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十九大】衡水:凝心聚力 走好发展新路

2017-10-12 09:1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强蒙牛集团的成品奶包装车间。

衡水湖码头与远处恢宏的省园博园构成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 本版图片均由陈康、陈月振摄

古老的滏阳河边,粼粼的衡水湖畔,衡水这座年轻的城市,正奋发图强,拼搏前行。

砥砺奋进的五年,是衡水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福祉增强的五年。

五年来,衡水市经济总量不断壮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

五年来,多条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在衡水交汇,一批京津项目在这里落地开花。衡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南部功能拓展区和重要节点城市的作用日益凸显。

五年来,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2%。河北省首届园博会在衡水成功举办,全市道德模范层出不穷,“道德高地”建设不断提升。

今年上半年,衡水的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

谋发展:应势而为,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通过辩证分析市情,科学研判本区域所处的历史方位,衡水坚定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作出了着力建设“一个高地”(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实现“三个迈进”(迈进高铁时代、智慧城市时代、千亿产业时代)、打造“五个衡水”(实力衡水、创新衡水、生态衡水、文化衡水、幸福衡水)、实施“七大会战”(脱贫攻坚、环境治理、转型升级、交通跨越、园区建设、城镇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大会战)的部署,全市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分策施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衡水以提升质量为主攻方向,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制定了《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确立了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功能材料、纺织家居为骨架,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新兴产业为重点的“4+4”产业体系。同时,针对铁塔钢构、丝网等传统特色产业分别进行专题研究,一业一策制定转型升级路线图。对于落后产能,衡水综合运用环保、技术、能耗等标准,实行倒逼淘汰。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项目一律不再审批。目前,衡水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52家、3327家。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63.8%、10.2%。

优化营商环境,带动项目建设。衡水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聚焦高端高新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出台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9条意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2017年1-8月,140项省市重点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完成投资326.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5.1%,85项计划开工项目目前全部开工建设。

精准发力,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衡水推动京津信息产业、食品医药、纺织家居等产业集群引进,与北斗集团、中冶集团、东方园林等20余家投资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打造衡水科技谷,京津冀(衡水)数字货币产业园、中关村软件园等项目加快推进。石济客专即将通车,京衡高铁、石衡沧港城际、通用机场等加紧推进,衡水“黄金十字交叉”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抢抓国家设立雄安新区重大机遇,衡水还在对接、服务、承接等方面精准发力、主动对标,努力将衡水打造成雄安新区交通的“南大门”、产业的“新腹地”、生活的“近郊区”、环境的“后花园”。

建园办会,拓展发展空间。衡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确立“湿地园林·休闲湖城”的主题,建设了占地89.19公顷的省园博园。省首届园博会筹办过程中,衡水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了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园林、最大的园博花街和全省第一家裸眼5D影院、第一部以“河北览胜”为主题的5D影片。同步举办了国际商务洽谈会、协同创新论坛、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共签约项目30个,引进资金977亿元。开园以来,入园游客已达60余万人次。

保生态:治修结合,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衡水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构建政策体系,治理大气污染。衡水制定出台史上最严“1+27”政策体系,制定了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和4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4”方案体系。紧紧锁定“煤、气、尘、车”四大主要污染源,将主城区全部划定为禁燃区,市区及周边233个村庄5万多户居民“煤改气”工程全部完成,成功入选2017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对115件环境突出问题和“散乱污”企业问题加大督促整改力度。组织开展“利剑斩污”、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月等八项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空气质量改善率居全省第二位。

治水增绿,加快生态修复。生态是衡水的优势,衡水市下大气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一湖九河”重点流域污染整治工程,一河一策制定治理达标方案。全面推行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建立健全滏阳河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补偿金扣缴制度,滏阳河水质基本达到省生态补偿考核标准。全力深化提升“一人一亩林”工程。扎实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衡水湖蓄水量达到近20年最高水平,市区实现江水切换,累计引调江水9000万立方米。在全省率先出台全市“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精心研究部署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切实把179公里的大运河衡水段保护好、利用好。

开展专项行动,加强环境综合整治。衡水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在全市部署开展“双违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西气东输”供热管网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衡水高新区将关闭40台燃煤锅炉。

凸显特色,丰富生态城市内涵。衡水将突出“一湖三区”,建成空间合理、品质高端的生态之城;突出“一环两纵三横”,建成交通发达、体系完善的生态之城;突出“一心三廊、一片三楔”,建成湿地彰显、魅力独具的生态之城;突出历史文化底蕴,建成传承文明、继往开来的生态之城。

促改革:攻坚克难,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着眼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衡水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挂牌运行,县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市级机关精简内设机构112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20.4%。在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稽查”试点,全市市场法人和其他组织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号”,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

依托衡水建设投资集团等市县两级投融资平台,该市运用PPP模式实施滏南新区道路及综合管廊、全民健身中心、市区植物园等一批重大城建和民生项目。积极促进金融资本与农业对接,创造出饶阳县“一权一棚”(土地经营权和棚室产权)抵押贷款、“政府担保+银行信贷+保险兜底”等贷款新模式。设立政府引导性战略性产业基金,鼓励社会资金介入建立子基金,支持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试点推行工业用地供应先租赁后出让制度,武强县开出我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县域交易“第一标”,从源头上减少了土地粗放利用和闲置。

衡水市还推出开发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用人和薪酬等6方面、21条改革措施。深入推进市场化运营、招商,已有9家省级开发区引入专业化市场运营商、战略投资者或成立专业招商公司。目前,13家省级开发区全面完成省定四项重点改革任务。

同时,持续推进国地税深度合作,办事效率提速近40%。在全市推广“一站式”交通事故处理模式,有效解决交通事故处理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调解难、诉求难、理赔难等问题。

强党建:凝心聚力,激发实干担当正能量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衡水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党建工作,着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各级干部队伍的精气神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强化学习考核,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学习研讨班,衡水对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轮训一遍,帮助领导干部破除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找准和抓住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通过大力弘扬安平台城“两个第一”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忠诚担当,以良好的政治生态确保各项事业上新水平。发挥衡水发展讲坛品牌效应,邀请中央党校知名专家就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作专题辅导。修改完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市直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落实发展排名通报制度,制定干部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进一步树立起担当实干的用人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制定市委常委会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九条规定。强力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衡水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的几点规定(试行)》,推动各级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下基层、谋发展、抓落实上来。梳理出影响衡水长远发展的六件大事(滏阳河文化带规划建设、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一湖三城”城市规划调整、承接雄安新区辐射、董仲舒思想文化研究及推广、衡水湖生态保护),实行一名市级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

建立制度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出台乡镇党委书记重点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深入开展后进班子集中整顿“百日攻坚”行动,对9大类756个问题村进行集中整顿。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运用县乡党委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倒逼全市各级党委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

同时,着力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制定具体目标措施。修订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制定乡镇“两个责任”落实意见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乡镇延伸的实施意见,逐级强化管党治党责任。

回首过去,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开创了衡水发展新局面;展望未来,衡水已站上新台阶,必将迎来新跨越!(记者马路 通讯员信志锋、张洪静、赵栋)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