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黄骅:让文明成为城市最美的底色

2017-10-07 06:0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秋时节,漫步在黄骅这座滨海新城,无论是干净整洁的城市街道,文化氛围浓郁的文明社区,还是富有特色的街景游园,随处可见的便民设施,都展示出这座城市浓郁的文明气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黄骅人的城市梦想,也是打造‘品质黄骅’的总抓手。要以文明城市创建的新成果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上水平,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创城的受益者!”黄骅市委书记朱春燕的话掷地有声。

文明城市创建中,黄骅市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培育核心价值观,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开拓了“网格化”管理、“清脏治乱”和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工作的新模式,文明城市创建硕果累累。

抓城建,夯实文明创建的钢筋铁骨

文明城市创建带来怎样的变化?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原来,我们背街小巷的住户出入很不方便,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出不来进不去,自打政府改造了背街小巷以后,可方便多了。”说到创城给自身生活带来的改变,市民逄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黄骅市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创城工作提供了条件和广阔的空间。规划了“南工北文西体东商中居”的城市布局,“一环七横十纵”的路网框架等;累计投资70多亿元实施了城市道路、供排水、燃气、集中供热、水厂扩建等309项重点工程;实施了总投资4.3亿元的森林公园、地坤湖公园、文萃园、六道嘴游园等23个公园、游园建设,让老百姓迈出家门就能进入绿色休闲场所。

主干道是一座城市的“动脉”,渤海路、新海路、沧海路,是黄骅市区贯通东西的三条主干道。曾几何时,路上的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让人头疼。经过大力度整治,现在,道路干净宽敞、车辆往来井然有序,各类商铺整洁规范。

背街小巷则是一座城市的“神经”,连着千家万户。如今,走进黄骅城区一条条偏僻的背街小巷,平整的道路、明亮的街灯替代了曾经坑坑洼洼、垃圾乱堆的景象,600条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让居民生活得舒适,更有获得感。

曾经以“乱”出名的贸易城,是黄骅市最大的集贸批发市场,昔日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的违建临建已全部拆除,污浊满天的市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在这儿开店20年了,想都不敢想,贸易城能有今天这么好的环境。一修路,一整治,苍蝇蚊子都没有了,卖家舒心,买东西的也多了。”老商户李荫勋说。

“画格子”,网格中绣出文明之花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黄骅市创新工作思路,打破原有的街道、社区划分模式,运用“先画格子,再绣花”的方法,摸索出一套“四网合一”网格化管理模式,模式包含社区网格员工作网格化、社区部门帮扶网格化、街巷志愿服务网格化和交通路口志愿服务网格化。

这套网格管理模式针对市区297个网格,聘请600余名网格员和社区工作者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将100多个路段分包给100多个单位,负责卫生、秩序、公益广告等工作;将13个重要路口分包给26个沧州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由单位志愿者协助进行交通文明志愿服务,从而实现社区网格员工作网格化、社区部门帮扶网格化、街巷志愿服务网格化和交通路口志愿服务网格化。

沈凤兰是黄骅市雅居社区的一名网格员,社区的1号楼到4号楼是她的责任区。“四网合一”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以来,清理小广告成为她重要的工作之一。由于小广告太多,清理起来着实费劲。雅居社区的帮扶单位——黄骅市国税局了解这一情况后,马上派出服务队予以帮扶。经过共同努力,雅居社区34栋楼108个单元的小广告在8天之内全部被清理完毕。

“现在小区变的真是好,到处都干干净净的。多亏了网格员和咱的帮扶单位,他们把小区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用心去做。我们也要好好爱护社区环境,一起把社区建得更美。”雅居社区居民王振霞说。

7月26日,黄骅市下起了大暴雨,很多地势低洼的路段积水严重。渤海路与神华大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因暴雨失灵。分包路口的第三中学第一时间派人赶到分包路口,协助交警疏导交通。

“四网合一”的网格化模式将整个城市一下子激活了。在城区这块打好格子的画布上,市民们正在努力绣制一幅绚丽的画卷。全民参与、科学合理的网格化设置让每个单位和个人找到了自己的精准定位,将力量发挥到最大。

建平台,全民参与志愿服务

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家住黄骅市安泰家园的张玉松、刘云夫妇出门锻炼时都会带上塑料袋和小夹子,边散步边捡拾路边和广场的垃圾。夫妻俩自从去年加入了红色朝阳志愿者协会,边锻炼边捡拾垃圾成了习惯。

公务员、企业老板、出租车司机、学生……400余名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红色朝阳志愿者,一直坚持着这项名为“晨捡”的志愿服务活动。4年来,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晨捡”的区域已涵盖了市区主要的广场和公园。

“文明城市创建,人人都应参与其中。小区干净了,街道整洁了,公用设施便利了,交通环境变好了,我们在付出劳动的同时也享受到了创建成果。”“晨捡”项目负责人谢芳说。

每天清晨,位于黄骅市区的3家“暖心早餐屋”也早早热闹起来,淘米、熬粥、热馒头……来自该市“渤海魂”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6点左右,完成清晨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们陆续走进早餐屋,吃上了热腾腾的早餐。

2014年初,渤海魂志愿者协会、黄骅团市委创办了“暖心早餐”公益项目。如今3家“暖心早餐”屋常年为黄骅600多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并收到社会各界的捐赠累计超过90万元。

今年暑假期间,黄骅市的爱心志愿者以市区10家免费“阳光书屋”为平台,开辟暑期阅读小课堂,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给孩子们讲故事,辅导阅读,让孩子们度过快乐充实的假期。

“以往,孩子一放暑假,大人就着急,孩子们没有什么去处,除了看电视就是疯玩儿。阳光书屋开办了以后,孩子隔三岔五就去看书,还有志愿者义务陪孩子阅读,家长们特别放心!”市民王女士说。

在黄骅,像红色朝阳、渤海魂志愿者协会这样较大规模的志愿服务团队有20余支,全市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到23000多人,组建了“爱心联盟”,启动了爱心墙、安全交通走廊、“阳光书屋”“爱心驿站”“爱心送考”等30多项爱心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队伍越来越壮大,覆盖领域越来越宽,服务越来越向常态化发展。  (记者 刘冰洋)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