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六旬农民17年如一日 自家院内升国旗

2017-10-10 10:0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郭庆栋(左一)和老伴马淑敏(右二)在自家院内升起崭新的国旗

10月1日国庆,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朱官屯村,村民郭庆栋在自家院内与老伴马淑敏一起庄严地唱起国歌,升起一面崭新的国旗。这是这个寻常小院17年来每天坚持的一个庄严仪式,年过六旬的郭庆栋夫妇操劳一生,在好政策下养大了一双儿女,盖起了8间大瓦房,他们以这样的仪式表达对党、对国家的感谢之情。

燕赵都市报驻廊坊记者 庞永力 通讯员 庞博

辛劳五年圆了盖房梦

郭家系典型的廊南农家小院,四间正房、四间倒座,大门前的两边空地种着蔬菜。家里正在收玉米,郭庆栋正在弄玉米围栏。马淑敏在一旁收拾着,她拄着拐杖,猫着腰。今年64岁的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郭庆栋比妻子大一岁,身体也不好,夫妻俩的双手都有些变形,那是在村边砖窑厂打工留下的痕迹。郭庆栋种着家里的五亩多地,农闲时就去打工,早年日子过得很苦。他们育有一儿一女,一家四口住着三间小土坯房,二十年前女儿考上大学,因为学费太高就没去;儿子也只上到初中。郭庆栋有一个心愿:把家里的房子翻盖成大瓦房。地里收入少、孩子还得上学,这个目标实现起来可不太容易。他曾到砖窑打工13年,妻子去了7年,有一段时间,他们以自己的工资抵红砖,再省吃俭用地买木头,积攒了五六年,终于在2000年把房子盖了起来。

夙愿得偿。家里的日子也大有起色,盖房那年开始,他们在屋门前竖起一根旗杆,开始每天升国旗。郭庆栋从小喜欢看战斗影片,从心里感觉新中国建立不易,感激共产党带领大家奔小康。17年来,他们几乎每天都“迎日升、追日落”地升旗、降旗,前几年每年买国旗。后来附近学校的老师把他的事迹写成稿件发表了,镇政府支持他,每年都送崭新的国旗给他。

“在我心中,国旗永远鲜艳”

17年来,郭庆栋把每年换下的国旗都小心保存在红布包裹里,他说:“这些旗都是我的宝,平时谁也不许动。在我心中,国旗永远是鲜艳的。”

郭庆栋告诉记者:“我没文化,年轻时想当兵没当上,我喜欢弄一些对联、顺口溜,表现新生活,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激。我认字不多,想得出来写不出来,就求人帮忙写下来。”近年来,党和政府一项项惠民利民政策让广大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郭庆栋用最朴实的话语把这些可喜变化写成了诗歌。“小砖道,东西长,大人小孩喜洋洋。汽车三马随便跑,下雨下雪不粘脚。”“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种地补贴不要公粮。为民造福美名扬,幸福日子万年长。”……这位平凡的老农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诠释着“中国梦”。

盖房子的愿望实现了。前些年女儿出嫁,与女婿一起做小买卖;儿子、儿媳也在廊坊打工,现在已买上了房子,老两口肩上的担子不像以前那样沉重了。记者了解到:郭家在村子里算不上富裕家庭,但两手厚茧的老两口朴实无华、心怀感恩,他们觉得现在的日子越过越舒坦,他们要把崇高、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一直进行下去。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