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塞罕坝夫妻望海楼 国旗伴我守林海

2017-10-03 07:3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日,新中国迎来第68个生日。塞罕坝机械林场碧空如洗、层林尽染、美景如画。

上午9时许,塞罕坝林场月亮山望海楼瞭望员路爱国、王春艳夫妇,爬上楼顶用望远镜巡视四面林海。作好记录,向林场报告完巡视情况后,夫妻二人赶紧从楼顶上下来。

回到屋子里,王春艳麻利地从橱子里拿出一面叠得整整齐齐的国旗。路爱国找出早就备好的旗杆从国旗一侧固定套穿进去。“今天是国庆节,我们得抓紧时间把国旗挂起来。”路爱国说,塞罕坝已经进入防火季了,他们每隔15分钟就要向林场汇报有无火灾情况。

卷起旗子,夫妻二人快速爬上望海楼楼顶。路爱国利索地将五星红旗固定在了望海楼高高的栏杆上,王春艳则拿出手机,找到提前下载好的国歌。伴随着手机里的国歌声,夫妻俩一起唱起了庄严的国歌……

唱完国歌、挂好国旗,夫妇俩趁着瞭望间隙和我们聊了起来。

路爱国、王春艳夫妇是2002年来到月亮山望海楼的。这里海拔1920米,负责瞭望塞罕坝机械林场千层板分场辖区内的26万亩林地。每年防火期期间,他们每隔15分钟就要向林场汇报有无火灾情况,而夜里每隔一小时也要汇报。在他们坚守的15年里,辖区范围内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每年的国庆节正值防火期,夫妻俩都是在望海楼上度过。

“望海楼24小时不能离人,今天是新中国68岁生日,我就和老伴儿商量买了一面国旗。”路爱国说,这片林子是父辈们留下来的,一定要把它看护好、爱护好,这就是我们的爱国之情。

王春艳一身大红衣服格外喜庆。“今天是新中国68岁的生日,我也换一件新衣服,给添个红彩头。”王春艳说。

阳光下、屋顶上,路爱国又举起望远镜四处查看,王春艳则拿着记录本记录下每个点位的情况。在二人身旁,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记者陈宝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