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土生土长接地气!栾城区南客丝弦让人醉(组图)

2017-10-18 10:13:2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客丝弦是南客村传统曲艺 经过代代传承保护保留至今

土生土长接地气!栾城区南客丝弦让人醉(组图)

坐上小车去表演。

土生土长接地气!栾城区南客丝弦让人醉(组图)

南客丝弦进校园表演让小同学们非常感兴趣。

土生土长接地气!栾城区南客丝弦让人醉(组图)

同乐丝弦剧团来到校园中,给学生们表演。

今日出镜

南客丝弦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更民和同乐丝弦剧团的演员们

采访动机

南客丝弦是栾城区南客村土生土长的一门传统戏曲艺术,经过一代代丝弦人的传承保护保留至今,且已入选石家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剧团演员农闲排练并演出。

栾城区南客村小学旁边有几间小屋,别看房间面积不大,但道具、化装品等一应俱全。10月16日,这里成为南客村同乐丝弦剧团演员们的后台,演员们对镜化装、换服装、做上台前的各种练习。随着五色的油彩一层层涂抹到脸上,生、旦、净、丑等角色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一切准备就绪,锣鼓响起,排演开始。台上,演员以真声唱字,然后旋律向上大跳翻高,再用假声拖腔,旋律顺级下行。激越悠扬、慷慨奔放的唱腔,时而有如怒涛翻滚,时而有如瀑布急泻直下,让台下的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丝弦,又名弦索腔、弦腔等,剧种起源于明末,声腔为元、明流行于燕赵的小令。清末以后,丝弦戏发展成为东、南、西、北、中五路,而南客丝弦属于中路丝弦。南客丝弦乐队分文、武场,文场乐器包括板胡、笙、二胡等,武场乐器包括板鼓、大筛锣等。南客丝弦的行当分生、旦、净、丑,其表演热烈火爆、粗狂豪放,刻画人物细腻传神,带有浓厚的泥土气息,尤其以花脸、花旦、老旦等行当最具特色。

“南客丝弦是俺们村的传统戏曲艺术,经过一代代丝弦人的传承保留至今,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丝弦老唱腔,表演带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南客丝弦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更民说,南客村同乐丝弦剧团成立于1941年,演员都是当地的农民,属于半职业性质,大家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凑在一起排练、演出,一直活跃在栾城区及周边县区,“每次演员们排演都会有观众闻声而来,坐在台下听唱。逢年过节演出时的观众更多,可以说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张更民说,2015年,南客丝弦入选石家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更民说:“同乐丝弦剧团曾经演出的剧目有《对花枪》《燕王扫北》《智取威虎山》等50多部,后经世人整理,保留下来有文字记载的剧目有22部,现在仍在不断整理中。”

为了宣传南客丝弦,让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同乐丝弦剧团除了定期走村串乡为群众演出外,还经常走进校园,为同学们表演,向他们讲解丝弦的相关知识,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记者郄磊 通讯员刘欣)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