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丰宁二小让文明元素 渗透校园每个角落

2017-10-17 14:3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报告同学,我捡到20元钱。”三年级五班的车嘉恒在校园内捡到20元钱,立即交到执勤学生手中。“爷爷奶奶,你们是找不到路了吗?想要去车站?往那边走……”五年级一班的郭子仪放学刚出校门口就看见一对老夫妇拖着重重的行李在原地徘徊,于是她主动走上前为老夫妇指路……在丰宁满族自治县第二小学,学生们的文明行为处处可见。

文明无小事 善小亦为之

“丁零零、丁零零……”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各班级学生纷纷走出教室,在楼道里学生们说话都轻声细语,走路秩序井然,互相点头礼让。

在操场上,学生们有的三五成群念着童谣,有的跳绳、对对联、玩情景剧游戏、文明对话小品等。“在我们班我主要采取从小事入手、从细节入手的办法,告诉学生们文明无小事,善小亦为之。”三年级一班班主任刘玲老师说,“现在的孩子在家里都是宝贝,多多少少有些小任性。通过这半年多的努力,学生们进步特别大,比如现在,教室的地面上有一片纸屑,很快就会有人捡起来;有家长来学校找孩子,会有学生上前礼貌地询问并且告诉我‘老师,门口有一位阿姨(叔叔、爷爷、奶奶)’……目前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文明行为在我们班级屡见不鲜,我感到很欣慰。”

课间,刘老师经常在操场上和学生们一起做一些互动小游戏,通过游戏锻炼学生们使用文明用语、行为举止要得体,让学生们养成文明的习惯。

五步一标语 十步一提示

为便于学生尽快熟悉并记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二小在校园显著位置都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画,既让学生明确二十四字的具体内容,又便于学生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走进五年级一班教室,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本周的爱国主题精心修改墙报内容,辅导员刘秀维说:“我们每个班级都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展牌,墙报也都是围绕创建文明校园和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设计的。楼道文化每个班负责一部分,都是老师和学生一同设计制作,形式多样,主题鲜明。”

“作为学生,我们要做到说话使用文明用语,在楼梯和楼道走路文明礼让,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爱护校园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丢纸屑,不穿奇装异服,热爱自己的班级和学校……”四年级六班的高凯乐同学说起如何做个文明少年来滔滔不绝,而一旁的刘原硕同学开心地告诉记者,“我们班的纪律、卫生各方面进步都很大,这周还在校园红领巾广播上被表扬了。”

注重仪式课程 提升文明素养

“学校真好,我现在可是一名正式的小学生啦!”刚刚走进校园的一年级一班吴桐不无骄傲地说。

在丰宁二小,新生入学仪式颇为隆重:通过开启友爱之门、与高年级同学牵手走过彩虹门、与大家庭合影留念等环节,让刚入学的小学生感受成为一名小学生的光荣。而六年级的毕业典礼也同样让学生们难忘。“我们希望通过仪式特有的浸染作用,扮靓孩子成长中每一个重要的日子。”副校长包俊丽告诉记者。

丰宁二小还非常重视校本课程的开发,如节日课程、仪式课程、经典课程、活动课程和乡土课程等。“通过‘仪式课程’,引导学生做‘身心两健、衣冠整洁、文明礼貌、孝亲敬老、诚实守信’的最好自己。”校长杨凤华说。

除此之外,丰宁二小每年还坚持开展科技节、英语节、读书节、艺术节等展评活动,不定期举办小制作、英语情景剧、故事比赛等活动。每一次活动学校都精心组织,旨在为更多的孩子搭建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舞台,不断提升学生们的文明素养。(记者张斌 通讯员刘海波、任超)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