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熊自柳:创新路上不停步

2017-10-10 07:0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杰冉)“最近正在进行培训,为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行科研访问做准备。”近日,记者在石家庄市见到了河钢钢研汽车板技术服务组负责人熊自柳博士。

这次赴澳科研访问,熊自柳瞄准的是昆士兰大学的超高强钢成形技术。他发现,随着汽车节能减排和轻量化发展的趋势,市场对重量轻、强度高的汽车板需求越来越大。但是,强度越高的汽车板塑性越差,成形时容易破裂。

“在一次交流中,我发现昆士兰大学的成形技术可成形1000兆帕以上的超高强钢而不发生破裂,全面优于现有的辊压成形技术。”熊自柳说,掌握这项技术有助于河钢在超高强汽车板供应和成形技术服务领域夺得市场先机。

“企业科技创新必须是顺应市场发展的应用技术研究,只有研发市场需求和潜在需求的产品,才能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这是熊自柳在创新过程中一直遵循的原则。

为此,他带领团队多次走访一汽、吉利、国能等一大批汽车主机厂和零配件厂了解客户的需求,并制定了河钢集团产品技术质量指标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发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热成形钢是汽车板轻量化发展的重要方向,把这种材料用在车身上,在车身重量几乎没有太大变化情况下,承受力能提高30%。但是,热成形过程中钢板表面容易高温氧化,还会磨损模具,世界上只有安赛乐米塔尔集团采用铝硅镀层的方法能解决这个问题并形成了技术垄断。

在几乎没有任何资料的情况下,熊自柳凭借理论指导实践,在实验室一步步调整成分、摸索工艺、测试性能,最终在实验室成功开发出超过国际同类产品的热成形钢抗高温氧化镀层生产技术,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

这项顺应市场发展的技术创新,使得河钢在轻量化汽车板市场拥有了核心竞争力。

熊自柳介绍,汽车主机厂、零配件厂一旦选定某个品牌的汽车板并制成成品后,一般都要经过碰撞、顶压、鞭打等各种测试,几乎没有再更换成其他品牌汽车板的可能。

为了让河钢在汽车板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熊自柳带领团队大力开展EVI(供货商先期介入)工作,目标是将他们的工作介入到主机厂车型性能开发中来,为主机厂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技术服务,将河钢的高端汽车板产品更好地推向市场。经过不断努力,河钢占据汽车板市场份额已上升至国内第二位。

2017年,河钢集团汽车板研发硕果累累。从普通汽车板到拥有1500兆帕的超高强汽车板,从默默无闻到零星试用、再到成为菲亚特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家的稳定供应商和服务商……都凝聚着熊自柳和他的汽车板研发团队的智慧和汗水。

“我是搞技术的,将所学知识通过科研创新、技术攻关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是我一生不懈的追求,在创新的路上我永远不会停下脚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级技术人员,熊自柳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在不断创新中体现党的先进性。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