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截瘫伤员颂党恩“唱支山歌给党听”

2017-10-18 15:4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冬梅拿了42块体育奖牌。

姚翠芹(左)和付平生配合很默契。

10月15日一早,唐山市截瘫疗养院十多名截瘫伤员喜气洋洋,穿着喜庆的红色服装,摇着轮椅聚集到疗养院的小广场上。

太阳从云朵中挤出来,小广场上越来越温暖。

这一天,“颂党恩”截瘫伤员文艺队的队员们个个喜气洋洋,自创自导自演了文艺演出“颂党恩 话人生 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记者闫漪 文/图

颂党恩,唱支山歌给党听

“唱支山歌给党听……”

64岁的截瘫伤员姚翠芹和“颂党恩”截瘫伤员文艺队队长付平生配合默契,付平生拉二胡,姚翠芹演唱。清亮的嗓音,悠扬的琴声,满含深情,让大家热泪盈眶。

“这首歌抒发了我发自内心深处的感情。”姚翠芹说,22岁时,她刚刚从部队文艺队到地方,因一场地震成了一名截瘫伤员。她痛苦过,迷茫过。但在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下,她不仅从心灵废墟上“站立”了起来,而且还以乐观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更多人。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特意到截瘫疗养院看望了我们这些地震截瘫伤员。习总书记特别亲切,还听了我演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姚翠芹说,当时,总书记特别勉励大家,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同样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现在岁数大了,虽然身体不太好,但有了总书记的勉励,我觉得自己的精神世界再次发生巨大的变化,觉得任何困难都打不垮我的精神意志。”姚翠芹说。

去年,姚翠芹加入了网上的“全民K歌”,每天一首歌,已经唱了400多首。她自豪地说,她当前的等级是“进阶实力唱将”,已经有了一千多名粉丝,分布在全国各地。“K友们知道我的经历后,都鼓励我,在网上给我点赞、送花。现在很多人见到我,都说我比以前精神了、气色好了。”姚翠芹说,此前,她还出版了《焦竹听雨》《寒梅映雪》《幽兰凝露》《雏菊傲霜》四本书。写作,是地震后她的人生追求。

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活动室里,一张巨幅照片悬挂在门口北侧的墙上。照片中,习近平总书记笑容可掬,亲切看望截瘫伤员。姚翠芹说,当时她和付平生就在总书记的正对面,“总书记和我们一一握手,鼓励我们活出更精彩的人生。我一辈子都会记住总书记的勉励。”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去年9月初,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成立了“颂党恩”截瘫伤员文艺队。截瘫伤员们积极参与,有的伴奏,有的歌唱,有的朗诵……大家时常聚在一起,你拉我唱,你诵我和,不亦乐乎。

截瘫伤员们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的小广场上观看演出。

杨玉芳(左)、高志宏夫妇。

用诗歌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在截瘫伤员们的演出中,“颂党恩”截瘫伤员文艺队成员杨玉芳、高志宏夫妇深情朗诵了一首自创诗歌《颂党恩话人生》。这首诗歌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到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看望截瘫伤员之后,杨玉芳有感而发,用半天时间创作的。

“总书记特别平易近人,总书记的关怀一直温暖着我们这些震后重残人的心。我们这些截瘫人员能够有今天,全仰仗于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我们一直都觉得很幸福。”杨玉芳说。

去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与杨玉芳、高志宏夫妇亲切交谈。夫妻二人为总书记深情朗诵了一首原创诗歌《见了你们格外亲》,歌颂当年解放军在唐山抗震救灾的事迹。当时,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们乐观上进、事迹感人,说他们用行动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总书记的勉励让杨玉芳、高志宏夫妇倍感振奋。

如今,每天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已经成为杨玉芳、高志宏夫妇的习惯。

此外,高志宏还有了自己的新爱好——用毛线织“苹果”。

最初,高志宏织“苹果”是出于兴趣。她把织好的“苹果”送给亲朋,后来又会送给社会上的好心人和曾经帮助过他们夫妇的人,并给它起名“感恩果”。

后来,高志宏还把这些织好的“苹果”用于公益活动,拿去义卖,并拿筹到的善款去帮助困难群体。于是,这些毛线“苹果”又多了一个名字——“爱心果”。

“我们现在生活很幸福,很充实,每天时间都不够用。”高志宏乐呵呵地说。

因为幸福,觉得时间过得快

截瘫伤员李冬梅曾获得过42枚体育奖牌,现在感觉每天过得太快了。“就是因为很幸福,才会感觉时间过得快。”李冬梅说。

随着年龄增长,李冬梅虽然现在参赛次数少了,但她每天感觉生活很充实。每天早上睁开眼,她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机看新闻。国家越来越强大,李冬梅觉得无限自豪。

“厉害了,我的国。”李冬梅说,她经常帮助出行不便的截瘫朋友出门购物,而且乐此不疲。每天晚上7时30分开始,她都会练习自创的健身操。

虽然时间过去一年多了,但李冬梅和地震截瘫伤员们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

“总书记说,在实现中国梦和中国奔小康的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李冬梅说,总书记的话让她和截瘫伤员们备受鼓舞。

不仅如此,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工作了18年的护士谷震军,看着这些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截瘫伤员们,内心也是无比激动。“从我认识他们开始,他们身上那种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一直感染着我。虽然我的工作是为他们服务,但他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说是我的精神导师。”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