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金秋逢盛会 报告好消息

2017-10-18 07:2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金秋逢盛会 报告好消息

——来自新闻现场的喜悦与展望

“超级稻”在邯郸永年再创世界纪录、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第10万台新车下线、华讯方舟太赫兹科技产业重大项目落户雄安、石药集团新药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认证……连日来,我省各地“重磅新闻”接连不断,一批重大项目、重要成果或签约、或结果,一条条报捷的喜讯、一张张优异的答卷,为金秋的河北大地带来了丰收的喜悦,也为党的十九大增添了喜庆的气氛。日前,本报记者来到新闻现场,与一线干部群众分享奋斗的成果,感受他们以实际行动喜迎盛会的激情和豪迈。

好政策助力科技创新 再发力为国争光

10月17日,在超级杂交稻收割现场,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人们脸上。 刘蕾摄

10月17日中午,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河北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内,62岁的高级农艺师乜红民打着伞走在泥泞的田间小路上。虽然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但他还是决定再去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看一看。

10月15日,由省科技厅组织的测产专家组对“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这里培育种植的102亩超级杂交稻进行现场考察,随机抽取3块示范方,人工实割3.126亩,净产量3591.84公斤,折合亩产1149.02公斤,刷新了世界水稻单产纪录!

“感谢党的好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支持和投入力度。”乜红民介绍,硅谷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是全国第六期超级杂交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示范点之一,是目前纬度最高的一个杂交稻示范点。

“等天晴了,水稻就要全部收割了。这次超级杂交稻创世界单产最高纪录,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我们太激动了!”乜红民说,“下一步,我们将推动超级杂交稻在北方的推广,同时,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创新,争创更多的世界纪录,为祖国争光,为农民造福。”

做好药,为中国,石药集团也有好消息。9月20日,石药集团研制的脂质体抗淋巴癌药物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管总局(FDA)认证,给予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的“孤儿药”定位。

“创新正在推动石药集团加速走向海外。”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提升了国内本土药企的产品质量及竞争力,促进了医药产业快速发展。“让老百姓用得起质优价廉的好药,是民族药企应具备的家国情怀。”

协同发展再创佳绩 京津冀海阔天空

10月16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第10万台汽车成功下线。随着总装车间内一辆身披彩带的新一代ix35缓缓驶下生产线,工厂干部职工齐刷刷鼓掌,并发出了欢快的呼喊声。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量产一周年,10万台高品质现代化产品已经从狮城沧州走进祖国各地千家万户。

2014年12月29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签约落户,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我省引进落地的高质量、大体量、上档次产业协同项目。两年来,沧州与北京现代紧密合作,3个月完成了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在一片平畴阔野上,仅用18个月完成了厂房施工、设备安装和调试,并于2016年10月18日投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汽车工厂建厂的最快速度。

“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我们将再接再厉,确保北京现代2017年80万台产销目标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党委书记、厂长韩桂升同样信心满满。

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样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10月16日,位于河北三河燕郊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内,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对于在这里养老的千余名北京籍老人而言,从这一天开始,他们手中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可以在养护中心直接使用了,同时他们还拿到了北京的养老运营补贴。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是由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龄办联合监制,由北京农商银行、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制作,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免费配发的集社会优待、政策性津贴发放、金融借记账户、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IC卡。河北燕达与北京通州仅一河之隔,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凭借其独特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现已承接1600余位老人入住,其中京籍老人占98%。

2016年,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共同签订《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提出将三河燕达国际健康城等项目作为试点,重点打造一批环首都大健康产业聚集区,推动北京市养老政策外延。“协同发展让‘北京通-养老助残卡’走出了北京市,融入了京津冀。”北京农商银行天坛支行行长赵岩说。

“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了,盼着国家今后更关注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让我们享受国家越来越多的政策红利!”84岁的京籍老人胡劼喜滋滋地说。

转型升级提质提速 动能转换又谋新篇

10月16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第10万台整车下线。 新华社发

10月16日,华讯方舟太赫兹科技产业重大项目落地河北签约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园项目在保定徐水区开工。活动结束后,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匆匆飞回深圳,着手准备与雄安新区共建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和军民融合园等相关事宜。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希望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尽快在雄安新区建成国际太赫兹开放性研究平台和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建设世界领先的太赫兹芯片器件研发、设计、生产中心,制定太赫兹等新兴产业标准。同时,通过设立太赫兹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高水平太赫兹国际论坛等方式,聚集国内外高端太赫兹研究人才,建设太赫兹科技高端人才基地。”电话中,吴光胜告诉记者,在河北布局配套产业,把太赫兹科技产业园打造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太赫兹生产基地,这将有利于我国抢占太赫兹频谱先机,引导全球太赫兹领域企业加速聚集发展,迅速形成未来产业的局部强势。

“党的十九大一定会为我们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吴光胜表示,华讯方舟将加大对河北项目的资金投入与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引导关联企业、战略伙伴进驻河北,在河北加速打造太赫兹全链条、一体化的科研和产业布局。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从建厂伊始,就以打造工业4.0为目标,按照‘绿色、品质、智能’的标准,建设全球领先、高品质、智能化的环境友好型工厂,为沧州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沧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贾发林说,“我们正以喜悦的心情、百倍的信心和倍增的干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采写/记者梁韶辉、乔宾娟、马彦铭、戴绍志、孟宪峰、原付川)

点击查看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