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一”长假 河北环保人不休

2017-10-10 09:4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督察组检查施工扬尘。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碰头”,许多人趁着难得的长假回乡探亲或外出旅游,但还有一些人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其中河北的环保人就过了一个没有休息日的假期。

在9月14日到25日我省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第一轮专项督察的基础上,10月1日,省环保厅又接着启动了国庆节期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驻点督察及第二轮专项督察工作。

此次督察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为驻点督察,自10月1日始至10月8日结束;同步开展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第二轮专项督察自10月1日起至10月25日结束。

10月1至7日,专项督察组共出动人员3225人次,车辆1128辆次,共检查乡镇934个,检查企业5744个,发现问题1717个。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岚

重点: 重在督政,压实责任

此次的驻点督察及第二轮专项督察就以下内容重点督察。

一是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包括环保部强化督查、专项巡查交办的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省环保督察和省第一轮专项督察交办的大气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省环境综合执法局交办和群众举报涉气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新发现一批“散乱污”企业、燃煤小锅炉、扬尘治理、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不全或不运行等问题。

二是重点任务推进情况。重点对照“1+18”方案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任务清单进行核查,特别要把VOC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检查内容。针对进展缓慢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清理,推进建立责任落实机制。

三是责任落实情况。对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分县(市、区)和问题种类列出清单和责任人,进一步对问题责任进行复核,做到问题查得准、责任分得清,提出量化问责建议。

现场: 鹿泉铸造行业 全面整治

石家庄市鹿泉区的铸造企业大大小小共有几十家,主要分布在铜冶镇、大河镇、山尹村镇,环保部在强化督察中发现部分铸造企业污染严重。

10月2日晚上,督察组冒雨对存在问题的东方爱华铸造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正在生产,车间仍有刺激性气味(氨味),氨气收集效果不明显、VOC处理设施未开启使用、浇铸车间电炉上方的烟气收集效果不明显,督察组现场要求该企业立即停产整治。

鹿泉督察组对14家铸造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这些企业生产粗放,装备落后,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或污染防治能力不足,不能达到环境管理要求,监管力度强度需要提高。督察组已将发现的问题与鹿泉区政府主管领导进行谈话沟通,并交办鹿泉区政府进一步查处。

措施: 无人机助力高效督察

10月8日,第六督察组在现场检查中充分利用无人机设备进行协助航拍,对承德县非法采矿及石料破碎企业进行排查,仅半天时间即发现5家隐藏在山沟内的非法采矿和破碎企业。

目前,发现的问题均已移交承德县人民政府,督察组要求承德县要举一反三,加大对此类问题的排查力度,采取得力措施进行整改。

战果: 首轮督察发现 涉气问题2080个

从9月14日到25日,6个省专项督察组采取“听、看、查、访”等方式,对全省11个设区市、定州、辛集市及雄安新区开展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第一轮专项督察,共走访督查84个县(市、区)544个部门和3914个企业(点位),受理群众举报224起,发现涉气问题2080个。

督察发现的问题中,从各市来看,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廊坊、邯郸、邢台、保定,占总数的55.4%;从各县(市、区)来看,问题超过50个的县有三河、磁县、抚宁、隆尧、雄县、文安、行唐、黄骅、鹿泉,占总数的25.7%。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各专项督察组要严格履行督查、交办、复查、问责工作程序,强化问题意识,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处理清单,实现真发现问题、真查处问题、真整改问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