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改革为动力打造更加充满活力的妇联组织

2017-10-10 15:1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2016年起,在省委正确领导下,省妇联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主线,着眼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贵族化问题,确定实施了多项改革举措,在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引领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得到明显加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使妇联组织能够更好担负起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的政治责任和基本职责。

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

省妇联坚持站在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的高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完善党组会、主席办公会学习制度,自觉用中央和省委对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妇联改革。二是坚持先行先试,借鉴中央确定的群团改革试点地区经验推动自身改革,探索完善举措和思路。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在省委指导下,充分征求基层的意见、群众的意见以及省直有关单位的意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为全省妇联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四是加强部署督导,召开全省妇联改革工作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建立全省妇联改革工作微信群、官方微信“改革信息台”、河北妇女网“改革进行时”等专栏和平台,及时发布改革信息、通报工作进展、交流典型做法。省妇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督导组包片到各地进行宣传调研督导,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上下联动,形成抓改革的合力。

强化群众意识,坚持打开大门建妇联

省妇联坚持体现群众性特点和扁平化理念,大力推动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创新。一是补选基层一线优秀妇女代表兼任省、市两级妇联副主席、常委、执委,给她们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在涉及妇联重点工作、重大事项时注重征求她们的意见,请她们参与决策。二是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组建乡、村两级妇联执委会,吸收妇女典型、两新组织中的女性负责人等各方面的优秀妇女人才加入妇联执委会,参加妇联工作。目前全省100%的乡镇(街道)妇联完成换届并组建执委会,选举产生主席、专兼职副主席10029人,执委23179人。农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明年3月底前将结合村“两委”换届全部完成。三是联合有关部门建立针对妇女儿童家庭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和服务,有效延伸妇联工作手臂、丰富妇联工作资源。四是推动妇联组织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及各类群体中延伸,新建妇女组织3400多个,不断扩大妇联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强化服务意识,下大力改进工作方法和手段

省妇联坚持以推进妇联工作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为手段,进一步提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积极适应互联网+的新形势,推动妇联信息化建设,形成了“1网+2微+N群”(河北妇女网,燕赵女性微博、微信,妇联相关工作网群和新媒体矩阵)的网上妇联工作新模式。11个设区市妇联、89个县级妇联开通官方微信,粉丝总数超过150万。二是发挥妇联组织“联”的优势,建立了妇联工作项目化运作机制,成立了若干专项工作联席会议或协作小组,大力推动妇联工作社会化,为妇联工作争取到了更多有利资源。三是有序推进妇联工作专业化,逐步实施妇联机关干部挂职、兼职制度,安排相关专业人员充实妇联工作力量;推动出台了《河北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制定了《关于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等专项法规制度,妇联工作更加专业高效。

强化大局意识,着力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

省妇联按照群团组织既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转”,又要聚焦服务群众搞好“自转”,做到“顶天立地”的要求,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在为妇女提供良好服务的同时,组织她们积极投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实践。一是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紧密对接、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美丽庭院“三位一体”实践路径。省委宣传部把美丽庭院作为“美丽河北”的一个重要项目,联合开展寻找“美丽河北·十佳百优美丽庭院”活动。通过广泛寻找、组织推荐、网络推荐、媒体推荐、重点推介、评议展示、集中宣传等活动,讲好美丽庭院故事,挖掘其文化内涵。二是强化妇女讲习所功能。着眼提升农村妇女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而带动农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大力推动创建农村妇女讲习所,常态化开展针对农民的教育引导和联系服务。三是实施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围绕完成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任务,创新推进巾帼精准脱贫工作机制:强化京津冀巾帼扶贫协作,加强精准扶贫资源对接;实施扶智扶志计划,培育增强扶贫脱贫内生动力;大力发展旅游手工家政等产业,提升扶贫脱贫的精准度和稳定性。四是推进妇女维权援助行动。创新妇女信访代理模式,完善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健全各级妇女法律援助机构,着力打造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推动出台《河北省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条例》,加大源头维权力度,为妇女维权法律援助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撑。五是实施家风建设促进行动。推动寻找“最美家庭”和“最美家庭”故事传递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创新开展“真情善美家风传承展示教育”活动,创立“河北省家风建设讲坛”,不断拓展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参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渠道。全省涌现“最美家庭”33493户,18万个家庭参与亲子阅读活动。

(宋泽鹏、石慧敏、常颖)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