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沧州:农村“大喇叭”重新响起

2017-10-09 16:43:1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0月9日电(记者张洪河、王民)每天中午11时45分,河北肃宁县南庙村大喇叭准时响起,“党的声音”“惠民政策”“农时农事”等节目按序开播,68岁老党员袁二朵听得入了迷。

“好多年没听大喇叭声了。”袁二朵记忆里的乡村生活是在大喇叭声中度过的,“那时的大喇叭是农民了解党和国家政策信息的渠道,是神圣的、权威的,每天要是不听,心里就跟缺点儿嘛似的。”

付佐乡任庄村老党员任秀书记得,自从有了电视,大喇叭的声音逐渐减弱了,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神圣的大喇叭一度成为“催事喇叭”。“说实话,那会儿老百姓都怕喇叭响,喇叭一响不是要钱就是要粮。”南庙村党支部书记赵俊卿回忆说。

再后来,农业税取消,农村大喇叭更不怎么响了,有的村甚至长期闲置停播。这时候,社会杂音、网络噪音通过电脑、手机传入农民大脑,惠民政策被截留,群众观念被误导。

如何让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沧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春昌认为,农村大喇叭广播作为乡(镇)村一级的宣传载体,它与群众更为贴近,更能发挥其他媒体难以企及的作用和优势。

沧州市依托传统大喇叭广播,结合应用联通专线、电脑软件、U盘介质、无线网络等现代技术,建立起各乡镇统一操控的“点对点”“点对面”智能化广播系统,实现乡镇统一录播和各村自主直播双轨运行全覆盖。

目前,沧州市170多个乡镇党委和5700多个村的大喇叭广播,被打造成传播党的好声音的“扩音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息站”,这一近乎消逝的声音被重新唤醒。

“新的农村大喇叭广播使党心民心血脉相连、同频共振,逐渐成为我们宣传政策的阵地、传授知识的平台、倡导文明的大讲堂。”沧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丽介绍说。

沧县吕楼村党支部书记戴云安说,有了大喇叭,全村老少爷们都能听明白,不仅熟悉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还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村民的文化知识和法制意识,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