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市清苑区冉庄:地道战遗址孕育文旅特色小镇

2017-10-11 10:3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苗苗(右一)为游客讲解。

王彦军进入地道。

王彦军介绍地道情况。

来自外地的游客在王彦军祖屋前合影。

燕赵都市报驻保定记者 李连成 通讯员 姜玉林 刘冬占 文/图

周二,本非节假日,但在保定市清苑区冉庄村口的老槐树下,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争相合影拍照,在这个因地道战闻名于世的红色村落,近距离地体会着抗战时期中国人民的斗争智慧和不屈精神。

经过多年发展,冉庄地道战遗址游客数量由每年60多万人次,增加到每年150多万人次。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乡亲们的生活富裕起来。地道战的故事在村民间世代相传,传承着中国人民的抗战精神。如今,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一个文旅特色小镇正在形成,地道战遗址和冉庄村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着勃勃生机。

遗址:

每年百万人次追忆地道战

1965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地道战》上映并成为几代人的记忆。据统计,截至目前,观众累计逾18亿人次,影片拷贝在国内外发行3000余部,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

电影《地道战》的主要外景地就是保定市清苑区的冉庄村。

9月19日,周二,本非节假日,但冉庄村地道战遗址主街道上人头攒动。即使到了中午时分,电影经典镜头中的老槐树下,游客们还在争相拍照。

李苗苗自2009年起在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做讲解员。她说,景区免费参观前,每年参观人数在60万人次左右。实行免费参观后,游客量逐年递增。特别是在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新馆建成开放后,游客剧增,年接待游客量逾百万人次,最多的一年接待游客逾150万人次。做讲解员8年,李苗苗感受到,以前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多来自河北省内,近几年,她接待的游客已经是来自全国各地,还有韩国、美国等国外游客。

其实,发生改变的,并非仅是地道战遗址的游客数量和遗址相关设施。

驱车走在去往冉庄的路上,柏油公路平整宽敞,两旁的绿化带整齐有序。片片白云摊开在蔚蓝的天空中,微风吹来,会飘来农田里的作物芬芳。

姜玉林,清苑区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办公室主任。他说,十年前他到这里工作时,通往景区的道路还是一条普通的乡间道路,后来经过拓宽形成双向两车道旅游专线;为了进一步提升景区的可进入性,2017年,清苑区委、区政府对旅游路再一次拓宽,道路两边各预留出几十米宽的绿化范围,一条绿色景观线路目前正在紧张施工。

此外,景区正在向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在下一步规划建设中,景区将规划一处购物场所,对市场进行规范管理并方便游客参观。

心声: 生活好了,不能忘了历史

在一处老院子的房前,冉庄民兵后代王彦军,正在为来自洛阳的一家四口人讲述发生在冉庄的抗战故事。院内,停放着独轮车、石磨等老物件,独轮车上还放着装得圆滚滚的麻袋。王彦军头裹毛巾,白色短袖上衣,套着灰色外套,腰间扎着一条黑布条……这是《地道战》电影里典型的村民打扮。

“以前都是看电影了解地道战。这次,我们专门从洛阳赶来看一看抗战遗址,真实感受一下当年的抗日斗争环境,感觉当年抗战确实不容易。”一家四口人边拍照,边说着,走出了王彦军家的老院子。

王彦军今年67岁,他的父亲在抗战时期是村里的老民兵。他从小就听父辈讲地道战的故事。如今,他已经义务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讲了十余年的地道战的故事。

说起这些,王彦军很兴奋,边说边掀起灶台上的铁锅,展示灶膛中暗藏的地道入口,还亲自钻进地道演示当年作战的情形。

“咱们守着地道战遗址,很多人也赚钱了,不但买了车,甚至在市区买了商品房。现在咱们生活好了,更不能忘了咱们的历史。”王彦军说,“所以,只要有游客来我这儿,只要人家愿意听,我就免费讲。”

发展: 打造文旅特色小镇

这片见证抗战历史的红色土地,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着勃勃生机。今年以来,已有10余家公司、银行到冉庄考察洽谈,考虑投资。

清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特色小镇的打造工作。今年6月13日,清苑区研究议定打造冉庄特色小镇项目。目前,冉庄文旅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项目包装、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正陆续展开。

今年7月6日,清苑区政府与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就冉庄文旅特色小镇设计规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目前,冉庄文旅特色小镇可研报告已经初步完成,正在对接专业的旅游运营公司,拟通过引进专业化团队入驻冉庄,对冉庄进行整体打造和包装,做好重新复牌的工作。目前已经有多家企业到冉庄调研,对民居的保护现状及村内各商户、摊点的运营模式进行了走访,并与项目相关部门及企业交流了冉庄未来的规划方向、产业定位等事宜。

作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冉庄地道战遗址拥有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众多称号,常年游客流量逾百万人次。在清苑的规划中,一个“有特色、有味道、有情调”的冉庄文旅特色小镇正在孕育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冉庄这片红色土地必将发生值得期待的新变化。

冉庄地道战

冉庄地道战,抗日战争时期,河北省中部清苑县冉庄民兵挖筑地道对日伪军进行作战。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进华北,冉庄人民为保存自己,抗御外侮,开始挖地洞,逐步由单口洞发展为双口洞、多口洞和战斗地道。

冉庄地道战遗址位于保定市清苑区境内,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华北抗日主战场上的一处极为重要的战争遗址。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