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问卷调查:近七成认为夫妻感情才是幸福的基础

2017-10-18 09:45:3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问卷调查:近七成认为夫妻感情才是幸福的基础

“您认为选择婚姻幸福的标准是什么”问卷调查结果统计

一个家境殷实的男孩,追求一个女孩,但这个女孩因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有点自卑,不知该不该接受男孩的爱。不久前,她匿名把这个帖子发到一家网站上,引起网友热议。许多网友鼓励她勇敢地追求幸福,经济条件、社会地位与幸福婚姻没有必然联系。但也有网友认为,幸福婚姻应该是门当户对的。记者近日问卷调查发现,66%的大学生、69%的网民、70%的社区居民认为,夫妻稳定的感情才是幸福婚姻的基础,是否门当户对并没那么重要。

近七成受访者:“门当户对”并没那么重要

10月16日,记者以《现代社会人们幸福婚姻观念的调查》为题,对幸福婚姻的标准进行了问卷调查。

要求受访者所填写的内容主要是职业、年龄、性别、是否单身、选择幸福婚姻的标准和观点,并以电子版和纸质版的形式发放到河北科技大学、河北传媒学院、柳辛庄社区和记者的微信圈,结果在三个小时内共收回357份调查问卷。其中,柳辛庄社区收回的纸质版调查问卷50份,河北科技大学和河北传媒学院共收回157份电子版调查问卷,记者微信圈收回150份调查问卷。

157位受访的大学生,有女友的111人,单身的46人。在“你认为幸福婚姻的标准”一栏中,选择门当户对重要的54人,占受访人数的34%;选夫妻感情重要的103人,占受访人数的66%。

150名微信网友中,18岁以下的仅有3人,19-25岁的19人,50岁以上的29人,26-49岁的人数最多,占98%。其中,男性56人、女性94人;工人17人、农民14人、机关事业单位25人、企业员工等36人;单身18人,非单身132人。

在“你认为幸福婚姻的标准”一栏中,选择门当户对的47人,占31%;选择稳定感情的103人,占69%.

柳辛庄社区收回的50份纸质版调查问卷显示,70%的人选择幸福的婚姻标准是稳定的感情,门当户对等不重要。

“三观”相近的婚姻才幸福

如今,很多青年人选择对象时都把“门当户对”挂在嘴边,比如来自农村的男性大学毕业生,虽然也在城市工作,但因为父母是农民身份,常常被城市女孩拒之门外。那么,什么是门当户对?百度词条解释: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

有人说,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两个家庭如果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相近,生活中才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婚姻才能保持持久的生命力。然而,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事实并非如此。

有大学生认为,如果夫妻在一起却不够爱,就算再门当户对也不会长久,而且结婚以后大多数还是靠两个人的努力来创造生活,绝不能完全依靠父母。

市民车先生经营一家公司,妻子是中学老师,家庭经济条件优越,但他们夫妇给女儿找对象不追求门当户对,更看重男孩的文化程度。目前,他女儿正与一位来自农村的大学毕业生恋爱。

在外人看来,河北传媒学院大一女生小王跟男友非常般配,因为他们都是城市人,双方父母又都是家族企业老板,生活富裕。女孩“白富美”,男孩“高富帅”,“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应该相近。殊不知,他们只谈了一年恋爱就分手了。王同学说,他俩分手的原因是“三观”不合,比如男友重男轻女,性格浮躁,喜欢在众人面前炫耀财富等。

她说,“三观”相同的爱情和婚姻才幸福,但门当户对与“三观”并无必然联系。

夫妻相互尊重才是幸福婚姻的基础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振远先生,近几年一直潜心研究婚姻问题,他认为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爱情和婚姻是两个事情,爱情可以不考虑门当户对,也可以不考虑经济基础。但是结婚就是另外一种情况,需要两个人共同去面对今后的生活,如果两个人的经济基础差距太大的话,很容易在婚后引发一系列的矛盾。

他说,门当户对的婚姻,幸福的几率会更高一些,但这并不是说,门当户对就一定幸福,不门当户对就不幸福。特别是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人们更看重男女双方的“三关”,通情达理,懂得尊重和包容。在胡振远负责咨询的案例中,100%的夫妻因为不尊重对方,而互相埋怨、指责、蔑视,往往会因为一件生活小事而演变成不可调和的矛盾。相反,不管其他方面相差有多大,年龄、经济、相貌,学历等,男女双方,乃至婚姻双方的家族,都能够彼此尊重,相互理解,那么婚姻就是幸福的,稳定的。所以说,尊重是婚姻幸福的必备基础。

胡振远提醒人们,不能因为强调婚姻的门当户对,而错过幸福的缘分。(首席记者李梓)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