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寒露节气河北多地迎降雨降温

2017-10-07 19:25:06 来源:河北广播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寒露。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时节,河北多年平均气温为13.3℃,石家庄市主城区为15.0℃;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3.6毫米,石家庄市主城为15.0毫米。寒露以后,北方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河北大部分地区在冷高压控制之下,雨季结束。天气常常是昼暖夜凉,晴空万里,对秋收十分有利。此时光照充足,是全年日照百分率最大的节气,素有秋高气爽之称。

秋天是冬夏季风活动的过渡时期,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冷热失常,往往使人措手不及,容易生病。秋季的夜间,凉风习习,有的人爱开窗睡觉,很容易受风。人们常用“多事之秋”来比喻秋天多变的天气,建议人们一方面要注意穿衣、盖被;另一方面,也不要过早地穿上棉衣,冻一冻也会增加对疾病的抵御能力。寒露过后,天气转凉,大家要调整好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注意添加衣服,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做好防寒准备,预防感冒等疾病。

今天(10月7日)白天,河北大部地区气温明显下降。据监测,今日14时气温,全省多在18℃以下,石家庄市主城区为14.7℃,比昨日14时下降了7.8℃,体感阴凉;湿度较大,14时中南部地区空气相对湿度多在98%以下,石家庄市主城区为96%;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雨;各地风速不大,天空状况一般。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今天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出现降雨天气。据今日08时至16时统计,10毫米(中雨)以上降雨主要出现在保定南部、石家庄、沧州、邢台、衡水、邯郸东北部等地,上述地区有531个雨量站降雨量达到或超过了25毫米(大雨),其中18个雨量站降雨量达到或超过了50毫米(暴雨),出现在邢台北部和衡水西部,新河县大塔降雨量最大为66.1毫米;石家庄市主城区最大降雨量为22.6毫米,出现在东三教。

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各地仍有降雨,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各地风力较大,气温持续偏低;10日早晨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有霜冻,其中坝上地区有冰冻。提请大家要适当增穿衣服,避免着凉,注意防雨,安排好节后返程。

预计10月8日,河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继续下降,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17℃至20℃,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5℃至19℃;

9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继续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13℃至16℃,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4℃至16℃;

10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继续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9℃至14℃,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1℃至13℃。

河北省未来3天天气预报:

今天夜间,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阴。明天早晨平原地区有雾。

明天白天,全省阴,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石家庄有中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

明天夜间到9日,全省阴,石家庄、保定、廊坊、承德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北部地区有偏北风5到6级,其他地区有东北风4到5级。

9日夜间到10日,全省阴,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和唐山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有雨夹雪,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北部地区有偏北风5到6级,其他地区有东北风4到5级。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10日早晨有霜冻,其中坝上地区有冰冻。

石家庄市主城区未来3天天气预报:

8日,小雨转中雨,最低气温13℃,最高气温15℃;

9日,中雨转大雨,最低气温12℃,最高气温14℃;

10日,中雨转小雨,最低气温10℃,最高气温12℃。  (特约通讯员 郭迎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