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黄骅:“志愿服务品牌”点亮一座城

2017-10-18 15:05:41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晨捡”(资料图片)。

“暖心早餐”(资料图片)。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出家门、奉献社会,成为黄骅市的一道“城市景观”。随着志愿者人数的不断增多和志愿服务范围的不断扩大,一些志愿者团队开始尝试选取契合城市发展需要的角度,持之以恒地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这些“品牌”成为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亮点”,让一座城市的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层次和更持久的呈现。

“晨捡”:看似微小实则宝贵的“弯弯腰”

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家住黄骅安泰家园的张玉松、刘云夫妇出门锻炼时都要带上塑料袋和小夹子,边散步边捡拾路边和广场的垃圾。夫妻俩自从去年加入了黄骅市红色朝阳志愿者协会,在锻炼时随手捡拾垃圾成为习惯。这就是在黄骅已经成为“清晨风景”的“晨捡”志愿服务。

公务员、企业老板、出租车司机、学生……400余名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红色朝阳志愿者,一直坚持着这项名为“晨捡”的志愿服务活动,4年来,随着队伍的不断增加,“晨捡”的区域已涵盖了黄骅市区主要的广场和公园。

“创建文明城市,人人都应参与其中。虽然我们付出一些劳动,但也享受到了创建成果。小区干净了,街道整洁了,公用设施便利了,交通环境变好了,咱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也提升了”,“晨捡”项目负责人谢芳高兴地说。在黄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晨捡”的队伍当中,用看似微小,实则宝贵的“弯弯腰”,为这座城市做着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

“暖心早餐”:为环卫工人送上热腾腾的关心

每天清晨,位于黄骅市区的3家“暖心早餐”屋早早热闹起来,淘米、熬粥、热馒头……来自该市“渤海魂”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6时左右,完成清晨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们陆续走进早餐屋,吃上了热腾腾的早餐。

“我们环卫工人早上五点钟就要出门干活儿,原来为了省钱、方便,经常自己带干粮,特别是冬天,啃凉馒头的滋味真是不好受。早餐屋办起来真是太好了,每天都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志愿者们自愿为我们服务,真是暖到我们的心坎里去了”,环卫工人滕金香高兴地说。

2014年初,黄骅市渤海魂志愿者协会和黄骅团市委创办了“暖心早餐”公益项目。如今3家“暖心早餐”屋常年为黄骅600多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这项志愿服务也在短短时间就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持,报名前来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排队”等待前去服务的机会,还接到社会各界源源不断的捐赠累计超90万元。“暖心早餐”获得了2015年度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阳光书屋”:让市民就近享受浓浓书香

“以往,孩子一放暑假,大人就着急,孩子们没有什么去处,除了看电视就是疯玩儿。黄骅的书屋开办了以后,孩子隔三岔五就去看书,志愿者们义务服务,还义务陪孩子阅读,家长们特别放心!”,提起黄骅市的“阳光书屋”,市民王女士是满满的“点赞”。

今年暑假期间,黄骅市的爱心志愿者以市区10家免费的“阳光书屋”为平台,开辟暑期阅读小课堂,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给孩子们讲故事,辅导阅读,让孩子们度过快乐充实的假期。非假日期间,志愿者们也根据自己的时间自行排班,使得书屋的志愿者能够全天候为市民服务。

“阳光书屋”由黄骅团市委和黄骅市委办共同主办,旨在让市民就近享受文化资源,全力打造书香城市,以企业捐赠、志愿服务、公益阅读的形式,努力克服资金不足、资源有限等困难,科学规划、合理布点,让市民可以便捷地享受浓浓书香。这些“书屋”分布于黄骅市区,在解决了场地、书籍等“硬件”问题之后,志愿者成为重要的“管理力量”,他们拿出自己的时间来奉献社会,为市民前来书屋阅读提供志愿服务。

“报名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从学生到社区工作人员再到各机关单位,现在我们书屋的志愿者已有150人。”共青团黄骅市委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