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鹿泉区铜冶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

2017-10-07 23:18:1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即通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住建部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入选。这也是石家庄市首次入选的全国特色小镇。

去年7月20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

鹿泉区铜冶镇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铜冶镇以绿岛经济开发区为基础,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做强产业调优结构,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形成了轻工食品、电子信息、现代服务和装备制造“四位一体”的经济格局;先后荣获“中国乡镇之星”、小城镇建设“全国重点镇”等荣誉称号,相继被省市确定为“石家庄市十大知名村镇”、“河北省小城镇改革发展重点镇”、“河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镇”。

铜冶镇既有绿树成荫、奇峰怪石的封龙山和古代江北四大书院之一的封龙书院,还有可以全程参观每一滴奶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君乐宝乳业,更有让您开心购物的北国奥特莱斯,到这里保准让您游得开心、玩得畅快、买得痛快。

从省会石家庄沿石铜路驱车20多分钟就会来到铜冶镇,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小镇,高楼林立、道路宽阔。君乐宝、洛杉奇等知名企业一家挨着一家。走在铜冶镇的大街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车多,拉原料和产品的车不停地穿梭,让你感觉这个小镇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我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就坐落在铜冶镇。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从奶牛喂养、挤奶、运输到牛奶、酸奶、奶粉等乳制品的生产全过程,2012年君乐宝公司打造了优致牧场、酸奶工厂、奶粉工厂、酸奶文化馆等一系列休闲旅游景点,全部免费向消费者开放。优致牧场还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下面我先带你到优致牧场逛一逛。

来到优致牧场,你首先看到的是蓝天白云,绿草如茵,各种造型的奶牛雕像好像让你真的来到了美丽的大草原。别着急,接下来我们就会看到活泼可爱的小牛。在牧场的小牛饲喂区专门建有9个小暖房,每个暖房里饲养着一头0到3个月大的小牛。

讲解员耿泽瑶:“这边是可以亲子,比如说带着小朋友的家庭可以到这跟小牛来进行互动,我们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小牛。在这我们给它特别订制了属于它自己的小暖房,在这有它自己喝的水,以及一些颗粒饲料,我们工作人员会定时过来给它送牛奶。小朋友可以喂它们、摸它们,这个位置是放大奶瓶的,可以拿奶瓶喂它们。”

优致牧场设计存栏奶牛5500头,都是世界上体型最大、产奶量最高的荷斯坦奶牛。奶牛每天吃的是精心为它们配制的营养餐,喝的是温度适宜的水。每天吃饱喝好后,一天三次定时挤奶,下面我们一起到挤奶大厅来看看这里的每一滴奶是怎么挤出来的。

耿泽瑶:“大家看到的是转盘式挤奶机,同时容纳60头奶牛挤奶。最右前方奶牛密集的区域叫待挤区,奶牛会在这排队,然后一头一头从这边上来了。上来之后工作人员先给它进行消毒体检,挤出它的前三把奶,观察牛奶的状态,查看它是否有凝块奶、水样奶,杜绝不健康奶混入的可能。之后第二个工作人员给它用特制的毛巾进行擦拭,擦拭完成之后第三个工作人员给它套上消毒干净的挤乳杯,挤乳杯在压力驱动下模仿小牛吃奶的动作把鲜奶挤出来。”

每天挤出的鲜奶立刻送到距离很近的君乐宝公司进行加工,加工成鲜奶、酸奶、乳酸菌饮料、奶粉等各种制品。在君乐宝公司的每一个车间,我们看到的是一条条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和各种先进的生产设备。

耿泽瑶:“在我们的生产工厂全部都是采用的国际上领先的一些知名机构来进行合作,采用国际领先的,比如瑞典、丹麦、美国的公司来提供一些设备和原辅料。我们的液态奶是通过了欧盟A级认证,奶粉通过了欧盟BRCA+级顶级认证,确保我们生产出来的液态奶和奶粉都是安全放心的好产品。”

参观完了君乐宝公司,下面我们一起来爬一爬省级森林公园封龙山。封龙山植被茂盛,林木葱郁,一路爬山心旷神怡。在半山腰、山顶,各种奇峰怪石令人称奇,有的像蛤蟆跳崖,有的像金龟探海,有的像天狗望月、石驼望天,一块块奇石无不栩栩如生,巧夺天工。站在800多米高的山顶举目远眺,可以一览省会石家庄的全貌。

封龙山景区办公室主任宁志现:“冬天防霾,夏天避暑,这边一点雾霾都没有。白天站在山顶看石家庄高楼林立,晚上看石家庄市万家灯火。”

封龙山不仅有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观,还有十分丰富的历史资源,这里的封龙书院被称为江北四大书院之一,汉代李躬、唐代郭震、元代著名学者、数学家李冶、著名文学家元好问等都曾经在这里讲学授业,使封龙山成为河北古代教育胜地之一。

爬完封龙山,您可能感觉有点累了,最后让我们一起轻松一下,逛一逛去年刚刚开业的北国奥特莱斯。这里以意大利托斯卡纳建筑风格设计为主,设有伦敦广场、罗马广场等9个主题广场,500多种世界各地的名牌商品让你爱不释手。

公司品牌策划处经理吴哲:“定位为第四代奥莱,除了购物之外,家庭式的休闲、旅游、餐饮、度假、儿童娱乐等基本全涵盖了的场所,目前算是华北区域面积最大奥特莱斯卖场,还是有超市的业态。”

除了购物,这里有几十家各种风味的餐馆、小吃,您可以逛累了吃,吃完了接着逛,保证您不会空手而归。  (记者杜岩卿 刘英志)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