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药企要加强生产全过程风险管控

2017-10-17 14:4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檀亚楠)10月16日,省食药监局启动以“安全用药、共享健康”为主题的河北省2017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把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近年来,我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秉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干事创业的“六大理念”,着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组织保障、法规制度、科技支撑、质量追溯、监管责任和社会共治“六大体系”,推进全省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自2011年以来,我省连续多年举办“安全用药月”活动,共同打造了安全用药的权威科普品牌,对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但从我省整体情况看,公众对安全用药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知识缺乏,有的受到不安全用药伤害,各部门安全用药宣传指导有待深入。为此,大力开展“安全用药月”科普宣传工作,特别重要,十分必要。安全用药就是根据患者个人的基因、病情、体质、家族遗传病史和药物的成分等情况做全面监测,准确选择药物,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同时以适当的方法、剂量、时间准确用药,注意该药物的禁忌、不良反应、相互作用等。对此,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到安全、合理、有效、经济用药,保障用药安全,源头在“产”,核心在“用”,关键在“联动”。

首先,食品药品安全,是“产”出来的。各家药品生产企业要主动承担起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尚德守法,诚信生产,加强生产全过程风险管控,让产品更丰富,让质量更可靠,确保药品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

其次,河北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要在打造“健康河北”中抢先机。打造“健康河北”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和基础工作就是做好健康科普,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是药品销售的主渠道,同时也应该是健康科普的重要力量。广大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要积极建设用药安全科普队伍,努力打造全方位的宣传平台,形成健康科普的强大合力。

第三,消费者要学会在“自我药疗”中保健康。从自身做起,主动学习安全用药知识,树立正确的自我保健意识,掌握基本的安全用药常识,比如用药途径:能口服就不用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用静脉输液,力求把药品使用的副作用和风险降至最低。购药时认准“国药准字”并咨询药师,服药前详细阅读并按药品说明书服药,以此逐步提高自我健康管理水平,让“安全用药”、科学合理用药成为良好习惯。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