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滦县打造京津冀优质花生产业高地

2017-10-16 10:2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种植结构向质量型、效益型、品牌型转变

滦县打造京津冀优质花生产业高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志江、王艳君 记者刘禹彤)“今年种了3亩花生,换了高油酸花生品种,每亩最高能产800多斤花生,比普通品种多了300来斤,多赚了1000来块,来年还得多种啊。”时值花生收获的季节,滦县滦州镇杨家院村村民孟德会看着自家院里堆得满满的花生,喜上心头。今年,滦县花生喜获丰收,全县共计种植花生25万亩(高油酸花生2万亩),总产量达6.7万吨。

滦县是“中国花生之乡”“全国首批油料生产试点县”“国家油料生产基地县”,也是我省最大的花生产区县和国家花生出口基地县。近年来,该县大力支持花生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花生种植结构向质量型、效益型、品牌型转变,积极打造京津冀优质花生产业高地。

在生产种植环节,以滦县为中心,辐射滦南、迁安、卢龙、昌黎等地的百万亩冀东花生生产区,总产30多万吨。在流通贸易环节,滦县也逐渐辐射东北、华北,成为极具竞争力的花生流通、交易集散地,目前,年交易量达10万吨。

今年,滦县进一步优化花生产业格局,按照“生产要素集聚、科技装备先进、管理体制科学、经营机制完善、带动效应明显”的思路,在雷庄镇、古马镇、小马庄镇、茨榆坨镇、东安各庄镇等花生种植区域,高起点谋划、高科技引领、高标准建设,打造了5万亩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东路花生”产业园区,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

为此,滦县不断加大对花生产业的科技投入,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及相关科研单位深度合作,定期组织新技术现场培训会。围绕市场需求,积极引进、推广高产优质专用型花生品种,实行品种区域化种植,提高产品的一致性和竞争力。近年来,引进推广了“3323”“唐8252”“冀花6号”“花育23”等优质花生品种,并全面推广地膜覆盖、花生后期防早衰等花生高产栽培技术,切实提高了花生产量,提升了产品品质。同时积极改进栽培管理措施,大力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病虫害统防统治等配套技术,通过增施有机肥、生物菌肥等措施,有效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实现花生生产绿色无公害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滦县以“东路花生”地理标志产品为依托,积极引导相关企业提升品牌意识,积极争创知名、著名商标。目前滦县花生已有“冀生”“大昭农合”“奥尔特”三个省级著名商标,品牌优势正在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