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9月份10大谣言你中招了吗?

2017-10-11 10:1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刘涛

你中招了吗?

6月份,这些流传在网络中的谣言,你中招了吗?石家庄网警提醒大家,对网上看到的消息仔细甄别,切勿轻易转发。

双节已过,9月份仍有不少谣言在网络上肆意传播,使得人们惶恐不安,那么关于我们石家庄的谣言有多少?我们该如何辨别信息的真假呢?

TOP1 捡到陈炎楠的书包

谣言:“捡到一个书包,里面全是新的书本教材,只写着一年级7班,姓名是陈炎楠,也没写什么学校,大家帮帮转转,尤其是群多的人,小朋友现在肯定很着急,看能不能找到小主人!”

辟谣:相关电话无法接通,相同消息遍布全国。警方在网上搜索了“陈炎楠”,结果发现这位小朋友的书包竟然丢到了全国各地,青岛、南京、上海等地都有寻找“陈炎楠”的消息,就连附带的手机号也一模一样,甚至还有人表示,最早打电话时还有人挂断,结果到了后来就一直是呼叫转移了。

 

TOP2 搭顺车者和车主失踪

谣言:石家庄发生离奇案件102国道搭顺车者和车主失踪。

辟谣:石家庄网安支队经向110调度指挥中心核实,石家庄警方近期未接到类似报警。经查询,该谣言在去年已经在网上流传,这次的变种加上了石家庄,其实漏洞百出,其一没有具体的时间,其二102国道根本不在石家庄境内。谣言止于智者,只要在百度里做简单搜索,就可以查明类似谣言的流传和辟谣情况。

TOP3 喝饮料让小孩子得白血病

谣言:妇幼保健院通知:现在得白血病的小孩越来越多,请告诉家里有小孩的朋友,某某牛奶、某某可乐、某某AD钙奶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有孩子的都转下!!没有孩子的也请友情转转!!!大家行动起来,传递一份我们的爱心!健康最重要(国际妇保办宣)

辟谣:该谣言打着传递爱心的幌子,实则漏洞百出,稍加分析,就会让其露出马脚。首先发布通知的主体和发布渠道不合常理,这种重大消息不可能由一个没有确切单位名称的妇幼保健院通过社交软件传播的形式发布,最后标注的“国际妇保办宣”更是纯属虚构;其二谣言中涉及多家饮料品牌都是市场上比较流行的大品牌,集中出现如此重大问题的可能性你说能有多大?

TOP4 头朝下控水可救孩子命

谣言:小孩子如果溺水,大人将其头朝下控水可救命。

辟谣:控水法救溺水者由来已有,除了倒背跑,还有放在牛背马背颠簸、倒挂在树上、腹部冲击等土方法。实际上,无论哪种控水方式,控出的基本都是胃内容物和胃内水,肺内水很难控出,反而造成误吸。对于溺水心脏骤停者,控水还会造成心肺复苏延误,增加死亡风险,有害无益。

TOP5 为高质量大学发动网络投票

谣言:近日,有微信公众号发布“河北将建一所高质量大学并发动网络投票”的网络信息。

辟谣:经核实,权威部门从未发布过“河北省政府、中国科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将共建一所国际性高水平大学”的相关信息,也未曾发起过与此有关的任何形式的投票活动,此消息纯属谣言。

TOP6 高元赞有短时间地震

谣言:河北省地震局提醒大家,9月4日中午1点至3点,高、元、赞有短时间6级地震。

辟谣:针对该信息,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支队,专门打电话向市地震局核实,省、市地震局均表示从来没有、也不会发布这样的提醒,该信息为虚假信息。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随即在微博和今日头条官方帐号发布了辟谣信息,相关编造、传播地震谣言者已经依法查处。

TOP7 不传个人真实头像会被锁群

谣言:“各位群友,把自己的真实头像换上去,要不然会锁群。”

辟谣:国家并未出台明文规定要求网民使用自己的真实头像,微信平台也未提出相关头像设置要求。

对此传闻,国家相关安全机关已进行辟谣,表示国家并未出台明文规定要求网民使用自己的真实头像,因此,在不有损国家形象,触犯相关法律的条件下,用户使用及更换自己的微信头像,理应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

TOP8 免费WIFI密码,记住啊

谣言:再也不用为在外没有WIFI而烦恼了,分享到你的空间吧,让更多需要的人能够早日看到:经常外出,免费无线网络,这个要转,赚我们那么多钱,也该享受下福利了。免费WIFI密码,记住啊!中国移动:卡号:15821275836密码:……中国电信:但凡你的手机能搜到电信的chinanet的热点覆盖,全国公免账号:07953591377密码……

辟谣:通信管理局网络专家表示此传言不实,媒体记者也使用文中提供的万能密码进行实地体验,结果均为“找不到网络”。

TOP9 FaceTime一接就泄密

谣言:FaceTime可以通过手机向随机手机号码发送视频请求,只要接听就会向对面暴露自己的苹果ID。获得账号之后,对方会进行强行破解你的信箱密码。同时破解苹果ID账号。

辟谣:苹果官方客服表示,通过拨打FaceTime电话获取对方苹果ID进行盗号的技术并不存在。在接到来自陌生号码(包括邮箱地址)的FaceTime视频通话请求后,一定要确定对方身份。如果平时不使用,可关闭FaceTime功能。

TOP10 “小朋友画廊”涉嫌欺诈营销

谣言:8月29日,一个名叫“小朋友画廊”的H5在很多人的朋友圈悄然传播开来。内容为:参与活动的用户花一元购买一幅自闭症儿童的画作,就相当于向腾讯公益平台上的“用艺术点亮生命”公益项目进行捐赠。随后,9月初便传出了此项目涉嫌“投资商欺骗行为”消息。

辟谣:针对“小朋友画廊”公益项目的质疑,腾讯官方已表示:“小朋友画廊”H5是由腾讯公益和“wabc无障碍艺途”公益机构联合出品的线上线下互动公益项目,不存在所谓的“投资商”。本次H5中使用的画作,公益组织也已和作者签过授权协议。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