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149.02公斤!永年超级稻亩产创世界纪录

2017-10-16 14:5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5日,在邯郸市永年区河北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示范田,工作人员在收获超级杂交水稻。 郝群英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再创世界纪录!”10月15日,在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的百亩水稻高产攻关示范田内,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培育的超级杂交水稻亩产再创新高。经实打实测,平均亩产达1149.02公斤,刷新了世界水稻单产纪录,每公顷产量达17.23吨,提前实现袁隆平提出的每公顷17吨的第6期高产攻关目标。

10月15日,在邯郸市永年区河北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示范田,专家在测试超级杂交水稻水分。 郝群英摄

此次测产由河北省科技厅组织实施,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工程大学等机构的7名专家组成测产专家组。专家组对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选育的杂交稻“超优千号”及配套使用的硅谷有机硅水溶缓释肥、有机硅叶面肥百亩高产攻关示范田进行现场考察,随机抽取3块示范田,人工实割3.126亩,机器脱粒后,经测水、除杂、称重,净产量达3591.84公斤,折合亩产1149.02公斤,其中一块最高产量达1181公斤/亩。

10月15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前排左二)在河北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示范田查看超级杂交水稻。 郝群英摄

据介绍,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去年启动了第6期超级杂交水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位于永年区的河北硅谷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是全国30多个示范基地之一,袁隆平院士曾4次来这里进行技术指导。

经试验攻关,超级杂交稻结合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强大动力,按照底肥、追肥、叶面肥配合使用,有助于水稻高产。2016年,永年硅谷水稻高产示范田亩产1082.1公斤,每公顷产量超16吨。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