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十九大】邯郸增绿减排加快绿色转型

2017-10-06 06:0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美邯郸”攻坚行动和去产能攻坚战同步推进

邯郸增绿减排加快绿色转型

【喜迎十九大】邯郸增绿减排加快绿色转型

峰峰元宝山远眺。近年来,峰峰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开展矿山整治,修复山体,建成元宝山森林公园等十大矿山公园,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王健方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晓清、梁韶辉)“这次回来,感觉邯郸绿多了。你看这紫山,以前是荒山秃岭,废渣遍地,现在满眼都是树,成了景区,真是想不到!”近日,在邯郸市区西北的紫山风景区,从国外回到邯郸探亲的郭媛媛对记者说。

站在紫山脚下新建的紫云湖畔,只见青山环抱,绿水盈盈。“史书记载,紫山是邯邑发祥地。武灵丛台西壁‘滏水东渐,紫气西来’的碑刻,说的就是邯郸两大地理标志滏阳河和紫山。”邯郸市林业局造林处副处长袁洪波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期,紫山开始采矿,小煤矿、水泥厂遍布,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遍地废渣废料,污染严重。

变化始自2013年邯郸同时打响的“绿美邯郸”攻坚行动和去产能攻坚战。

“绿美邯郸”攻坚行动以增绿量、提绿效为目标,确定了“城市乡村统筹,山区平原同步,林果发展并重,市县分级实施”的绿化思路,实施城镇绿化、城区周边绿化、荒山绿化、绿色廊道、村庄绿化、经济林基地、农田林网、企业厂区绿化等工程,并把太行山绿化和“一山(紫山)两高(京港澳高速公路和京广高速铁路)三线(京广铁路以西的青兰高速、309国道、邯武快速路)”作为重点。

为确保攻坚行动顺利进行,邯郸成立了“绿美邯郸”攻坚行动指挥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动员部署,各县(市、区)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造林绿化工作高位推进、持续发力。

在紫山生态修复工程中,41家煤矿被关停取缔,清理矿渣10万立方米,“绿化紫山,爱我邯郸”成为全民共识。紫山土层薄,种不了树,就炸出树坑,移土植树,几年间紫山景区栽植树木80万余株,森林覆盖率从16%提高到96%。紫山没有水,就引水上山,新建、维修蓄水工程8处,扬水泵站2处,铺设管道6000多米,修建的库容30万立方米的紫云湖,让紫山的山光云影荡漾于碧波中。

如今,紫山已经成为邯郸主城区西部生态屏障和城市绿肺。紫山核心区7000余亩土地全部流转,邯郸市丛台区与美的文旅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拟投资200亿元打造5A级景区,世界马氏联谊会也将在此建设中华马氏总祠。

从昔日满目疮痍到如今遍山苍翠,紫山由一个工矿废弃地向文化旅游休闲区的巨变,成为邯郸减排放、增绿量、提绿效的缩影。随着“绿美邯郸”攻坚行动持续推进,一大批绿化工程加快实施,邯郸连续四年每年造林超过52万亩,全市累计完成造林242.1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1年的21.3%提高到了2016年的29.2%,今年计划造林66万亩,确保森林覆盖率每年净增1.5个百分点。

增绿的同时抓减排。以“煤、气、尘”治理为重点持续用力,通过大力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实行企业错峰生产、主城区散煤清零、农村散煤治理等措施,确保把煤耗降下来;通过治理机动车尾气、整治露天烧烤等措施,切实减少汽车尾气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通过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力治脏治乱治差,坚决把扬尘污染控制住。

从2013年起,邯郸市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定不移去产能,当年取缔“三小”及重污染小企业2620家,2014年拆除燃煤锅炉955台、拔掉烟囱1650根,2013至2016年,全市累计压减炼铁产能1148万吨、炼钢产能1004万吨、焦炭产能553万吨。今年,该市自我加压,分别将炼铁、炼钢、焦炭产能压减任务调高为484万吨、354万吨、320万吨,8月底全部完成压减任务。

生态在加紧修复。邯郸市将林业、水利、土地、交通、扶贫等部门项目资金捆绑使用,集中扶持和支持荒山开发和林果基地的项目建设,加大生态治理力度。四年来,市、县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0亿余元,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生态治理。峰峰矿区在关停矿井的同时实施山体修复,目前已建成十大矿山公园,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武安引导钢铁企业承包荒山植树造林,补齐生态欠账,向观光旅游业进军。

绿色转型的关键是调结构。为推进新兴产业快速崛起,2012年以来,邯郸市连续6年开展了11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和集中观摩活动,累计签约亿元以上合同项目657个,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479个,累计建设省重点项目228个、市重点项目445个,完成投资3212亿元。

随着投资100亿元的中国电子(邯郸)产业园、投资120亿元的邯郸华耀城、投资81亿元的银隆新能源四期、总投资22亿元的马大姐食品项目等一批新兴产业落地,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奠定了基础,推动装备制造业成长为第二大支柱产业,钢铁、煤炭、电力、建材“老四样”变成了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煤炭、纺织服装“新五强”。目前,邯郸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10家,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4%,增速均列全省第一,成为邯郸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