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市精准发力 合力攻坚助脱贫

2017-10-13 20:2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市精准发力 合力攻坚助脱贫

10月13日,沧州市召开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王雅楠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3日沧州电(记者王雅楠、戴绍志)自2016年全面进入脱贫攻坚期以来,沧州将脱贫攻坚列入首要“民生工程”,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去年全市447个贫困村、6万多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产业扶贫效果明显。去年,沧州市“牧菜菌”三大扶贫特色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12%,年度减贫的6万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333元。沧州市向674个贫困村派驻了工作队,协调投入资金上亿元,所有贫困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贫困村实现合作社全覆盖,贫困群众成为流转土地挣租金、扶贫资金入股挣股金、合作社打工挣薪金的“三金”农民。

推行夜校培训模式,提高贫困群众致富本领。市、县培训基地派出教师深入到贫困村,利用晚上时间开展电子商务、家政服务、面点加工、种植养殖、电气焊接等技能培训,贫困群众不出村、不增加任何费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就学到了致富本领,沧州市1.3万名贫困群众经培训成功就业,年人均增收超过2万元。

开展健康扶贫。海兴、献县两县在全省率先推出了3+2健康扶贫模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救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意外险),实现了先住院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目录外医药费、床位费和意外伤亡由商业保险给予救助补偿,贫困人口住院费报销超过90%,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阻断了贫困群众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问题的发生。

“百企帮百村”行动成效明显。全市105家企业对口帮扶106个贫困村,大元集团捐款30万元,为1000名贫困群众上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和意外险;冀春集团捐款15万元为帮扶村上光伏项目,帮助无劳动力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盐山县孟店乡组织在乡企业家捐资帮贫困户改造危房,在群众中反响良好。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