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元氏:创城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2017-10-07 06:1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广告清理了,环境干净整洁了,道路更顺畅了……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元氏县始终坚持“创建为民 创建惠民”的宗旨,让创建成果惠及百姓民生,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城市环境:从“乱哄哄”到“亮堂堂”

“以往街道上占道经营现象严重,乱贴乱画的小广告也非常多,又脏又乱,创城以来,城市的街道都显得‘亮堂堂’了,占道经营、小广告都不见了。”近日,元氏县向阳社区居民李辉对县城最近的变化赞不绝口。

改变的背后是元氏县持续不断的努力。创城中,该县持续开展城市环境容貌整治行动,先后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重点地段进行了综合治理。截至目前,该县共规范城区街道两侧出店经营542家、乱摆摊712处,拆除私搭乱建70多处。

为给百姓营造良好的休闲场所,元氏县对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了提档升级,修缮基础设施的同时也注重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元氏公园以弘扬“24孝”为主题,绿化以“梅兰竹菊”为特色,进行提档升级,补植了美国红枫、油松等各类树木6000余株。蟠龙游园增建了“常山古郡”“封龙文化”“石头城”等特色园林小品,凸显了元氏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将常山广场提升改造为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综合性文化广场。目前,该县公园绿地总面积达83.72万平方米。

“现在公园里,公益广告、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每时每刻都在向市民传递着文明美德。”经常在元氏槐阳公园健身的李雪容说,乱丢垃圾、踩踏草坪等过去公园里常见的不文明的现象都消失了,一早一晚来活动的人们越来越多了。

社会管理:从“任我行”到“文明行”

“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的基础,也是提升市民素质、改善城市人文环境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元氏县创城办主任、宣传部长高旭明说,在创城中,元氏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抓起,加快提升城市道德品位、提升市民素质,让广大市民在共建中共享获得感、幸福感。

“以前,北国超市、信誉楼百货等商业区人流密集,交通秩序比较差,经常出现非机动车逆行的现象。”高旭明说,创城以来,元氏县开展了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继续强化文明交通示范路、交通严管示范街创建工作;劝导行人、非机动车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摒弃闯红灯陋习,构筑文明、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一系列举措的推出使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市民文明交通素质不断提升。

乱鸣笛、争道抢行的车辆少了,行人、非机动车乱穿马路的现象少了,刺耳的鸣笛催促声不见了……如今,城市交通秩序井然,市民从“任我行”变为“文明行”,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主动参与到交通整治行动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群众参与:从“要我创”变为“我要创”

日益浓厚的创城氛围,让市民从“要我创”转变为“我要创”。元氏县机关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学校师生和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创城中,形成了全民共创文明城的局面。

文明城市创建是群众性的创建活动,没有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将无从谈起。元氏县利用志愿服务,提升人们创建的热情和热心公益的意识。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利用“志愿云”系统,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科学化的志愿服务体系、规范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完善的志愿服务制度和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广大志愿者响应号召,纷纷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义诊、义务理发、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传递着文明新风,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创城队伍中来。截至目前,该县先后成立了122支志愿服务队,发展并注册志愿者3680名。

“创城是咱们今年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元氏人,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创城、为居民,也为我们自己做点什么。”市民郑中说,看到创城为市民们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很多市民感受到了实惠,主动参与到创城中,实现了“要我创”到“我要创”的转变。  (记者 刘冰洋 通讯员 李树伟 李永彬)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