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隆尧石村泥塑传承600余年

2017-10-17 14:58:40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泥塑民间艺人展示创作的泥塑。

石村,位于邢台市隆尧县东良乡境内,这里民间艺术绚丽多彩,尤以乡土味十足的泥塑久负盛名。为了更好地感受民间艺术、了解民间艺人,探寻石村泥塑的制作秘诀,10月16日上午,记者采访了石村泥塑民间艺人代表原立群、原京银。

相传石村泥塑始于明永乐元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石村泥塑大多取材于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和古典名著。其作品用料讲究,色彩明快协调,造型神形兼备。

35岁的原立群是该民间艺术的青年传承者。在其家中,一眼看去全是形态各异的泥塑作品。有庄严雍容的观音像,有小巧玲珑的泥娃娃,摆满了整个院子。

原立群从小就喜欢捏泥人,从事泥塑行业20多年。据其介绍,石村泥塑的原材料为红黏土,制作过程一般分为制子儿、翻模、脱胎、着色四个步骤。成品快则一两天,慢则一星期,主要看顾客需求及天气变化。石村泥塑代表的寓意也十分丰富,泥塑娃娃寓意多子多福,泥塑观音寓意着家庭平安幸福。

当说到石村泥塑的销量和收入时,原立群高兴地说:“石村泥塑一般都销往邢台、邯郸及石家庄地区,年收入可观。”

原京银今年61岁,从事泥塑行业已有40多年,是村里泥塑界的老前辈。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他的泥塑作品陈列室,一个个千姿百态的小泥人栩栩如生。“我家的房子、车子都是我一手一手‘捏’出来的,这小小的泥人不仅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还是我们家致富的法宝。”原京银说话间,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记者了解到,石村泥塑传承者依靠老祖宗留下的传统工艺走上了致富路。截至目前,全村从事泥塑工艺者30余户,每户年均收入4万元左右,带动本村及周边村300余人就业。同时,他们改进工艺,将石村泥塑融进许多现代元素,并积极探索网上销售模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贾静、郭倡宁)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