忆说。

除了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救援队还积极参与各种比赛的保障救援行动。2016年5月1日,在石家庄野人100公里越野挑战赛中,救援队共救助40多人次,成功搜救2名跑错路线的选手,治疗擦伤10余人次,多次协助低血糖和中途退赛无法下山的选手返回大本营。

2年多来,救援队已拥有骨干队员40人、志愿者2000多人。“我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去帮助别人,并非为了获得多少感恩或回报,只是想通过点滴行动,让生活更有希望、更温暖一些。”周辉锋说,“这就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