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十九大】任丘:环卫一体化让城乡环境更美丽

2017-10-17 09:2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任丘市石门桥镇史村,垃圾清运车正在清运垃圾。王 磊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宽敞的街巷干净整洁,道路两侧林木成行。日前,走进任丘市议论堡乡三坊村,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幅田园风景画。

怡园是村内设计精巧的一处游园,63岁的村民柴书岩正在这里小憩。“以前村里河道沟渠、房前屋后垃圾特别多,柴堆、粪堆到处都是,到了夏天,那味道就别提多难闻了。”说到村里环境卫生的变化,老人话语中透着喜悦,“现在,村里的街道每天有人打扫,垃圾有人清理,环境比城里还好,咱心里高兴、敞亮。”

这是任丘市立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出现的可喜变化。近年来,以统筹城乡发展、切实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促进全市农村环境质量整体提升为目标,任丘市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按照“政府主导、全面覆盖”的原则,从机制、队伍、设施等方面入手,实现农村垃圾一体化工作规范运行,推动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2015年,任丘市公开招标并确定了两家中标公司,通过宣传发动、集中清理、前期筹备和托管运营工作,8月底,所有村庄都完成了环卫交接工作,该市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由此进入规范运行阶段。2016年,该市按照“管理”“作业”分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通过新一轮公开招标,由4家公司对全市15个乡镇364个村、市区主次干道、94个居民小区和企事业单位以及50个城中村、34条背街小巷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等环境卫生工作进行全面托管,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至市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让村里的父老乡亲也享受到了“城里的环卫服务”。

目前,任丘市乡村日产生活垃圾320余吨,全部运至任丘市美环生活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乡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按10户配备1个垃圾桶、80户配备1个保洁员的标准,任丘市共配备240升塑料垃圾桶24000余个,配备保洁员3000余名,3吨压缩式垃圾清运车100余辆,实现了全市清扫保洁与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垃圾清运车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实现了科学化管理,规范了清运路线,提升了清运工作效能,改善了乡村垃圾清运现状。

“环卫扫帚”交到市场手里,政府部门将“监管之手”抓得更紧了。该市对城管局、各乡镇、办事处的工作职责,承包公司的作业标准、人员配备、监督考核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其中,主次干道保洁时间段内达到“双五”标准,即保洁时间段内垃圾滞留路面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每平方米浮尘不得高于5克,市区垃圾随产随清,乡村垃圾日产日清。

任丘市采用普查、抽查、互查、暗访等全方位的考核形式,做好“日巡查”“月总结”和“季度联查”,检查结果全部记入考核台账,保洁员拿多少工资,企业拿多少钱,都以台账上的得分情况为准。实行村庄末位淘汰制度,对每连续3个月考核后3名且分数低于65分的村,市财政不再拨付环卫经费,待整改完毕通过验收后,重新纳入一体化管理。

“原来在环卫处,每个月工资几百元,现在到了公司涨到1590元,公司还给办理意外伤害保险,逢年过节有福利,干得好还有奖金。”保洁员杨洪杰说,“现在机械化程度提高了,工作压力小了、待遇好了,保洁员的工作劲头当然更足了!”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