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吴桥杂技节进社区演出特写:杂技让我们在一起

2017-10-02 09:4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韩 莉

笑声、欢呼声不时响起,有小观众被请上台与国际杂技明星共同表演,一下子从“粉丝”升格成了“主角”,开心得不得了。

省会观众赵家辉大爷跟身边的老友们说:“这个台湾小伙儿空竹耍得嗡嗡生风真带劲,咱们得回去好好琢磨琢磨,也不知道他能收咱们当徒弟不?”

网友刘先生在微博里写下这样一句话:“这些精彩的进社区、进商场演出让我们相信,杂技可不是只能在电视和剧场里才能看到的‘高冷项目’,这就是我们老百姓的‘菜’。”

“百姓的节日”是吴桥杂技节永恒的主题,将精彩的演出送到群众身边是主办方和中外艺术家共同的追求。在本届杂技节上,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1日在万象天成和河北博物院举行的两场杂技节进社区活动分外精彩,吸引了众多观众。杂技节,就在百姓的身边。

吴桥杂技节的老朋友——来自美国基石娱乐公司的“气球先生”保罗是杂技节进社区活动当之无愧的焦点明星。他那充满魔力的箱子似乎可以变出无穷无尽的宝贝,龙、狗、鲜花等气球造型瞬间便从他手里“蹦”出来。他自己还戴上一个滑稽的气球猴头,在舞台中央跳来跳去,引得小朋友们跟着他的脚步又笑又叫。演出结束,仍旧被孩子们团团围住的保罗激动地说:“参加了许多次吴桥杂技节,我越来越爱石家庄,最开心的就是这种跟观众零距离的社区演出,因为我可以看到每个人脸上的表情,可以感受到因为我的努力而带给他们的欢乐,这就是杂技的魅力。”

“哇,这个动作太高难了,她们是怎么做到的?”在万象天成,由澳大利亚JS艺术公司、埃塞俄比亚佳莫马戏学校带来的《女子三人技巧》动作十分惊险,引发观众阵阵惊呼。领队贾思敏激动地告诉记者,他们在美国、西班牙等地都做过社区表演,但是感觉中国的观众更热情,也更懂杂技,“我们能真真切切感受到观众们的友好和对杂技的喜爱,能让更多人领略杂技的美好,这种幸福感比得奖还要美妙”。

《切砖》算得上这两场演出笑点最多的节目,难度系数也很大,演员倒立着轮换将左右手下扶着的砖越摞越高,还要和同伴配合做出滑稽可笑的动作,假装一不小心掉下来,引发一片尖叫声。表演者是来自吴桥杂技团和江苏阜宁杂技团的两位演员,他们是本届滑稽表演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培训班的学员,初次合作,配合得竟如此默契。“过去我们都是板着面孔表演,有时候会感觉吸引力不够,现在这种全新的表演方式,让观众更喜欢,我们也更开心。杂技的根在民间,用更接地气的演出形式在老百姓中间表演,让我们有了更多创作的灵感和激情。”演出结束后,他们兴奋地对记者说。

在河北博物院,观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台上演得精彩,台下87岁的赵玉文大爷和老伴田如云大妈手牵着手笑得十分开心,他们回忆起上次现场看杂技节表演,还是二十多年前在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当时吴桥杂技节刚办没几次,节目相对单调。你看现在,从形式到内容,变化太大了,但是杂技带给我们的感受还是那么亲切熟悉。真心希望杂技节能长久办下去,而且越办越红火。”他们直白的话语说出了广大市民的心声。

人群中,一对年轻夫妇很引人注目,他们肩膀上各坐着一个小娃娃。“走过很多地方,像这种把全球顶级杂技演出送到老百姓身边的方式真的还是第一次接触到。本来是带孩子参观博物馆的,这场意外的视觉盛宴更让我们觉得石家庄来值了。”这对来自西安的夫妇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悦之情。

进社区活动为杂技节聚了人气,让老百姓得了实惠,也让杂技演员有了全新的感受。正如瑞典独轮车演员艾瑞克所言:“这种置身在观众当中的感觉特别美好,我爱中国的观众,同时也能感受到他们的爱。杂技,没有门槛;杂技,让我们在一起。”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