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都说要征服星辰大海!保定这个80后小伙真的去做了

2017-10-17 17:2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兵和他的小艇。

因为一次痛彻心扉的失恋,保定80后小伙甄壮壮(网名小兵)曾一个人骑着自行车,用了73天,从云南丽江骑回河北保定,全程3300公里。漫长的骑行结束时,他发现,自己彻底爱上了户外探险。

2016年3月份,小兵和圈儿内人交流了一个想法:他要征服星辰大海!计划一个人,划着一条小艇,历时三年,探访祖国180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

世界那么大,他已经出发。

2016年5月14日,小兵开始了他的首航。其间,他险些葬身大海,资金也出现问题。在一次次深感恐惧、绝望中,在很多陌生人的支持与温暖中,他完成首航——一个人划艇走完2000公里的海岸线,返回保定休整。

前路依然注定孤独而困难重重,小兵说,他从未打算退却,“我们终将老去,有生之年,‘进’一步,海阔天空。”

沿岸乡亲帮小兵上岸。

震撼:

痛失红颜,怒骑3300公里

2013年,小兵的第一次远行,是因为一次痛彻心扉的失恋。那次,他在四川行走了一个多月。其间,绑自行车的绳索弹起来,击中了他的眼镜,飞溅的镜片儿划伤了他的眼睛。他满脸是血,捂着眼睛向医院狂奔……之后,他的眼角落下一个疤。

养好伤,他继续前行。最终,在73天后,他一个人,骑着一辆自行车,从云南丽江一路骑回河北保定,全程3300公里。

这就是小兵,本名甄壮壮,保定市一位80后小伙。十几年痴迷户外运动,他曾无数次仰望星空、俯瞰大地,但没有哪一次可与这趟孤独而漫长的骑行更令人震撼。

也正是因为经历了那次骑行,小兵发现,他不仅忘记了那位姑娘,而且还彻彻底底地爱上了户外探险。他把那次长途骑行的见闻与体验,写成了长篇图文游记——《孤独星球,3300公里骑行,丽江到保定》,一度成为天涯社区首页热帖的“TOP10”之一。他说,“这些,是我这辈子都忘不掉的回忆。”

拖艇上岸。

缘起:

爱上孤苦冒险,誓探祖国海岸线

从丽江骑行回到保定,小兵更加坚定了户外运动的信念。他说,自己也没想到,一次失恋会给自己的人生带来这样巨大而深刻的改变。

2016年初,一个“疯狂”的想法在小兵的脑海中闪现:他要一个人、一条小艇,历时三年,从我国的防城港(东兴)出发,沿我国的大陆海岸线,穿越南海、东海、北海、黄海、渤海5个海域,一路向北,探访至丹东鸭绿江。

当他把这个想法说给圈儿里人时,有人认为,这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后,网友“西门吹雪”成了他最坚定的支持者。西门吹雪在北京工作,和小兵在北京一家面馆会面后,决定和他联合发起“众筹”,为此次探险活动筹集费用。

2016年3月20日,周日,《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的项目众筹说明会在读者微信群中进行;3月24日,项目开始众筹,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微信公众号作者和读者加入了小兵的后援团;4月24日,项目众筹结束,虽然总额度距目标有一定距离,小兵还是决定出发了。4月27日,小兵奔赴广西南宁,赶到防城港——他航海探险的始发地,誓要一个人划艇走完祖国180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

这是一次注定孤苦的旅行,没有队友,没有观众,只有自己跟自己搏斗、自己跟大自然搏斗。

航行途中和渔民聊天。

出发:

经历过孤独,也感受到温暖

2016年5月14日,小兵开始了他探险祖国大陆海岸线的首航。这一次,他要征服的是星辰大海。

查看天气,确定坐标点,吃早饭。每天,小兵早上7时30分出发,航行到下午,就根据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安排上岸休息。

航行期间,小兵四分之一的食物补给来自大海,他会亲手捕捞海产做饭。如果停靠点附近没有村落,每天吃完晚饭,他就在沙滩上露营。此外,他还携带4台摄像机、2部照相机,左手腕戴着视频监视器,右手腕戴着GPS设备。

一个人划着一条小艇,独自在海上航行,会是怎样的体验?

有艰辛,也有浪漫。小兵说,每天14000桨,听起来有一点让人畏难,但当一天的航行结束后,坐在海边,守着炉子上翻滚的奶茶,看着寂然无人的海滩,也就不觉得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恐惧的事情,眼中心中只有热气升腾、夕阳西下……

有乘风破浪,也有翻船。5.5米的艇身凭借高速巡航,穿过每个浪尖。艇首劈开波峰,像一匹跨越障碍的赛马,随即又斜向冲下波谷,然后又跃上另一个浪尖儿。有时,小艇会瞬间失去平衡,钻进海里,转瞬又从海水里冲出来!小兵就要挥舞抽水筒,把水排干,继续前行……

有绝处逢生。2016年6月4日20时36分许,小兵给“西门吹雪”发去微信:右脚舵失去控制,小艇漂浮在北海港以西三四公里处,正在等待北海救援队救援。“西门吹雪”闻讯拨打小兵手机,始终无人接听,后来就不在服务区了……后来,小兵将这次历时一个小时的海上惊魂记录为“北海逃生记”。

有来自陌生人的温暖。沿海岸线航行中,小兵得到众多渔民的问候和帮助,住在海滨的乡亲们会给他免费提供热饭菜和舒适的床。他所到之处,当地关注他行程的网友会给他提供补给,甚至很多陌生人也为他提供了帮助……

小兵说,一个人的征程,注定是孤独和冒险,是这些热心的网友和淳朴的乡亲们,让他感受到人性中的温暖与光辉,他也因此结下许多“过命之交”。

心声:

即使失败,也要败在路上

小兵没上过高中,更没读过大学,初中毕业后上了体校。他喜欢玩儿,而且是严肃认真的那种玩儿。如今,他玩成了名副其实的背包客、骑行者、自由摄影师、野外生存爱好者、攀岩爱好者。

参与户外运动14年,小兵曾是中国登山协会最年轻的认证“户外运动指导员”和“攀岩助理教练员”。他做过专业射击运动员、职业户外领队、拓展培训师、WARGAME玩家。因具备丰富的户外运动经验,2008年,他以志愿者身份赴汶川地震灾区救援。

不过,即便拥有了小兵这样的履历,恐怕也很少有人会产生像他这样“疯狂”的想法和付诸行动的勇气。对于这些,小兵总说,“很平凡。只是找到自己的热爱,然后献出自己的灵魂。”

“我见过无数的人通过各种方式诉说他们的不开心、不如意,有的说自己其实也不喜欢真实的自己……”小兵说,“我们终将老去,有生之年,‘进’一步,海阔天空。”

沿祖国大陆海岸线航行2000公里后,小兵因活动资金不足,结束首航,返回保定老家,边休整边拉赞助、筹措资金。他说,他从未想过放弃,而且第二艘船的名字已经想好。他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即使失败,也要败在路上。“我要听从星辰大海的召唤!”(记者李连成 供图/小兵)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