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重拳治理基层“微腐败”

2017-10-08 04:5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

河北省重拳治理基层“微腐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荣荣)饶阳县大官亭镇孔店村党支部委员许玉见伪造材料,骗取棚室种植扶贫资金1.2万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赞皇县扶贫办工作人员王雪冰不认真履行职责,导致11人重复申报、骗取贷款贴息资金2.5万余元,受到行政记过处分……日前,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曝光了9起扶贫领域“微腐败”典型案件。

从5月下旬至9月底,仅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就通报了43批257起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

苍蝇乱飞,其害如虎。基层“微腐败”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人民群众获得感,破坏党和政府形象,危害极大。

近几年,河北省持续开展“小官巨腐”“小官贪腐”专项整治,惩治蝇贪绝不手软。2016年,河北省把整治基层腐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着力查处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等五类突出问题,全省共立案8781件、处分8034人。

今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如何深化“微腐败”治理,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聚焦在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出现的“雁过拔毛”、虚报冒领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今年4月至11月,河北省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

“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集中查处、总结提高4个阶段,采取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自查自纠、加大惩处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加强经常性教育、健全体制机制等多种措施,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大娘,您家什么时候进行的危房改造,村里给您钱了吗,这上面是您本人的签名吗?”近日,承德市纪委一名干部来到宽城满族自治县九虎岭村孙秀芝家中,指着危房改造资金发放明细簿问道。

“都给我了,一共5500元,我不识字,是村委会主任念给我听,帮我签的字。”76岁的孙秀芝连连点头。

为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深入基层,摸群众脉搏、听群众呼声,特别是把扶贫领域“微腐败”专项整治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通过专项整治已交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批102件,覆盖了全省62个贫困县。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51件、纪律处分786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态势。

剑锋所指,沉疴渐消。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206838件,查处20295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014人,组织处理32404人,移交司法机关293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