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东伟:农村创业前景广阔

2017-10-10 15:0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和众多选择城市创业的创客不同,1985年出生的张东伟在城市工作多年后选择返乡创业。在3年的时间里,他相继创建起家庭农场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我们建起了一套农产品追溯体系,只要扫一扫蔬菜包装上的二维码,便可查到从培育到销售所有环节的记录。”9月15日,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外,刚参加完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的张东伟说。

“农村里为啥不能出创客?农村创业前景广阔。”作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众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众爱家庭农场总经理,张东伟敢想敢干,如今他的产品服务范围已经覆盖承德市及周边地区。

就农村创业这个话题,记者与张东伟进行了一番对话。

“农业涉及面广,可发挥空间巨大”

记者:当初为何放弃在城市工作回乡创业?

张东伟:我的创业是从2014年开始的,那年我父亲得了重病,所以我放弃了在北京做了10年之久的建筑工程行业,回到老家边创业边照顾家人。

相对于城市里同行业间的高强度竞争,农村创业的竞争要小很多,创业成功的几率要高一些,只要踏踏实实地干,很容易做出一番事业。

记者:为什么选择农业作为创业方向?

张东伟:农业涉及面广,可发挥空间巨大,而且国家对农业项目支持力度很大。另一个原因是在我选择创业方向时,发现农村很少有年轻人在种地。

记者:具体的创业过程又是怎样的呢?

张东伟:因为是跨行业创业,没有经验和技术,所以开始时我选择便于种植的芽苗菜作为创业切入点。芽苗菜品种多样,生长周期短,一年四季都可生产,在日常生活中看似不起眼却需求巨大。技术上我使用了有机活体芽苗菜无土栽培技术,这种技术好学易上手,产量还高。

2014年,我建立了众爱家庭农场。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后,2015年我又成立了众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我们开始走保质增产的发展路子,通过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选择农业创业一定要务实”

记者:在创业的过程中是否走过弯路?

张东伟:我创业之初的目标定高了,想直接做有机农产品,但是有机农产品的前期投入很大,品牌培养周期漫长,很难短期获得收益。不过我及时调整了策略,现在我们的发展思路是以绿色蔬菜种植为主,再有计划地逐步发展有机农产品。

记者:您对有志选择农业的创业者有何建议?

张东伟: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选择农业创业一定要务实,要先保证企业生存,先拥有稳定企业主要经济收入的产品,再去尝试其他项目。此外,要选择大众熟悉的产品作为市场切入点,因为后期做市场的概念普及和推广会非常难。

记者:您一直在强调学习,那对创业者来说应该怎样学习?

张东伟:学习特别重要,能让人少走很多弯路,关键是学以致用。我经营上的很多细节都是通过学习得来的,比如我的产品包装上原来是没有标识的,通过学习我发现有标识可以吸引购买,就进行了改良,果然产品销量就增加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记者:下一阶段有什么打算?

张东伟:一方面是继续稳固和扩大合作社芽苗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我们合作社未来要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管理,向产业化方向发展,争取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爆款”产品。(吴韬)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