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九大代表风采】巩立姣:“我的黄金时光才刚刚开始”

2017-10-14 14:0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站在自己家客厅的奖牌墙前,巩立姣笑逐颜开。

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上,河北籍田径运动员巩立姣在女子铅球决赛中,以19米46的成绩,轻松夺得冠军,第三次站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媒体称,2017年是巩立姣的幸运年。这一年,巩立姣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中,连续获得上海站、罗马站和巴黎站的冠军,并在总决赛上以19米60夺冠。8月上旬,巩立姣还以19米94夺得伦敦世锦赛冠军……今年,年轻的巩立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她将作为河北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训练一个月拿到首个冠军

在巩立姣的家中,记者看到,客厅的一面墙被她装饰成了“冠军墙”,一个一平方米大小的玻璃格子里,放满了巩立姣获得的国际国内大赛奖牌。其中,最让巩立姣难忘的,却是那个小小的奖状。巩立姣告诉记者,2000年,她12岁,刚上小学六年级。当时,她的一位好伙伴是学校铅球运动员,每次训练时,热心的巩立姣总是帮着打下手捡球。有一次,她觉得手痒,就自己拿起球投了出去。这一投被教练看到了,教练觉得她的动作和爆发力都很好,就决定让她跟着训练。一个月后,巩立姣竟然获得了鹿泉市(现在的石家庄市鹿泉区)大河镇中小学学生铅球比赛的冠军。从那时起,巩立姣便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鹿泉市少儿业余体校教练曹志海收下了这名弟子,一步步地把巩立姣输送到了省体工队,最后师从名教头范焕文、李梅素,巩立姣也一步步走上国际大赛的冠军领奖台。

“我的黄金时光才刚刚开始”

2017年是巩立姣丰收的一年。

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对于一向不是夺金大户的中国田径队来说,每一枚金牌都异常珍贵,巩立姣凭借第五投的19米94成功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本届世锦赛的首枚金牌。

2017年,巩立姣还拿到了钻石联赛三连冠,并最终夺得总决赛冠军,成为钻石联赛创立八年来,第一位拿到单项总冠军的中国选手。

在今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巩立姣凭借第六投的19米46连续第三次站上全运会最高领奖台。

巩立姣说:“投掷运动员的运动寿命都很长,我觉得自己的黄金时光才刚刚开始。以后要更加努力训练,拿到奥运会冠军才是我的梦想。”

我是党员,要为年轻队员带好头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28岁的巩立姣感到这份使命非常神圣。“我从一个农村小姑娘成长为一个世界冠军,这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离不开鹿泉、石家庄、河北省对我这么多年的关心和支持。”当选十九大代表,巩立姣说,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党和人民对自己寄予的希望。她说自己已经着手做了很多准备,这几天一有空就查看往届党代会的资料,希望自己能在会上更好地发挥作用。

结束采访送记者下楼,巩立姣习惯性地为同梯乘客按电梯,帮助怀抱小孩儿的年轻妈妈拎垃圾,还跟小宝宝逗乐聊天……邻居们说,“我们跟世界冠军做邻居,真是特别自豪。”巩立姣告诉记者,“有这么多邻居、观众关注着我,我作为一名党员,不管是在训练比赛场上,还是在生活中,都要起到表率作用。以后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为年轻队员做榜样。”(记者 刘涛 王宏丽/文 史晟全/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