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9名残障人士圆梦北京

2017-10-01 19:1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木子青)“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登上天安门城楼。”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的樊喜货坐着轮椅,被爱心志愿者推到天安门城楼上后,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泪水。 国庆前夕,由河北省残疾人创业基金会发起的“爱心万里行”活动,圆了来自我省各地的9名残障人士梦寐以求的北京梦:看升旗仪式,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遗容,登天安门城楼……与北京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家住张家口怀来县东关街的张世萍,患有侏儒症并伴有脊柱畸形,71岁的她平时只能靠轮椅走路,每天在家剪纸,门都很少出,更没有机会到北京。“从电视上看到别人登上天安门城楼的那个高兴劲儿,我特别羡慕,真想亲自去看看!”当张世萍真的登上天安门城楼,为了“站得高望得远”她特意让志愿者帮她站到轮椅上,她说她要好好看看天安门广场,看看人民大会堂,看看人民英雄纪念碑。

“北京站已是我们组织的‘爱心万里行’第三站,这次圆梦之旅,除了带有全程保健医生,还对爱心志愿者进行了‘推轮椅’等应急处理进行了培训。”随队同行的基金会工作人员小王告诉笔者,此次来北京的残障朋友,各个都是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的创业模范。同行的志愿者来自全省各地,各个都是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爱心人士。

来自省会石家庄的樊喜货和郭会兵,是严重的小儿麻痹症患者,但他们都有自己的修锁修车摊位,靠着一双勤劳的双手养家糊口。

20多岁的孙晓迎能自己独立行走,尽管行走起来很是艰难,但他坚持不让志愿者帮忙。平时他就是社区里的义工,经常组织社区公益活动。用他自己的话说,“生的悲伤,活的阳光”。

从事锁具配钥匙的孙书业,11个月大时因小儿麻痹落下残疾,如今已培养出一个上大学的儿子,不仅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不忘回报社会。他搞过爱心义卖救助白血病患儿小苏豪,募捐过爱心图书送给山区校园。最近这两年,孙书业牵头创办了“知恩为民服务队”,带领几个有一技之长并能自食其力的残障朋友,经常走进社区为广大居民提供义务便民服务。

此行中,身穿红马甲的爱心志愿者时刻陪伴在每一位残障朋友身边,成了一道北京城大街小巷的风景线。推轮椅,拿拐杖,抬来抬去,背上背下。紫禁城中、天安门外、水立方、鸟巢……都留下了他们友爱的身影。

“这些残障朋友,生命中经历了一次次难关,一次次的辛酸,却依然乐观、阳光地生活着。是他们在洗礼着我。”来自赞皇的皇韵爱心团队的田队如是说。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是对自我的一种提升。”年逾古稀的陈民欣是这次活动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有着“省会第一红娘”之称的他,创办的重阳婚介至今还坚持着“残疾人不收费,低保人士不收费,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收费”的硬性规定。如今又在省会建设大街开了一家公益联盟爱心超市,以助力残疾人创业就业。 一路上,欢歌笑语,互帮互助,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爱,是可以感染的、扩散的。在京港澳高速涿州服务区,工作人员热情地捐赠了两箱矿泉水;在故宫,几个俄罗斯游客主动帮助推轮椅;在天安门城楼,保安执勤人员专门给开通了内部直通电梯…… “是你们,让我们活得更坚强。是你们,让我们生命变得更温暖。是你们,让我们懂得感恩生活感恩社会!”喜欢文学的残障朋友乔彦菊,用诗表达着此行的心声。

“像这样的活动,以后我们会经常组织。凝聚大众关切,汇聚社会爱心,我们将会进行到底!”河北省残疾人创业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爱心万里行”活动是以“传播慈善道德思想,共创和谐文明社会”丰富残障人士精神生活为宗旨,激发大众参与公益、关注公益的热情,以爱心志愿者帮扶残障人士结伴旅游形式的大型慈善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郭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