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这些小区今冬能如期供暖吗?相关部门权威解答

2017-10-16 16:02:4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荣鼎天下小区去年11月交的房,但没有供暖,不知今冬能否按时供暖”“友谊北大街22号院房管局宿舍是个老小区,一直没有暖气,去年说准备安暖气,今年又没信了,我们今冬咋过呀”……这两天,燕赵晚报“供暖热线”不断接到一些小区居民来电咨询今冬供暖事宜。针对用户心中的疑惑,记者分别联系相关部门给予权威解答。

如果您来电反映的“暖问题”尚未解答,请别着急,我们会逐一关注。今日,本报社区“供暖热线”96399、88629260、88629261、88629426,将继续为您开通,如果您在供暖前和供暖过程中遇到问题,随时联系我们。

问题一:新小区之首年供暖

荣鼎天下:去年交房未供暖 今年能正常供暖吗

荣鼎天下小区位于中华北大街与联盟路交叉口附近,据业主王楠(化名)反映,该小区在去年11月份交房,交房时按照开发商要求缴纳了相关费用,其中就包括全额取暖费。然而,头一年因为种种原因,小区并未正常供暖。王楠说,因为没有暖气,屋内温度较低,装修也因此停滞,直到今年开春才将房子装修好。现如今,王楠一家已经住在新房子里了,但伴随着供暖季越来越近,他又开始担心了,“今年冬天,到底能否正常供暖呢?”

王楠称,目前未接到任何关于供暖的通知,也曾询问过小区物业,对方说不清,只是说正在施工中,也给不了确切答复。“可我压根没在小区里见到任何施工迹象,担心今冬挨冻!能否帮我们咨询一下?”

就此事,昨日记者联系上该小区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施工方获悉今冬能够正常供暖,去年业主所缴纳的取暖费也将延续到今年。

易水龙脉B区:交房一年多 今冬给供暖吗

“我是正定易水龙脉小区B区的业主,去年小区刚交房,头一年没供暖,我想咨询一下,今冬我们小区能用上暖气吗?”昨日,业主吴军(化名)来电说。

易水龙脉小区位于正定塔元庄,据业主吴军介绍,小区分多层区和高层区,B区属于多层区。吴军说,去年6月份他领到新房钥匙,当时合同中有约定头一年不供暖。今年开春,身边不少业主都开始忙活新房装修,吴军也将房子装修得差不多了,他计划搬进新居过冬。然而,令他担忧的是,前几天在小区里看到一份通知,让去年已经供上暖的几栋楼业主领取暖卡,可对于其他未供暖的住宅楼却只字未提。“今年冬天到底给不给暖气?”吴军疑惑不已, “我们问物业,物业说现在供暖不归他们管,让找供热企业,可供热企业却又让我们找开发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该小区供热企业诚峰热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未接到任何通知,具体情况不详。随后,记者又联系上小区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去年1、2、6、13号楼正常供暖,目前已通知这几栋楼的业主领取暖卡,而其他楼还未接到关于供暖的通知。她称,目前小区入住率相对较低,物业也一直为此事在找开发商,她表示会尽快再向开发商反映这个问题。

问题二:老小区之安装暖气

友谊北大街22号院:去年说安暖气,今冬又没信了?

眼瞅着天冷了,可仍未接到小区安装暖气的消息,这令桥西区友谊北大街22号院的常住户张辉(化名)心急不已,“我们小院常年没暖气,去年说要安暖气,大家伙儿都挺高兴,可现在咋没消息了?”

友谊北大街22号院不大,仅有一栋多层住宅楼,5个单元,70多户居民。

张辉多年前购买了小院一套二手房,“这栋楼建成至少三四十年了,邻居说建楼时,就没有安装暖气,这些年,大家要么烧煤取暖,要么用电取暖,也都盼着能早日集中供暖。”入住这些年,她冬天都是开空调,用电褥子取暖。

令她高兴的是,去年,小院里突然来了施工队,说要给居民安暖气,可后来又不了了之了。

10月13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辖区居委会,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友谊北大街22号院是个老小区,仅有一栋楼,建成至今就没有安装暖气。就此事,居委会也曾多次跑办。由于该小院没有独立建换热站的条件,只能考虑从相邻的小区或单位接管,他们与相邻的热用户都接洽过却没有结果,再加上近期相邻小区又有拆迁改造计划,小院安装暖气的希望不大。去年,曾有居民找来个人施工队,想要给小院安装暖气,后因费用等诸多原因,未能进行改造。为此,如果辖区有居民想要安装暖气,建议先跟辖区供热企业申请,看是否有接暖条件,再付诸行动。

房管局宿舍:入住十多年小区一直没暖气

家住煤市路新工里房管局宿舍的居民媛媛(化名)也正在为小区没有暖气的事情而发愁,“我们小区一直没暖气,不知何时能安装?”

媛媛所住的这个小区是个老小区,小区里的4栋住宅楼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她十多年前在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买房时,小区里就没有暖气,往年我不在这里住,今年要搬回来,一想到没暖气就发愁。”媛媛询问了左邻右舍,他们要么开空调,要么用电暖器,可不知何故,小区一直没有安装暖气。

据悉,小区里没有物业。10月13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辖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小区所在区域附近相邻的一些多层楼都没有暖气,就安装暖气事宜,居委会也曾向供热公司递交过申请,“供热公司答复说,带动不起来那么大的供热面积,即便接上暖气,暖气效果也不会太好。”她说。

持热费卡如何缴费

昨日,长安区古运码头一期业主李铭(化名)来电称,往年他们都是到物业处缴纳取暖费,今年辖区华电供热人员刚到小区给业主发放了热费卡,“听说持卡可以网上缴费,另外今年的取暖费价格有没有变动?”

记者从华电官网获悉,华电热用户可凭热费卡并借助网上银行、自助交费机、银行柜台等多种形式支付热费。柜面交费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河北银行开通柜面交费业务;网银交费包括中国银行、河北银行;自助终端机交费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河北银行各银行点以及华电供热公司收费大厅设置的自助终端机。

就今冬取暖费价格问题,当天,记者从市价格主管部门获悉,今年我市主城区(不含藁城区、鹿泉区、栾城区),居民采暖价格为每平方米22元。高层住宅小区与多层住宅小区的计费面积仍执行《关于市区居民供热价格的通知》有关规定,“计费面积按照住宅楼建筑面积扣减10%公摊面积计费,有电梯和消防通道的住宅扣减15%计费。地下室及住宅楼外的公摊面积不得收取采暖费。”

商用房能否申请空置

“我们在钻石广场办公,像我们这样的房子,能申请20%空置房取暖费吗?”昨日,长安区钻石广场公寓楼租房户刘峰(化名)致电本报,咨询空置房取暖费的问题。

钻石广场位于长安区建华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附近,去年,刘峰在这里租用了一套40年产权的商用房,用以办公和存放物品。由于租用的房子平时很少去人,于是他想在供暖季来临之前提前申请空置房取暖费。然而,当他找到物业提出这一要求时,却遭到拒绝,“物业说不能申请20%空置房取暖费,必须缴纳全额费用。”因此,去年供暖季时,他根据物业要求交付了全额取暖费。

“现在又开始交取暖费了,我想申请空置,不知这样的商用房让不让申请?”刘峰提出。

昨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知,20%空置房取暖费相对于居民住宅适用,但对于商用房来说,物业与供热企业之间会有单独约定,具体还要询问物业或供热企业。随后,记者联系上钻石广场的供热企业,一位工作人员告知,像刘先生所租赁的40年产权的商用房是无法申请20%空置房取暖费的。(社区记者 杜慧 卞静)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