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进京津冀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

2017-10-13 09:4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个大思路、大战略,要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从实际情况来看,加快推进京津冀产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任务,也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途径,能够为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合理规划京津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布局

推进京津冀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需要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提高产业空间布局的协调性和均衡性。三地应着力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高新技术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对接高新技术产业规划,避免同构性、同质化发展。从实际看,无论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规模,还是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北京相较天津、河北都有很大优势,但鉴于自身的功能定位,北京应侧重于高新技术产业的研究与开发,把更多高新技术产业的实体企业转移到天津与河北发展。

搭建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平台

产业协同创新是个体创新转向整体协作创新,并形成创新网络系统的过程。推进京津冀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有利于促进三地间科技创新合作的开展,高效整合区域内创新资源,提高整个区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形成科学技术扩散效应。北京应充分利用人才、技术、信息等优势,发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作用,天津、河北则应依托产业、资源优势,共同打造区域协同创新的产业基地。京津冀三地应利用区位优势,共同搭建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平台,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共性技术和尖端技术的研发。从实践来看,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创新离不开健全的体制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尤其需要形成惠及三地的利益协调长效机制,包括市场互相开放、政策倾斜、区域内互帮互助等诸多方面。

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

坚持开放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可以增强京津冀对全球高端创新要素的吸引力,促进京津冀区域内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推进京津冀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应当牢牢把握全球化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趋势,扩大区域开放,深化国际合作。三地要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深植于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跨区域和跨国合作交流,以高度开放的市场,集结全球资源和要素,兼收并蓄,多元发展。

加强京津冀三地联动融合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三地要积极加强联动与融合,依据各自发展的阶段条件、发展特征等,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对接与转移。比如,保定与廊坊紧邻京津,区位优势显著,可承接京津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等产业,实现联动发展。从长远看,我省与京津两地的产业联动融合应逐步从承接企业、产品向承接技术、互利合作转变,实现河北与京津高新技术产业的全面融合。

推进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

人才是经济增长最重要的资源。人才是京津冀产业转移与承接、产业转型、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对京津冀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京津两地是全国高素质人才聚集地,我省应充分发挥环绕京津的区位优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本交流与融合的机遇,采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优秀创新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与京津两地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交流领域、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丰富项目合作载体、搞好政策信息对接,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要更加重视创新人才的有效配置,提升服务理念,强化政策创新,营造良好氛围,从而提高京津冀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过程中产业转移与承接的效率。此外,在加大创新人才引进过程中,应充分利用京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聚集的优势,构建适宜协同发展的创新环境,为人才提供尽展其才的社会环境和公正平等的制度环境,保障三地优秀创新人才有效流动。(王哲)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