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十九大】承德市隆化县:传承存瑞精神 建设美丽隆化

2017-10-16 17:0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董存瑞烈士像。

初秋的午后,记者来到位于隆化苔山脚下、伊逊河东岸的董存瑞烈士陵园。陵园外的英雄广场上,人们在绿荫下或对弈,或闲聊,或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陵园内则庄严肃穆,董存瑞烈士的青铜像屹立在苍松翠柏间。三五成群的游客在碑亭、展览馆间参观,缅怀。

董存瑞烈士像。

舍身为国,世代铭记

“为了新中国,前进!”

随着讲解员的讲解,看着电影中董存瑞高举炸药包,那熟悉的画面不禁将人的思绪拉回隆化人民世代铭记的日子——1948年5月25日。

这一天,第二次解放隆化战斗打响。董存瑞所在的6班负责拔除敌人核心阵地——隆化中学。临出发前,身为爆破组组长、在比武中夺得“爆破元帅”的董存瑞,代表大家表决心:“我就是死后化成泥土,也要填到隆化中学的外壕里去,让大家踩着我们把隆化拿下来!”

战斗打响后,董存瑞带领战友接连炸毁了敌人3个炮楼、5个地堡,打开了外围工事。但敌人隐藏在河道上桥形暗堡内,几挺机枪突然开火。我军前进受阻,战士陆续倒下……董存瑞扛起炸药包冲了上去,不顾左腿中弹,忍痛冲至桥下,却发现无处安放炸药包……我军冲锋号吹响了,拖延一分钟就会有更多的战友牺牲……董存瑞毅然用身体做支架,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了导火索……

红旗插进了隆化中学,未满19岁的董存瑞却永远长眠在这片土地上。为纪念董存瑞烈士,隆化县于1954年修建了董存瑞烈士陵园。

“近几年来,陵园每年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隆化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革命先烈,是董存瑞和5000多名革命烈士用献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隆化人民的幸福生活。”董存瑞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蒋向阳说。

昔日小城镇,今朝大变化

“我是土生土长的隆化人,已步入耄耋之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生于1936年的吕小山是地道的隆化人,他先后在隆化县存瑞中学、党史办、董存瑞烈士陵园工作过。上个世纪80年代,他编辑出版了《英雄血染隆化城》一书,对隆化县历史特别是解放战争的历史颇有研究。

“隆化城历史上叫波罗河屯、皇姑屯。1909年12月隆化建县,县治设在唐三营;1915年,县知事罗则逖将县治迁到波罗河屯行宫,是为隆化县城的前身。那时,县城居民不过几百户、不过万人,面积不足两平方公里。”吕小山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最近五六年来,隆化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那天,我站在隆化的地标建筑丽海名园32层楼上一看,我都有点不认识了:苔山上新复建的苔山塔雄伟壮观,山脚下伊逊河上五道橡胶坝碧波荡漾,五桥飞架连接两岸,公路四通八达……怎么不叫人感叹?!”

“我们要百倍珍惜今天的一切,要继续传承存瑞精神,把隆化建设得更好!”吕小山老人殷切地说。

难怪吕小山老人感觉不认识今天的隆化城了。据了解,仅在“十二五”期间,隆化县城就实施城建项目220余个,投资90亿元,新增绿地35公顷,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近五年来,隆化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奋进崛起”的总要求,突出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城镇建设、推进扶贫攻坚、抓好全民创业四项重点工作,打造现代装备制造、资源综合研发、生态农业建设、文化休闲旅游、商贸物流服务五大优势产业,构筑一城、一带、一区、一线。特别是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农业提质扩量、三产服务业提速增效、扶贫攻坚等方面,隆化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先后获得全国粮食产能大县、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省级中药材种植基地县和省级标准化肉牛示范区等称号,成功争创省政府首批现代农业园区,在全承德市率先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体系,获准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隆化大米”“隆化肉牛”被确定为中国地理标识保护产品。

村民高志翔在自家牛舍里忙碌。

创新金融扶贫,扶持富民产业

从隆化县七家镇、茅荆坝镇到隆化镇,在一个个普通农户家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名词就是“政银企户保”,即“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五位一体的农业合作贷款模式,这一金融扶贫模式,已经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我养牛十多年了,去年入了合作社,先后贷款17万元,原来自己单干的时候人家是不给我贷款的。”隆化镇伊逊河沟村的高志翔正在扩建自家的牛舍,他在村党支部“扶贫攻坚党旗红”的带动下加入了村养殖合作社。“通过‘政银企户保’,借钱又快又方便。今年我家的牛存栏量已达一百多头了。”高志翔说,他不仅扩建了自家牛舍,还带动了4户贫困乡亲脱贫。

2016年以来,隆化县通过“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平台放款9592笔、7.5亿元,覆盖贫困户17618户。其中,农业企业合作组织或种养大户借款1250笔、53328万元,带动贫困户10699户。

2017年,隆化县全县整合涉农资金2亿元以上,全力扶持富民产业发展。目前,全县共饲养肉牛43.6万头,种植蔬菜13万亩、中药材14.8万亩、草莓6500亩,23个深度贫困村实现产业全覆盖,其他贫困村覆盖率达到80%,明年将覆盖所有贫困村。

“隆化县生态优势明显,天蓝、山绿、水清、土净,不仅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也是发展绿色有机农副产品的宝地,我们就是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仅如此,隆化的文化底蕴厚重,红色文化、皇家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多元融合,更适宜发展旅游产业。近年来,我们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发展旅游脱贫的重要抓手,对七家镇—茅荆坝乡区域的23个行政村、488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了整体规划,集中力量打造‘热河皇家温泉美丽乡村省级片区’,2016年接待游客14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1亿元,有效带动了隆化东部6个乡镇的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传承存瑞精神,建设美丽隆化是我们始终的目标。”隆化县委书记陆文龙说。

隆化县概述

隆化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是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牺牲的地方,是新十年国家“燕山-太行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省政府确定的民族县,全县总面积5497平方公里,总人口45万人,概称“八山一水一分田”。

隆化生态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境内有滦河、伊玛图河、伊逊河、武烈河四大水系,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独具特色的温泉资源,日出水量可达7000多吨,在华北独一无二;皇家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多元融合的旅游业已成为当地旅游产业的“金字招牌”。董存瑞烈士陵园已成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满族二贵摔跤、一百家子拨御面、八大怪等分别被列为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乡土诗歌之乡”“中国书法之乡”。(驻承德记者 张斌、通讯员 丁海东 文/图)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